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全力推動春耕生產 新理念催生新模式

2020年02月20日21: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金湖縣金綠源果蔬專業合作社工人正在給大棚“鋪線”
金湖縣金綠源果蔬專業合作社工人正在給大棚“鋪線”

釋迦果住進“空調房”,台灣鳳梨睡上“電熱毯”,科技示范園裡“種菜”讓人大開眼界……天氣漸漸暖了,江蘇金湖縣積極開展春耕生產,種糧戶、養殖戶、果農們,都在想著新點子,准備“土裡刨金”。

最近,金湖縣金綠源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顧仕舉正忙著給大棚裡鋪上電阻絲,用來增加地熱,蔬菜苗好像睡在“電熱毯”上,生長速度更快。顧仕舉指著右邊一大片綠茵茵的小苗說:“這些可是我的寶貝,它們是今年初從台灣引進的鳳梨苗,去年試種已經獲得成功,今年准備大面積種植,新鮮的鳳梨銷售前景非常好。”

土地裡的前景好,水裡的收獲也不小。泥鰍肉質鮮美,不僅是桌上的美食,還能“進軍”化妝品產業。在金湖縣小集村,姬正新正忙著清理圩梗、消殺塘水。今年,他准備擴大泥鰍養殖規模,增加120萬元投資承包260畝低窪地,用於改造泥鰍、龍蝦養殖塘口,還採取了 “荷藕+泥鰍”“芡實+龍蝦+甲魚”的仿野生環境的養殖模式。

據悉,今年以來,金湖縣大力調整養殖結構,走科學化、規范化得特種養殖之路,已發展特種養殖大戶2409戶,初步形成了1800多家生態養殖為主的特種養殖基地,8家養殖基地國家農業部授予“水產健康養殖示范場”。

50歲的種糧大戶姜勤設備很齊全,播種機、插秧機、聯合收割機、“三久”牌低溫干燥機旋耕機等、還有新建的3000平方米儲糧庫房。“今年農業政策好,資金要向專業大戶傾斜,我們准備再擴大種田規模”姜勤說。

2007年,姜勤組織當地30位農機大戶帶機械、帶資金入股,成立了萬豐農機專業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總資產投入達到2000多萬元,擁有的農機數量位居金湖縣農機專業合作社之首。

“隻有創新思路,大膽走出去經營,才能充分發揮農機的最大作用”姜勤說。他先后流轉了3500多畝農田,育秧、耕種、噴藥、稻麥秸稈還田等全部實現了機械化操作。由於機械翻土溶田到位、插秧的行間距勻稱、噴洒農藥均勻,糧食每畝單產還提高了400公斤左右,達到550公斤以上,高產的甚至達到650公斤。

據金湖縣農村農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土地越來越集中,扶持種糧大戶、聯戶經營等是當下的趨勢。扶持種糧大戶能夠激發他們的生產積極性,有利於繼續擴大種植面積,提高生產管理水平,增加糧食產量。(李廣忠 顧仕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