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鄂醫護的日日夜夜 攻堅克難展“硬核”

2020年02月19日07:5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沖鋒陷陣,援鄂戰士的日日夜夜

湖北武漢等地疫情發生以來,江蘇認真貫徹中央部署要求,堅持全國一盤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已派出8批醫療隊2505名醫療隊員馳援湖北。

自第一批醫療隊1月25日出征以來,截至2月18日已有25天。連日來,援鄂江蘇醫生夜以繼日,體現全國一盤棋的江蘇擔當、有實招有實效的江蘇力量,真誠深厚的江蘇情誼也令湖北人民感到一家親的溫暖。

有難不畏,慷慨以赴顯擔當

“大家辛苦不言苦、有難不畏難,憑著信念和意志在默默堅守。你們是這場戰斗中的英雄,是我們最可敬可親可愛的人!”2月13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專門致信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向醫療隊全體同志表示親切慰問和衷心感謝。

的確,國家有需要,江蘇兒女總是沖鋒陷陣,慷慨以赴。疫情面前,他們披上白色“戰袍”義無反顧。每一位“出征人”的背后,都有一個家庭的堅實守候,溫暖支撐,上演著無數“你放心奮戰,我顧小家不亂”的江蘇擔當。

“你武漢,我無錫!疫情阻擊戰,我們一起抗!”1月23日小年夜,無錫市人民醫院腎內科醫生華佳接到在同一個醫院的丈夫——呼吸危重症科主任助理郁昊達要去武漢支援的消息,沒有遲疑,堅定表態!2月18日,郁昊達告訴記者,自己已在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支援了25天,成功治愈20多位重症患者,平均每天都有患者出院的好消息。而且,科室已總結出“恢復期血漿療法”等新的救治手段,並在臨床初見成效,整個病區開始有明顯轉好的趨勢。家人的支持和守候,給了他“定心丸”。“為了這場必贏的戰役,我們全家每個人都鉚著勁!一定能挺過去!”

“原諒爸爸短暫的分別,因為此刻,武漢有更多的孩子和家庭需要我。”江蘇省腫瘤醫院的男護士吳雷,報名時沒有告知家人,直到確定出征黃石的那一刻才打電話說出實情,而此時妻子正懷有4個多月的身孕。“你放心出征吧,我和孩子等你回來!”電話那頭,妻子簡單的一句話,讓他瞬間濕了眼眶。2月17日,吳雷接受採訪時說,目前他正在配合黃石的“后勤物資組”,以24小時待命的狀態,為病區醫生分揀、准備防護用品,每天工作超12個小時,並隨時等候派遣進入病區奮戰。吳雷說,這是他奮戰的第8天,他要以黃石一線更多的“捷報”,回報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臨近午休,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護師洪晶晶正進行上午的最后一次巡床。遠在千裡之外的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洪晶晶的丈夫、蘇大附一院中心ICU護師蔡英輝已在當地臨床一線工作快半個月了。“我負責的病區有好幾個出院的病人,很多病人通過我們的日常護理,指標在一點一點好轉!”抓緊午休的一點時間,蔡英輝通過視頻向妻子分享前方喜訊。他告訴記者,自己和妻子都是90后,因為醫院太忙,結婚5年都沒怎麼共度春節。今年春節原本打算一起回老家,沒想到遇上疫情,兩人毅然一同報名,馳援湖北。“經過篩選,我來到武漢,身上還肩負妻子的‘馳援信念’,更不敢大意了!” 蔡英輝信心滿滿道,他和妻子一前一后打配合,雖辛苦卻不斷有收獲,希望勝利早日到來!

精銳之師,攻堅克難展“硬核”

“前兩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剛抵達時,疫情形勢比較嚴峻,收治條件也有限。但大家克服重重困難,順利渡過了病區感染控制、防護物資緊缺、醫療集中救治三大難關。”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副總領隊、省衛健委基層衛生處副處長任曉波表示,經過對病區的改造和流程的優化,救治水平明顯提升。

截至2月17日,江蘇醫療隊在武漢管理床位2400張,收治患者3120名,其中有633名已治愈出院。“我們的到來增強了湖北抗擊疫情的能力,緩解了當地醫療救治的壓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醫療隊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例感染。”在江蘇第二批援湖北醫療隊院感組組長、蘇州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感染管理處處長施曉鬆看來,對醫療隊來說,感染控制工作是“零感染,打勝仗”的保証。

幾天前,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的隔斷病房施工已經全部完成。 “我們將醫院內分為污染區、潛在污染區和清潔區三塊。患者和治療在污染區,從污染區到清潔區間隔了3道門區,分出2個潛在污染空間。”施曉鬆說,江蘇醫療隊將醫院的更衣室作為緩沖間(潛在污染區),醫護人員消毒后的靴子、面罩、護目鏡等物品在示教室內晾干,示教室也因此成為清潔消殺物品的晾干地點。

經過連日不停的感控培訓與監督,施曉鬆欣喜地發現,無論是當地醫院的醫生、患者還是江蘇的醫療隊員們,大家的感控意識都在不斷增強。

到達即接管,與時間賽跑。第三批醫療隊員、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楊敬輝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醫院重症病房工作。前幾天的夜裡,一名重症病人呼吸窘迫明顯,儲氧面罩的吸氧效果差,查看胸部CT顯示“白肺”!來不及佩戴最高級別防護裝備,楊敬輝和同事決定立即為其插管,看著病人血氧慢慢升到90,楊敬輝和同事們懸著的心才放下來。

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南京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章文豪所在的醫療隊接管武漢市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整個醫院迅速按照傳染病醫院的標准改造,成為武漢市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點醫院,總床位數830個。“大家剛熟悉病房,就接到緊急通知:隨時准備收治病人,最遲當晚11點開始收治!預計總入院病人數將達400人,我們負責的病區將承擔30名左右重症患者的收治。”迅速行動!緊急排班!短短一小時,護士長戴蓮就拿出100多人的輪值排班方案。凌晨2點30分,短短一個多小時,47位病人全部收入病房!“這樣的效率令人震撼!”武漢市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院長劉繼紅感嘆。

江蘇支援黃石的醫療隊可謂精銳之師。醫療隊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逸夫醫院院長魯翔曾經援藏,經歷過2003年非典阻擊戰。副總指揮吳紅輝是江蘇省衛健委健康促進處處長,曾參與非典防治,汶川大地震后支援綿竹,多次參與組織重大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久經沙場。醫療救治組也是直面疫情患者的專家組。連日來,醫療隊與黃石市防控醫療救治體系全面對接,通過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提高搶救成功率、臨床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和感染率。

情深意篤,蘇鄂同心盼凱旋

“謝謝你們!回家后我准備做一名志願者,為抗疫盡一份力。”17日下午,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病房,新冠肺炎患者、22歲的藥劑師小劉,住院15天后康復出院。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醫療組組長、省人民醫院老年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周靜說,在江蘇團隊醫護人員的精細化治療下,目前重症病房內的50位患者,大部分已經好轉,很快將康復出院。

17日,在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南京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袁受濤觀察發現,一位高齡新冠肺炎患者主動進食少,營養不良面臨脫水,立即提出留置鼻腸管。“患者還有聽力障礙。”南京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張國新說,在隔離病房中,袁受濤親自上陣,溧水區人民醫院領隊黃剛及南京第一醫院的章文豪一直從旁協助。“大家和患者不斷溝通、安撫,導管終於順利進入患者十二指腸,判斷導管在位后,我將導管進行了多重的固定,大家才舒了口氣。” 張國新說,“隻要營養通路解決了,相信患者很快能轉危為安。”

“醫病還要醫心,我們要讓更多人跟我們一樣建立信心。”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盱眙縣人民醫院神經內科診療組組長朱發勇說,一位52歲的女患者來找他,“我大年初一就發病了,是不是好不了了?”說兩句眼淚就掉了下來。“沒事的阿姨,再堅持幾天就能康復了。”“不把你們治好,我們不回家,放心吧!”從那之后,每當朱發勇值班,都會抽時間找這位阿姨聊聊天,給她鼓鼓勁,阿姨說睡眠比以前好多了。

“到了前線,陸續收到各界捐贈,從醫用手套到呼吸機,很多素未謀面甚至不知道名字的人在后方支持。” 江南大學附屬醫院主任醫師吳小龍說,17日,他們又收到一家愛心企業捐贈的16台呼吸機,對降低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病死率將發揮重大作用。

第三批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王俊還記得,出發前9歲的女兒晨晨一個勁地哭鬧。當他結束一天疲憊的工作,拿出手機和妻子黃芳視頻通話時,女兒興奮地展示自己剛畫的連環畫,寫著:“真的勇士,要在武漢打敗病毒,祝所有醫務人員平安歸來!”黃芳試探性地問女兒,要不要改成“祝爸爸平安歸來”,晨晨堅決地說,“我就是要所有醫護人員都平安歸來。”一句話讓王俊瞬間紅了眼眶。(沈崢嶸 王夢然 楊頻萍 葉 真 王 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