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探農情:農資好買嗎 人手缺嗎 產銷順暢嗎

2020年02月19日09: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農資好買嗎 人手缺嗎 產銷順暢嗎——新春三問探農情

又到春耕備耕時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今年農事有什麼新情況、新問題呢?記者在農業大省四川進行了探訪。

問題一:農資好買到嗎?

四川青神縣高台鎮是遠近有名的椪柑種植基地。高台鎮麻柳村村民冷志安一大早就戴上口罩,到鎮上購買今年防治果樹病虫害所需的農資。

“農資好買,啥都有。從春天開始就要把椪柑樹管好,一年才能有個好收成。”冷志安說。

在高台鎮李智農資服務部外面,一名黨員志願者引導排隊的農民保持1.5米以上距離,避免人員聚集。目前,高台鎮30余家農資商家已全部恢復營業,農資產品供應充足。

為了讓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產“兩不誤”,青神縣各村和一些重要路口設置了疫情防控卡點,但給購買農資的農民留出了“綠色通道”。記者從青神縣農業農村局了解到,全縣已儲備水稻種子80噸、玉米種子60噸、肥料10000噸、農膜40噸、農藥25噸,能滿足當地春耕生產需求。

同時,四川各地一些農資公司還開展了“遠程代購”服務。洪雅縣天開農業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成國樞說:“周圍村民需要農資,隻需要打個電話,我們就可以送貨上門,這樣就在疫情防控期間減少了人員流動。”

記者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預計今年大春四川糧食播栽面積7791.3萬畝,同比增加27.4萬畝。截至目前,全省水稻和玉米種子已儲備九成。

問題二:人手有保障嗎?

在位於眉山市彭山區公義鎮的四川果怡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生產基地裡,20余名工人戴著口罩,正在200余畝的葡萄大棚裡為葡萄枝抹芽。春天正是葡萄枝條發新芽的時候,抹芽就是將不需要的芽掐掉,以減少不必要的養分消耗。這項工作隻能抓住農時,靠人工操作。

果怡農業公司負責人張坤說,在公司務工的都是附近村民,並且確保最近沒有外出史和外來人員接觸史。公司為務工村民每天發放口罩,在工作時,村民之間要保持3米以上的距離,不能扎堆。

目前養豬大省四川正在努力恢復生豬產能,建豬場同樣離不開人手。旺山坡生豬養殖場佔地1000畝,是眉山市在建的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樓房式規模化養豬場。記者看到,目前,保育舍、育肥舍地基澆筑已完成,豬場鋼材准備充足。施工方已儲備口罩1萬個,施工人員正在陸續返回工地。

“從節后四川就業形勢的抽樣調查情況來看,復工率、返崗率和農民工外出務工比例都在不斷提升,線上求職人數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人力資源市場正逐漸回暖。”四川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說。

問題三:農產品產銷順暢嗎?

四川丹棱縣有一種名為“春見”的晚熟柑橘,顧名思義,這種柑橘雖然上一年秋天就挂果了,但是一直要到第二年春天才成熟。2月份正是這種柑橘大量上市的時候。

可面對疫情,傳統的市場銷售渠道受限,農產品怎麼賣出去呢?丹棱縣生態源果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波把視頻、圖片傳上電商平台,不少外地客商在線上與陳波聯系,很快就下了訂單。

“我們在傳統銷售渠道有很多老關系,現在轉到電商渠道也很順暢,憑著多年的信任,很多外地老板看了視頻后,直接就下了單。”陳波說。

丹棱縣還設置臨時柑橘“應急中轉站”,實現運輸“零接觸”。外地貨車進入丹棱被集中安置在城郊的中轉站,對車輛消毒,對人員測量體溫,登記對接的丹棱企業名字。此時,其對接的丹棱企業將打包裝箱的柑橘通過本地車輛運送至中轉站,由本地工人統一裝車,外地車輛和人員不用進城,即可將水果拉走。

“我們還建立了水果企業微信群,在群裡協調企業有序、錯時交貨,讓農產品賣得更順暢。”丹棱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文榮忠說。(陳健)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