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沭陽西圩鄉干群爭當保一方平安的"五大員"

2020年02月19日10:32  來源:宿遷日報
 
原標題:保一方平安的“五大員”

疫情來襲,聞令而動。連日來,沭陽縣西圩鄉廣大干群積極響應號召,奔赴在農村戰“疫”一線,承擔起保一方平安的“巡邏員”“代購員”“宣傳員”“消毒員”“守門員”,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使命與擔當,為人民群眾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安全“巡邏員”

在西圩鄉漢溝村,一支由村黨支部書記王昌帶頭的黨員先鋒突擊隊,不分晝夜奔走在9個村民小組、660戶村民之間。他們採用“排除法”對從湖北武漢返鄉人員進行排查,並逐一勸說,確保他們全部實現居家隔離。

“家裡有人嗎?”一戶人家門外,王昌高聲喊道。

“有人。”屋主人老徐答道。“王書記你放心吧,這段時間我們肯定待在家裡。現在特殊時期,我就不請你進來啦。”

“好嘞!你們就安心在家,家裡有啥事就找我們,我們來辦!”

在漢溝村,武漢返鄉人員眾多,黨員先鋒突擊隊每天巡查:是否有人聚集聊天、是否有人聚集打牌、是否有人串門走訪……偶爾看到未戴口罩的村民,他們立刻上前提醒。

“我們嚴格起來,是為了讓廣大群眾更安全。”王昌說。

貼心“代購員”

“張姐,您要買的兩袋米、一桶油給您帶來了,這是票據。”2月15日下午3點,又到了西圩鄉范灣村黨員孫中分送物資的時間。

隔離病毒不隔愛。為減少村民外出、聚集,孫中主動提出幫助村民代買生活物資,在嚴格阻斷病毒傳播的基礎上,保障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

“大家把所需要物資報一下,今天去統一採購,下午送貨上門。”每天上午10點,孫中都會在村民微信群提醒大家,並一一記錄好,然后開著自家的面包車到鄉裡超市進行採購﹔採購結束再趕回村裡,在村部按照各戶所需進行分裝,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戶送到村民家門口。

有村民提議,每天去鄉裡來來回回十幾公裡,要給他報銷油費,但被他一口回絕。“防疫工作要靠大家齊心協力,為村民代購是我能做的,也是應該做的。”孫中說。

在西圩鄉,像孫中這樣的“代購員”有70余名,已為村民代購、代跑300余次。

志願“宣傳員”

“父老鄉親注意了,疫情防控期間,請大家自覺防范,不要聚集,減少外出,出門要戴口罩……”2月16日上午9點,西圩鄉邱庄村的“小喇叭宣傳隊”又巡邏起來。

受疫情影響,邱庄村的外出務工人員李曉亮無法外出務工,但他沒閑著,他積極發動村裡其余無法外出務工人員,組成“小喇叭宣傳隊”,穿上志願服務紅馬甲,拿著喇叭在村裡巡回喊話。

走過每家每戶門前,遇到出來閑逛的村民,就耐心勸導他們回家,不厭其煩。經過他們每天這麼一宣傳,群眾也自覺了,不再隨意出門,有偶爾出門的也都戴上了口罩。

“疫情牽動人心,村裡的工作人員很辛苦,讓我很感動,我也想通過這種方式為疫情防控作出一些貢獻。”李曉亮說。

義務“消毒員”

2月16日下午2點半,又到了陳尚華的工作時間,他穿好防護服、背上消毒液,從環衛站出發。

陳尚華是西圩鄉的一名環衛工人,疫情非常時期,除了日常保潔,他還擔負起了西圩鄉11個村庄的消殺工作,每天定時定點對各條村庄道路、村民房前屋后各個角落進行全面消毒。

“消毒液和水的配比是1:80,裝滿這個桶的話有50斤重,背久了還是有點吃力。”陳尚華一邊說一邊認真地噴洒著消毒液。

每天都看到這個默默噴洒的身影,不少村民紛紛點贊:“天天來消毒,很負責、很細致。”“感謝他,保護了我們大家。”

“作為一名環衛工人,保証村庄環境衛生整潔是我的職責。現在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我多消毒一點,大家就能更安全一點。”陳尚華每天奔波的步數超過2萬步,相當於16公裡的路程,每次脫掉防護服都汗如雨下。

盡責“守門員”

搭起帳篷,拉起繩子,擺上桌子,挂起橫幅,西圩鄉三才村“純人工制作”的道口防線,為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架起一道“安全閘”。

疫情“大考”,難在基層,最難在農村,農村防疫形勢尤為嚴峻。為避免出現防控死角,三才村加強人員管理,採取“硬核”舉措,關閉村內臨時出入口,設置1個出入卡口,實施封閉式管理,24小時值守,對進出車輛逢車必查、逢人必測,不漏一車一人。

“我們切不可掉以輕心,更要堅定信心。三才村是西圩鄉的‘東大門’,守好西圩鄉的‘東大門’,就是守好沭陽的‘東大門’。”三才村黨支部書記孫善明說。

疫情面前,西圩鄉全體人員擰成一股繩,以實際行動織牢疫情防控安全網,他們舍小家為大家,成為這場戰役不可或缺的堅實力量。

冬去冰須泮,春來草自生。“相信全體人民眾志成城、萬眾一心,一定能打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迎來春暖花開。”西圩鄉黨委書記萬海聰說。(高媛媛 侍晶晶 張月華)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