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士夫婦返武漢過年:一家三代四口從全染病到全治愈

2020年02月19日09:2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一家三代四口從全染病到全治愈

小妡妡穿著的衣服、看的書、身邊的娃娃都是朋友送的。

幸福的一家三口身穿博士服在南師大隨園校區。

郭坤和鐘俊是南京的一對博士夫婦,他們有個2歲的女兒,名字很好聽,叫妡妡。1月18日,他們回武漢老家過年,不幸一家三代四口全染病。幸運的是,他們現在都痊愈了。在接受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採訪時,鐘俊坦言,過去這一個月真的很辛苦,但她也從人們的幫助中感受到“身邊有情、心中有光”,她和丈夫願將這情與光傳遞下去——郭坤和他的病友已在計劃捐獻血漿。 統籌:沈春寧 撰稿: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馬燕

對話鐘俊

問:您覺得病毒可怕嗎?

答: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恐慌和就醫難。

問:爸爸、女兒、老公都病倒了,當時您是怎麼想的?

答:那兩天我也特別感謝我的同學,他們鼓勵我要堅強。我也想如果我不堅強,我爸爸怎麼辦?老公怎麼辦?小孩怎麼辦?隻能這樣了,沒有退路了。

問:您為什麼在微博中寫過這對妡妡來說也是一次成長?

答:人遇到困難時,可能都會成長。1月22日是妡妡的生日,可她才過生日沒幾天,就住進了醫院,讓我很心疼。但后來她的一些表現又讓我感動。給她打留置針,她跟我說:“媽媽,這裡不舒服。但是醫生給我打針,我就好了。”我聽著,眼淚就一直流。雖然小,她也懂。

住院時同屋有個小哥哥,我給她喝酸奶時,她說,“媽媽,小哥哥還沒有酸奶呢,給小哥哥一罐。”感覺她真的成長了。

本想做核酸檢測志願者,沒想到一家三代全染病

1988年出生的鐘俊和郭坤都是武漢黃陂人,如今都在南京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一個是博士后,一個是博士。鐘俊從本科到博士都在華中農業大學讀書,2017年拿到博士學位,后來去了郭坤導師在南京師范大學的實驗室做博士后工作。2019年12月,郭坤也完成了博士答辯。

從2020年元旦開始,鐘俊就在關注武漢有關新冠肺炎的消息,但一直看到的都是沒啥大問題。於是1月18日,小兩口帶著女兒妡妡,開開心心地回武漢過年。在路上,他們還商量著要約同學好友吃飯聚會。

可回去沒兩天,武漢的疫情就發生了變化。鐘俊的爸爸是一名建筑工人,2019年12月初在華南海鮮市場附近的工地工作,后來又去過十堰。2020年1月26日,他開始發燒。1月28日,鐘俊的女兒也開始發燒。警覺的鐘俊和郭坤在陪家人看病的同時也拍了CT,都顯示肺部有感染!

“我真沒想到,居然就這樣與新冠肺炎相遇了。”鐘俊告訴記者,因為她就是學生物學方向的,核酸檢測她自己就會做。回老家不久,她看到有消息說核酸檢測人員緊張,還曾跟朋友說過,如果需要檢測人員,她可以去做志願者。沒想到尚未等到招募,病毒就來到她自己家了。

短短幾天三個最親的人全得病,一度很絕望

回憶起近一個月的經歷,鐘俊感慨真是時時刻刻要把心拎到嗓子眼上。

1月26日晚上,鐘俊的爸爸發燒了,丈夫郭坤也發燒了。吃藥后郭坤退燒了,鐘爸爸仍發燒。1月27日,郭坤和鐘俊的妹妹趕快將老人送到黃陂區人民醫院就診,結果拍片顯示肺部高度感染。但幸運的是:1月28日黃陂區中醫醫院成了定點醫院,鐘爸爸不久就住上了院。

還沒緩一下,又是一個壞消息:1月28日晚,妡妡又發高燒!鐘俊和郭坤趕緊送女兒去看病。在醫院他倆也拍了CT,顯示兩人都有肺部感染,但鐘俊的感染點少一些。更糟糕的是,這家醫院的兒科半夜有些檢查做不了。心急如焚的小兩口看著女兒高燒束手無策,幸虧遇到發熱門診的一位醫生。她幫忙把妡妡送到市區的武漢市兒童醫院。等孩子在武漢市兒童醫院住院后,郭坤又“倒下”了,被他弟弟帶回黃陂,等了幾天床位后,也住進了黃陂區中醫醫院。

“短短幾天,三個最親的人全得病了,我感到特別絕望。”1月31日凌晨,鐘俊發了條定位在武漢市兒童醫院的微博——“58歲的老爸住院了,2歲的女兒住院了,32歲的老公還在等床位住院。除了堅強別無選擇!給自己加油!”沒想到,她收到很多陌生人的鼓勵。后來,鐘俊就在微博上記錄了家人生病、治療的經歷,想鼓勵更多遇到困難的家庭,“別怕,總會好的!”

那麼多人盡全力幫我們,難忘恩情願捐血漿

幸運的是,經過治療,現在鐘俊的爸爸、女兒、丈夫都出院了。而鐘俊在陪女兒住院的十幾天裡,也吃了醫生給她開的藥,現在也沒有症狀了。現在,鐘俊帶著女兒住進了一個房間挺大的酒店,做出院后的隔離觀察。2月17日是小妡妡出院后的第五天,生活逐漸恢復了正軌。因為郭坤還在其他地方做出院后的隔離觀察,鐘俊忙裡偷閑接受記者採訪時,再三感慨這段時間得到太多人的幫助,“人人自危時還能竭盡全力幫我們,這份恩情,永生難忘!”

難忘黃陂區人民醫院的喻醫生,“我甚至連她長什麼樣都不知道,隻知道她姓喻。多虧她幫忙把妡妡送去兒童醫院,我不知怎麼感謝,她說別這樣,我們只是做了該做的事。”

難忘微博上陌生網友們的加油與打氣,還有南京師范大學的老師們,第一時間郵寄來口罩和一箱手套等醫療物資,學校也發了慰問金。難忘沒見過面的朋友的朋友,幫忙請武漢市兒童醫院的醫生給妡妡帶了好多零食……

這樣的難忘和感動,促使郭坤做了一個決定:聯系捐獻血漿。鐘俊告訴記者,她自己隻在1月28日女兒生病時做過CT,顯示肺部有輕微感染,吃藥后可能自愈了,所以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抗體。郭坤在剛住院時沒做上核酸檢測,鐘俊說,隻要郭坤確定能捐肯定捐,而且聽他說,住院時的一些年輕病友也願意捐。

郭坤也說,“隻要社會需要,平凡人也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全國各地醫護人員在武漢不計生死,熱血的武漢人更想自救。”(馬燕 沈春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