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戰“疫”日記:我是300多名隊員的“內當家”

2020年02月18日17:1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吳雷在清點物資。本人供圖

地點: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物資保障組

記錄人:江蘇省腫瘤醫院護士 吳雷

2月15日

全力當好你們的“小后方”

支援湖北,理所當然認為自己一定去重症病房最前線。

沒想到,到達黃石后,我被醫療隊分配到后勤保障組。看到工作安排,我當即向左靖芳組長請戰,表達自己堅決要去臨床一線工作的意願。左組長告訴我:“來到這裡,大家都是戰士,只是戰斗的場所不一樣而已。醫療隊領導統一部署,需要挑選體力好、力氣大、心思細密的男生去后勤保障組。等后面工作需要,你隨時入臨床支援。”當時滿腔的熱血像是被潑了瓢涼水,心裡有些不甘。

沒容我多想,接到了醫療隊領導的緊急電話,要求我立即前往后勤保障組,為次日赴黃石各家醫院的醫務人員准備物資。在庫房裡,各類物資又多又亂。我需要當天晚上就把它們分類整理出來,逐一核對每個批號,嚴格審核每樣防護用品是否符合不同級別的防護要求,以保証明天大家使用的時候物品都能齊全、完好無誤。

整理完物資回到宿舍已經是凌晨一點多,我感到既辛苦又充實,對后勤保障崗位有了新的理解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后勤保障是抗疫工作的第一關,保障醫療隊的300多名前線戰友物資供給和安全,崗位也同樣重要。這確實是一個需要體力的工作,而我正年輕力壯!

第二天早上八點,出發前去醫院的同志們紛紛到我這來領取物資,左組長對我說:“雖然你不直接接觸感染患者,但你每天接觸大量的醫務人員,千萬做好自我防護,不能掉以輕心,防止交叉感染。”我隨即表示承擔我們小組內的感控工作,保証我們所有組員宿舍內部的感染控制。

左組長和大家一起出發去黃石中心醫院,看著她纖瘦但堅毅的背影、看著大家默默無聲卻又昂揚的斗志,我由衷地感動 。

沒能和她們一起去最前線有些遺憾。戰友們都放心去戰斗吧 ,我們一定保障你們的物資安全,當好你們的的“小后方”!

時間:2月17日

我成了300多名隊員的“內當家”

后勤保障組共5個人,承擔316名江蘇援黃石醫療隊員的物資保障供給工作。我們經常穿梭於酒店,庫房和醫院之間。隻要有供貨車到,保障組就要一起下貨,審核,分類登記﹔隻要有醫療隊領物資 ,我們就要隨時到庫房保障。因為我最年輕,庫房鑰匙掌管在我的手裡,我成了300多名醫療隊員的“內當家”。

這些物資來自世界各地,主要是防護用品,如防護服、隔離衣、口罩、手套、護目鏡等,也有一些生活用品如消毒用的盆、膠靴、燕尾夾等。因為來源不同,防護用品需要逐一審核鑒別。比如口罩,同樣是N95,有醫用的,有工業用的,也有農用的,我們要把醫用的N95口罩區分出來給醫療隊員使用。

中文的物資審核登記比較簡單,然而很多防護用品說明和標簽都是全英文。我們要拍成照片和感控專家進行溝通,根據說明進行分類審核。根據ICU、發熱門診、不直接接觸病人的崗位要求,為醫療隊員配備不同規格的防護用品。每一道程序都要特別小心,這些防護用品是否達到感控標准,直接關系到一線醫護人員的防護是否到位、是否安全。

316名隊員分別去5家醫院,有不同的班次,出發時間不同,領物資的時間也不同。開始時每個班次每天領1次,工作流程理順后每3天領1次物資 ,特殊和急需物品隨時保障。我很快適應了保障組24小時隨時待命的工作,有一天凌晨1點多休息,早上7點被電話叫醒,沒有來得及洗漱直接來到庫房,緊急准備物資,到下午1點多才顧得上吃早飯。一晃又到了夜裡12點,感覺時光飛逝。

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充實。每天早晨睜開眼,感覺自己像充足了電。黃石,我來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