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消毒嚴重污染地下水?專家:還不至於

2020年02月18日15:3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過度消毒嚴重污染地下水?專家:還不至於

消毒,是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控制傳染病流行的重要手段。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很多人都使用84消毒液、酒精等對居家環境或衣物等進行消毒。同時,也有人擔憂,過度消毒導致大量消毒劑嚴重污染地下水。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2月17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專訪時回應,如果家中沒有確診或疑似病人,保持日常清潔即可,一般不需要採取特別的消毒措施﹔持續1—3個月的消毒,會對地表水、土壤和植被造成一定影響,但不至於嚴重污染地下水。

過度消毒危害生態環境是有先例的。2003年非典期間,由於過度消毒,台灣淡水河及其支流被倒入了大量漂白水,導致含氯量過高,魚群大量暴斃,直到半年后才恢復正常,對河川生態產生了明顯沖擊。

“84消毒液是含次氯酸鈉的消毒劑,主要靠次氯酸的強氧化性來殺滅微生物,目前公共區域基本上也是使用含次氯酸鈉的消毒劑。”彭應登說,自來水和市鎮生活污水的傳統消毒工藝就是用含氯制劑來消毒,即使是過量使用消毒劑,對地表水的影響不大,但對土壤和植被影響相對較大。“大量氯及殘余氯離子的存在會導致土壤變酸,破壞土壤結構,造成板結等。土壤中生活著數量巨大的微生物,有些是對環境很有益處的‘清道夫’。當過量消毒劑殺死有害菌時,同時可能殺死這些有益菌,使得城市綠地的生物網鏈遭受破壞。”

目前社會上使用的消毒劑主要有3類:含氯制劑類,漂白粉及氯氣、次氯酸鈉等都屬於這一類﹔過氧化物類消毒劑,如雙氧水、過氧乙酸、臭氧等﹔有機類消毒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提出,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滅活病毒。

早在20世紀70年代,人們就發現氯制劑在消毒過程中會生成有機氯化物。國際上也已証明,有機氯化物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其長時間滯留在環境中,很多情況下還會進入食物鏈中。因此,目前很多自來水企業已經把氯消毒改成紫外線、臭氧消毒。

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師李世康說,所有含氯消毒劑都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蝕性及致敏性,過量或長期接觸可能會導致人體灼傷。

“使用消毒劑會不會污染地下水?這需要一個長時段的影響過程,也就是說,消毒劑長期持續地通過地表水、土壤下滲遷移到地下。”彭應登說,從目前情況看,持續1—3個月的消毒,會對地表水、土壤和植被造成一定影響,但還不至於嚴重污染地下水。“特別是在近期,武漢等地大雨,北京等地下雪,雨雪對環境中的消毒殘留具有稀釋作用,降低了對環境的危害。”

彭應登說,如果家中沒有確診或疑似病人,居室內外就不需要經常消毒,應把更多的消毒劑資源留給醫院、公共場所使用。“從目前情況看,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接觸傳播,是否會通過氣溶膠傳播還沒有被確証。普通人居家,經常開窗通風,並做好日常的洗手保潔就可以了。”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表示,過度消毒危害大,殘留消毒劑對環境造成污染,長期使用消毒劑對健康有影響,對物品有損毀,要科學、適度消毒。(李 禾)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