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九條”力助企業復工戰“疫”

2020年02月19日08:13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建鄴九條”力助企業復工戰“疫”

設立10億元紓困和發展基金,鼓勵新零售、電商等新經濟企業與傳統企業共享員工……2月17日,《建鄴區支持企業抗擊疫情穩定發展的九條措施》(下稱“建鄴九條”)出台,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有許多企業生產經營面臨挑戰。為讓轄區1.3萬多家企業“逆勢上揚”,“建鄴九條”涉及多項財政支持,比如:區財政設立抗疫扶持專項資金5000萬元﹔設立10億元紓困和發展基金﹔擴大建鄴區“進園保”產品支持力度,“初貸保”額度由5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補貼貸”額度放大至補貼額度的2倍﹔對承租區屬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的“園中園”載體,免收3個月房租。

“建鄴九條”還鼓勵企業間共享員工。“疫情改變著產業鏈,催生出新的組織模式和生產模式,共享員工既能解決留寧員工待業困境,也能解決部分企業無人生產的窘境。”建鄴區有關負責人說。為此,“建鄴九條”鼓勵新零售、電商等新經濟企業與傳統企業共享員工,雇用因疫情暫時無法上班的員工﹔對達成臨時聘用協議的企業,經人社部門核實認定,按每人1000元給予補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前建鄴區經濟高質量發展表彰暨“招商突破年、企業服務年”再出發動員大會上確立的“小莫”服務專員,此番也將為企業復工“跑腿”。“建鄴九條”提出,區內201棟樓宇抗疫聯絡員將擔任“小莫”,全程幫助網格內企業代辦兌現國家、省、市、區扶持政策。“跟當初的定位一樣,是企業‘一對一’的管家,通過企業服務釘釘群,接收、對接、解決、反饋,即時解決企業復工過程中的一系列問題,讓復工企業萬事‘莫愁’。”建鄴區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企業復工組副組長陶文芳說。

另外,這份政策禮包還為企業送來了優質的法律服務。“10天前,由河西·建鄴法律服務產業園百名律師組建的咨詢團隊已經上崗,每天在線為企業提供與疫情防控相關的法律服務。”建鄴區司法局負責人介紹,除了百人資源團,還將組建10個和諧勞動關系調解分中心,下沉街道、園區,協調解決勞動糾紛。

根據建鄴區企業錯峰復工工作方案,本月10日、15日,分別有一波企業通過“建鄴企業聯盟”平台完成網上備案、線下核查流程,現已順利復工。為緩解復工企業員工這段時間就餐難問題,“建鄴九條”明確,將搭建區內餐飲企業與復工企業對接平台。“目前已與餓了麼團隊合作開發‘建鄴企業安心用餐’網上平台,並組織10多家區內餐飲企業,為復工企業提供在線訂餐和按時送餐服務。”陶文芳說。

截至2月16日, 建鄴區規上工業企業、省級以上銀行總部、新型研發機構孵化企業已全部復工。建鄴區主要負責人表示,此次出台的“建鄴九條”突出防控疫情需要、突出紓解企業困難、突出強化區級保障服務,可操作、可持續、覆蓋面廣,是建鄴區為轄區企業量身定制的“暖企禮包”。 (建萱 殷學兵)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