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確保勞動力盡快返崗 交通運輸服務逐步恢復

2020年02月19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公鐵空齊發,確保勞動力盡快返崗

當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當務之急,要盡快讓勞動力返崗。既要在人員流動高峰期,盡最大努力切斷傳染源,也要實現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有序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我們已得到復工許可,但一直缺工人,無法開展生產。”2月14日,江蘇太極實業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聯系揚州市外事旅游汽車有限公司,希望能把在無錫的工人接回來上班。經揚州市運管處協調,次日下午,兩輛載有34名工人的大巴順利從錫抵揚直達公司。

包車接人點對點直達

連日來,載著返崗員工的“定制包車”陸續抵達蘇州多個廠區門口。巴士管家定制客運總經理趙睿介紹,為幫助蘇州企業員工返程,巴士管家上線“復工企業返蘇人員運輸需求服務平台”后,每天都能接到企業用車需求,平台攜手運輸企業為萊克電氣、龍騰特鋼等20多家企業提供運輸服務,幫助500余名企業員工返程。

2月18日,淮安發出兩輛商務包車。淮汽集團運務部工作人員介紹,上午9點出發的包車從淮安開往南京高鐵站,乘客下車再轉乘高鐵去浙江,上午11點出發的包車直達蘇州工業園區。

南京鼓勵集中包車返崗,指定運輸企業採用包車形式點對點接送並補貼50%包車費用。

揚泰機場聯合春秋航空推出定制“飛的”服務,安排駐揚6架A320空客飛機,為揚州泰州兩市以及周邊城市企業接送員工從全國任何機場往返揚州泰州機場。

2月17日中午至2月18日中午,全省共組織務工返崗包車17趟次,共382人次。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工作人員介紹,全省累計組織務工返崗包車58趟次、共1132人次,其中省際包車43趟次,出省返工人員主要是南通往上海、福建、河南方向,徐州往陝西方向、常州往河南方向、鹽城往山東方向,入省返工人員主要是河南、江西、安徽返回常州,安徽返回無錫﹔市際包車15趟次,主要是南通往連雲港、蘇州方向,常州往連雲港方向,淮安往蘇州方向,南京往淮安、連雲港方向,無錫往南京、連雲港方向,揚州往無錫、宿遷方向等。

大面積出行預計在月底

2月18日,2020年春運結束。截至2月17日,春運39天,江蘇公鐵水空累計發送旅客34457.1萬人次,同比下降55.7%。其中,公路累計發送旅客1161.4萬人次,同比下降59.8%﹔鐵路累計發送旅客1149.1萬人次,同比下降45.4%﹔航空累計進出港旅客346.5萬人次,同比下降43.5%﹔城市客運累計發送旅客31751.5萬人次,同比下降56.1%。

有網友表示,“不是每個公司都可以包車讓員工返崗,現在還是沒辦法去上班。”“大巴停運,轉了3趟車,費盡周折才回到工作的城市。”“沒車的人寸步難行,請問如何讓我們復工?”

2月18日,記者採訪江蘇多家企業和交通工程項目部。有企業表示,目前是小范圍復工,大部分員工還沒能到崗。

在巴士管家平台,記者梳理發現,鐵路沒有覆蓋的區域群眾出行訴求尤其強烈:“公司在催,但是沒車沒法走,希望汽運快點恢復!”“啥時恢復長途班車出行呀?急得很!”

江蘇復產復工率較高,靠的是各種渠道努力保障。業內人士分析表示,各地大范圍勞務輸出、輸進正在逐步開始,江蘇等地大面積客運出行估計要等到月底或在3月初,各種運輸渠道,都要加一把力。

交通運輸服務逐步恢復

“把耽擱的時間搶回來,首要是讓該返崗的人員盡快返崗。猶如農耕,春天短暫,一旦誤了農時,補都補不回來。”省社科院研究員黎峰說。

我省堅持安全可控、系統推進、分步實施,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提出不准對外地車輛和人員搞“一刀切”勸返,不准在沒有突發疫情的情況下擅自升級管控措施。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江蘇各地加快與本地用工企業以及勞務輸出地的雙向溝通,集中收集本地區人員輸出及輸入的雙向出行需求,做好在途疫情防控,鼓勵企業採取包車、集中自駕等方式組織員工返程。並爭分奪秒加強公路、鐵路、民航等各種運輸方式的協同銜接。

記者18日從交通部門獲悉,蘇州將向疫情相對平穩、返蘇員工相對集中的部分省市開通返蘇復工專列。首批次專列擬定安徽省六安市、河南省商丘市方向。后續返蘇復工專列開通的班次和方向根據企業需求信息變化,及時優化增減。

2月19日起,鹽城全市城市公交,縣際、縣內班車,鎮村公交線路全部開通,班次密度由公交企業、客運企業根據復產復工人員和群眾出行實際動態調整,有序增加。

省內市際客運有望逐步恢復。2月20日起蘇汽集團恢復蘇州火車站北廣場客運站、常熟南門汽車客運站、張家港長途汽車客運站、昆山汽車南站、太倉汽車站、吳江汽車站、盛澤汽車站的站務作業,恢復蘇州往返張家港、常熟、太倉、昆山、吳江、盛澤方向的縣(區)際班車。蘇州至其他省市的市際班車、省際班車將視疫情逐步恢復。(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