抗擊疫情 江蘇泰興有間一名醫生的隔離病房

2020年02月18日12: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黃兵在黨旗下宣誓。泰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2020年2月14日11時,江蘇省泰興市人民醫院隔離病區,一場特殊的入黨宣誓儀式正在舉行,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醫師黃兵正式被上級黨組織發展為中共預備黨員。

在疫情發生之后,黃兵毅然走進隔離病房,成為隔離病房唯一的醫生,獨自承擔著全市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工作。

“我的微信昵稱是血紅蛋白,因為血紅蛋白的符號是HB,跟我的名字拼音正好一樣。我也應該像血紅蛋白一樣,送好氧、站好崗、盡好職!”黃兵說,“我一定牢記入黨誓詞,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沖鋒在前,不計生死,不辱使命。”

主動請纓,進入隔離病房

2020年2月2日,是千年一遇的完美對稱愛情日,但在泰興市人民醫院感染科樓下,黃兵與在醫院當護士的妻子葉芹鳳隻能隔窗遙遙相望。一人在樓下拼命揮手,另一人在樓上默默點頭。

這是黃兵進入隔離病房6天6夜后,與妻子的第一次見面。

葉芹鳳回憶黃兵剛進隔離病房的情景,還是不禁落淚,“我們一家人都很擔心,他的媽媽好多天都不高興,什麼話也不說。”

其實,進入隔離病房的黃兵也很難熬。因為隔離病房專門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實行全封閉管理。醫護人員一旦進了隔離區,就得與外界隔絕一個月以上,出隔離病房后,還要再隔離14天。

“第一個星期,四歲的兒子天天打電話給我,問我什麼時候回家。我說爸爸出去打妖怪了,回來就是孫悟空。可看到隔離病房的護士們在跟她們的孩子視頻時,孩子們哭喊著要媽媽回家,我心裡也是酸酸的。”黃兵說道。

但黃兵深知,抗擊疫情需要大量醫護人員工作在第一線,作為一名醫生,不僅要有始終堅守的職責,更要有逆風前行的無畏。所以,他主動請纓,進入隔離病房。

黃兵在查房。泰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治療病患,奮戰抗疫一線

其實,從1月20日,醫院緊急成立專門發熱門診時,黃兵就和同事們奮戰在了抗疫第一線。在發熱門診,他們每天都要穿上防護服,戴上防護裝備開展診療,而這一穿就是6至8個小時,為了節省防護物資,他們都盡量不喝水,不去衛生間。

隨著疫情發展,醫院啟用隔離病房,黃兵又第一時間申請,成為了隔離病房的唯一醫生。在隔離病房,黃兵一個人要治療三個確診病人。他每天除了為患者制定治療方案、執行治療措施外,還要細致入微的關注患者的情緒變化,積極溝通疏導。

泰興市第一位確診患者被收治到隔離病房時,患者非常恐慌,怕年僅4歲的女兒被傳染,躺在病床上給黃兵發來求助微信。黃兵告訴患者,“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的,別擔心!”同時,立即幫他的家人做CT檢查,並第一時間告訴他排除感染的結果,消除了患者的恐慌情緒。

因為隻有一個醫生,黃兵每天都忙得像個陀螺一樣,根本停不下來。護理科護士長周榮說:“其實正常早晚查房就行了,但黃兵總是隨喊隨到。”感染科護士長邵菊香有好幾次看到黃兵查房出來,就癱坐在了椅子上。

白天,黃兵在病房忙碌﹔晚上,他還要研究病情寫報告,跟湖北同在一線的同學交流治療方法。20多天來,他每天基本是凌晨一點睡覺,六點起床。黃兵說,“現在最希望出去‘放個風’,吸一口新鮮空氣!踏踏實實地睡個安穩覺。”(張建榮 趙留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