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感人數增加 可能跟這兩個數據有關

2020年02月18日15:3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冬季流感人數增加 可能跟這兩個數據有關

天氣忽冷忽熱容易讓人得感冒,甚至助推流感暴發,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大規模流感暴發會呈現什麼趨勢?2月16日,記者從南京大學獲悉,該校教授談哲敏、符淙斌的交叉學科團隊與美國學者歷時多年研究發現,在每年的秋季,相臨兩天的最高氣溫差超過3攝氏度,在每個月達到一定的次數,人群的免疫力會顯著下降,從而增加冬季流感的患病人數。這一成果,近期在線發表於國際刊物《環境研究快報》。

談哲敏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冬季的低溫和干燥,為病毒的存活和傳播提供了最佳條件,這也是冬季易暴發流感的原因之一。不過,他們注意到,2017年至2018年的冬季,是全球200年來最為暖和的冬季之一,但這年冬天卻出現了全球流感大暴發,這就無法用氣溫與濕度等天氣條件影響流感來解釋。那麼,是否還存在一個更為重要的氣象條件,影響全球流感大規模暴發呢?在全球持續變暖背景下,大規模流感暴發風險是否會增強,這在科學上仍然是一個謎。

談哲敏、符淙斌教授的交叉學科團隊和美國佛羅裡達州立大學吳召華教授,收集分析從上世紀90年代到2018年的北半球多國氣象數據和流感數據后發現,在每年的9月—11月間,相鄰兩天的日最高氣溫差超過3攝氏度的天數達到一定比例,將會對隨之而來的冬季流感暴發有貢獻。

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在人口密集地區,當感染流感的人數達到一個關鍵數量,就可以導致新感染流感的人數超過康復的人數,從而形成整個冬季的強流感。“此外,根據全球多個氣候模式對未來氣候變化的預估結果,我們初步預測,21世紀后期,北半球中緯度人口密集地區的流感疫情暴發的風險有可能增加20%—50%,特別在歐洲地區,流感暴發風險可能會增加50%,在中國和美國的許多地區流感的暴發風險也會增加20%以上。”談哲敏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