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安:戰“疫”不放鬆 防控有溫度

2020年02月19日11: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情況千變萬化,快速響應、准確處置是對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考驗。江蘇海安邊行邊試,把實踐檢驗良好的經驗做法固化為全市執行的制度,讓“硬核”抗疫不失溫度。截至2月16日,海安已連續10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

設立臨時集中醫學觀察點,體現人性關懷

高新區大裡村二組村民程紹風是一名密切接觸者,今年80歲,患有嚴重的肺氣腫,需要吸氧治療,要人照料,無法到集中醫學觀察點隔離觀察。大裡村在該戶門口張貼“臨時集中醫學觀察點”提示牌,在其門口安裝監控設備,落實專人24小時監管。

“我們安排村醫務人員對該家庭成員每日測量體溫兩次,提醒他們進行室內通風、消毒。每天派專人把老人的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門口,並將其生活垃圾作為醫療廢棄物進行處置。該戶已於2月13日解除隔離。”大裡村黨總支書記程咣萊介紹。

按照要求,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和近期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來海人員必須實行集中醫學觀察。然而,一些特殊群體難以實施集中醫學觀察。海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量體裁衣”,將特殊群體的居所設為臨時集中醫學觀察點。

目前,全市已對3戶家庭共12人採取以上辦法進行集中醫學觀察,確保科學化、人性化、規范化做好重點人員集中醫學觀察工作。

電子通行証助力企業復工提高效率

近期,海安企業陸續復工復產。據統計,截至2月16日16時,海安已有2199家工業企業復工,員工總數68622人。對外來務工人員的卡口管控,不少地方採取由企業到高速路口領人,或由企業提供員工名單、卡口篩查的辦法。這不僅增加了卡口工作人員的工作量,也容易造成高速道口擁堵。

為了提高通關效率,為來海務工人員提供便利,海安為企業員工量身定制了電子通行証,由企業提前打印,填寫員工基本信息,作出疫情防控承諾,蓋章后拍照傳給員工。員工在道口接受檢査時,出示電子通行証,隻要人員信息核對無誤,通過體溫檢測就可順利通行。“現在管控越來越嚴格,但隻要提前准備好相關資料,嚴格按照規范來操作,就可以快捷通行,不用擔心生產物資的進出。”南通曉星變壓器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黃俊山表示。

農副產品運輸快速審批減少中間環節

2月11日,南通源申禽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莫仁成在海安市農業農村局順利辦理了《南通市海安市農牧業生產資料必需品和“菜籃子”產品“綠色通道”車輛通行証》。“有了這張通行証,我就能順利上高速,把鮮蛋運送到上海了。”莫仁成說。

疫情期間,因交通管控,農產品及農資運輸受阻。為全力保障農產品和農業生產物資正常流通,海安市將農副產品和農資運輸審批關口前移,由區鎮審核、市局蓋章,加快通行証辦理速度。

截至2月15日,海安共發放調撥轉運証230余張,車輛通行証740余張,為老百姓的生活物資需求提供了充分保障。“下一步,我局將加強指導服務,切實解決農業企業的實際困難,保障疫情期間的農產品有效供給,保証農資產品的正常流通。”海安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臧忠表示。

疫情防控宣傳“虛事實效”

“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后,是否具有傳染性?”“請問能否取消網課?”“有關部門能否增加‘我的海安’APP上的口罩預約量?”……

疫情期間,老百姓對疫情相關內容高度關注,海安網信部門梳理社會關切話題,從論壇、微博、微信等平台收集疫情信息2萬多條,對熱點問題採用“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宣傳、回應,目前已發布15期“一問一答”共計60多條信息。

為解決宣傳下沉問題,海安市委宣傳部制定了“大喇叭宣傳”工作計劃。通告公告、通俗解讀、百姓名嘴專輯、心理輔導專輯、企業復工專輯……每期主題各不相同、內容常變常新。“眼下,我們正為第六期大喇叭宣傳向全市返鄉大學生發出倡議,征集一批優秀的主題公益作品,繼續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鼓舞全市人民的斗志。”海安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社科聯主席劉萬春表示。

基層防控工作減負,精簡表格填報

“這張報表和上一張的內容不是重復了嗎?”工作中,李堡鎮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季英杰發現,關於疫情防控要填的報表數量多,且存在多頭統計、重復報送等問題。“鎮村工作人員每天梳理、匯總各類數據,上傳下達疫情防控情況,常常忙得不可開交。”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疫情防控初期,基層反映統計報表多、報送任務重,沒有時間做具體工作。海安按照江蘇省政府“為基層減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通知要求,採取一系列措施減輕基層負擔。

“為了減少不必要的報表,市裡要求除江蘇省和南通市要求報送以及工作必不可少的表格外,其他表格一律取消,精減了各類表格11種。”季英杰說,這樣一來,基層同志就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了。

此外,該市還研發了“海安市疫情防控信息管理系統”,基層可通過用戶名、密碼登錄,填報上傳數據,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實現數據共享,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房屋出租管控防疫情擴散

社區管控是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內防擴散的重要抓手,其中外來人員租房情況是社區管控的薄弱環節。為了切實做好外來人員疫情防控工作,海安市推行“房屋出租管控四步法”。

一査看,看非海安戶籍租房人的身份信息、看他是否咳嗽等﹔二詢問,了解其來海目的、時間、交通工具和其14天內是否有疫情高發地區旅居史﹔三登記,登記租賃人員信息並及時報所在地社區民警,或者關注“海安公安微警務”進行信息申報﹔四報告,發現承租人來自重點疫區或身體狀況異常,及時向社區民警或村居干部報告,督促近期從外省來的承租人通過省疾控系統主動報告健康狀況。通過以上四個步驟,全面落實出租房業主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3200位一線醫護人員獲贈專屬保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眾多醫務人員和黨員干部英勇無畏,沖在防疫一線,他們的工作強度大、時間長、風險高。

為做好一線防控人員的身體健康保障工作,太平洋保險海安支公司向該市疫情防控一線的3200位醫護工作者贈送了傳染病救助責任保險,總保額達5000多萬元。一線工作人員如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保險公司將給付賠償金10萬元。“為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無償提供專屬保險保障,解決其后顧之憂。希望他們在這次戰‘疫’中健康、順利地完成任務,也為全市人民的健康幸福保駕護航。”太平洋保險海安支公司總經理傅光銘表示。(盧洋)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