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增確診病例降至個位數 總體呈下降趨勢

2020年02月18日07: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新增確診病例降至個位數

省衛健委17日發布權威消息:2月16日0-24時,我省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9例,重回個位數,其中8市實現零增加。截至16日24時,我省治愈出院病例226例。

省衛健委新冠肺炎感染防治專家組組長、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黃茂表示,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總體呈下降趨勢,新增病例數逐漸減少,出院人數日益增多,疫情控制相對比較平穩,取得階段性成效。

治愈出院人數遞增

全省目前治愈的病患中,年齡最大的97歲,最小的19個月。

2月16日,一位97歲高齡新冠肺炎患者在南京市第二醫院湯山院區(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成功治愈,這也是目前江蘇治愈的最高齡的新冠肺炎患者。

2月12日,蘇州首例兒童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年僅19個月。蘇州市第五人民醫院肺科學術帶頭人吳妹英透露,小男孩在入院幾天后體溫就恢復正常,連續三次咽拭子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達到出院標准。

2月13日新增出院病例6例、2月14日新增出院病例23例、2月15日新增出院病例30例、2月16日新增出院病例36例……省衛健委公布的權威數據顯示,江蘇治愈出院人數呈遞增趨勢。

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是關鍵。針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全省各地都為患者配備“高配置”專家團隊,全力救治患者。

2月17日,70歲的新冠肺炎患者黃某從南通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出院。“當初接診到該患者時,她的病情非常危重。”通大附院重症醫學科趙宏勝主任介紹說,考慮到患者還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在治療用藥上把握細節,患者每日入水量都進行嚴格的評估和控制,做到精准液體管理。為保障黃某的隔離和特級護理,護士長許惠芬挑選12名護士組建“抗疫太陽隊”,每人每班6小時服務,最終黃某成為江蘇為數不多的重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

康復者捐贈血漿

2月13日晚,中國生物發布消息稱成功制備出用於臨床治療的特免血漿。消息公布后,江蘇不少治愈出院的患者自願捐獻血漿,為更多患者的康復出一份力。

2月14日,我省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抗體治療在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成功實施。血漿抗體治療的捐獻者是徐州市民王女士,1月27日入院,2月9日治愈出院。

目前,越來越多的康復者加入捐獻隊伍。2月15日下午,鄒女士在出院前捐贈自己的血漿,經淮安市中心血站採集處理,入庫備用,成為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捐獻淮安“第一人”。2月16日,在常州市中心血站,一名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同日,在連雲港市中心血站,連雲港市首位新冠肺炎康復者劉先生成功捐獻血漿。

2月17日,8名新冠肺炎患者從徐醫附院康復出院,其中有4人表示自願捐獻血漿。康復者魏女士說:“我現在身體狀況挺好,國家免費把我們治好了,我想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院病人感恩醫護

2月11日,泰州一名余姓患者治愈出院。余先生妻子為武漢人,兩人於1月中旬在武漢探親。余先生和妻子回到姜堰老家立即自我隔離,發現症狀后立刻到醫院就診。

醫院將兩人進行隔離治療,考慮到兩人是夫妻關系,醫院對兩人實行分床不分房、一人一方案的治療。夫妻倆互相鼓勵,十分配合治療。很快,兩人先后達到治愈出院標准。為感謝醫護人員的精心照顧,余先生拜托朋友從國外購買N95醫用口罩,無償捐獻給醫院。

患者李女士(化姓)剛入院時,是一個讓醫護人員比較“頭疼”的患者。醫護人員對症治療為李女士用藥時,她總要問個一二三,有時候還拒絕用藥。李女士主治醫師說,治療期間,李女士的病情曾一度加重,但她仍然不時給醫護人員“打絆”,“我們一遍遍打電話溝通,去病房溝通”。隨著病情逐漸好轉,李女士對醫護人員的信任越來越高,后期治療非常順利。臨出院時,李女士對救治照顧她的醫護人員連聲道謝:“謝謝你們的耐心和包容。”(張宣 王甜 徐超)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