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大“融”合 融出江夏模式

2020年02月20日07:5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大“融”合,融出一個“江夏模式”

武漢市江夏區,戰“疫”好消息不斷——

在江夏第一人民醫院,2月19日,經過17天的治療,武漢市民董先生一家三口治愈出院。在武漢首個中醫特色方艙醫院——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2月14日開艙至17日凌晨,收治275位確診新冠肺炎輕症患者。在條件相對較為艱苦的江夏區中醫院,確診患者中普通型轉重、重轉危比例非常低,治療效果明顯……

蘇鄂兩地醫護人員密切協作、眾志成城,一個以“融”為核心的“江夏模式”漸具雛形。

“江蘇大夫”挑擔“業務副院長”

2月19日下午,記者走進江夏區中醫院。住院部前,一排“集裝箱”十分醒目。戴著口罩的醫護人員從第一個門進入,從第三個門出來時,已是全副武裝。

“我們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助推動醫院完善和優化‘三區兩通道’。”江蘇省中醫院醫療隊隊長、江蘇省醫療隊支援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院總負責人王謙說,“三區”就是清潔區、半污染區和污染區,“兩通道”分別是醫護人員通道和病人通道,這是防止醫護人員感染的重要功能區。

記者注意到,清潔區的“集裝箱”上還裝有一個排氣扇。這也是江蘇醫療隊的建議,可以形成負壓狀態。

王謙是江蘇首批援湖北醫療隊成員之一,1月25日抵達武漢。跟他一起增援江夏的,共有包括江蘇省中醫院、江蘇省第二中醫院、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南京市第一醫院、南京市中醫院、徐州礦務集團第二醫院等醫院抽調的27名精干力量。這支隊伍一到江夏區中醫院,就被混編到全院6個發熱病區,與當地醫護人員融為一體。

江夏區中醫院是一所二級醫院,硬件條件不足,醫患供需之間存在較大缺口,如何在短時間內有序開展工作?江蘇醫療隊與江夏院方協商,迅速制定詳盡計劃,並積極推進。除幫助優化和完善“三區兩通道”建設外,培訓當地醫務人員,梳理所有病例,將所有病患分類管理……他們與江夏醫護人員結成“戰友”,優勢互補,並肩作戰。看得見的“療效”是,該院危重病人比例實現較快下降。

隊伍融合得好,可以用最短時間邁過“磨合期”,迅速形成戰斗力。這個“融”字不僅體現在江蘇與武漢醫護人員間,更體現於主動匯集各方力量,融入全國大局“一盤棋”。

2月10日,從江蘇省內多家中醫院抽調的44名精兵強將組成的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奔赴武漢前線。2月14日,醫療隊正式進駐武漢江夏區方艙醫院。而在這裡負責治療的209人中醫醫療團隊,來自蘇豫湘陝津五省市三甲醫院中醫、呼吸重症醫學、影像、檢驗、護理等專業。大家強強聯手,各展所長,融合戰“疫”。

江蘇人的“融”勁,給當地醫護人員留下深刻印象。江夏區中醫院副院長韓勁鬆說,王謙既是兩方總協調人,又相當於我們院的“業務副院長”。而記者在江夏第一人民醫院採訪出院患者時,來自無錫的“江蘇大夫”王洵反復提醒:“不要老盯著江蘇醫生,武漢的醫生同樣給力!”

“一人一方”凸顯中醫力量

“張開嘴看看舌苔,今天感覺怎麼樣?大小便正常嗎……”2月19日,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蘇六病區科主任、江蘇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王醒為一位剛剛進艙的病人“望聞問切”。病人通過手機“百度”王醒的相關信息,隨后通過電話告訴家人,“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給我治病的是來自江蘇的中醫大專家!”

在這處武漢唯一一個以中醫主導救治的方艙醫院裡,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長、江蘇省中醫院呼吸科主任中醫師史鎖芳擔任醫療副院長。“我們收治的病人,會採取中西醫結合、中醫為主的方法治療。”史鎖芳介紹,病例個體體質不同,醫生會根據不同人群反應,辨証論治。比方說,病人服用統方后,發燒沒完全退、胃不舒服,或者有些病人年齡大、病情比較復雜,又或者出現咳、喘、悶的現象,就會“一對一”的辨証論治。有些病人晚上會失眠,便為他們開具疏肝理氣、寧心安神的中藥顆粒輔助治療,已取得較好效果。

在江夏區中醫院,辨証論治的中醫特色尤為明顯。“我們根據患者病情特點變化,有的兩三天就微調一次藥方,甚至‘一人一方’。”王謙說,在尚沒有特效藥的當下,採用中西醫結合,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作用,可幫助患者提升免疫力。

中西醫結合、協同攻關、優勢互補,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醫療救治中取得較好成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湖北地區確診病例中醫藥參與率達75%以上,其他地區超過90%。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中藥治療新冠肺炎的痊愈時間短,重症轉化率低,綜合效果不錯。專家們在此前經驗基礎上,形成幾個處方,用於大花山方艙醫院的治療。

在武漢戰“疫”最前線,來自江蘇的“中醫力量”越來越深入人心。2月16日一早,大花山方艙醫院蘇六病區的病人們伴隨著音樂,在護士帶領下練起五禽戲、八段錦,還有江蘇特色的太極六氣功法和呼吸吐納功。“太極六氣功法,有助於大家放鬆心情,對於新冠肺炎的治療有積極作用。”史鎖芳說。

“雲會診”把三甲醫院“搬到”武漢

2月14日,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第十工作指導組來到江蘇省中醫院,就疫情防控情況進行督導。在門診7樓互聯網醫院,指導組現場與第一批支援武漢江夏中醫院醫療隊視頻連線。此前,江蘇省中醫院專家已通過遠程“雲會診”,與江夏方面共同診治當地病例。

“江夏中醫院一位53歲的重症患者,1月24日被確診后經過一周治療,患者仍然體溫最高39.7攝氏度,肌肉酸痛乏力,舌紅苔黃膩,脈象觸診不滿意。”王謙說,當時,為了讓患者得到最優質的醫療服務,光靠江夏這邊的診療力量不夠,就想到聯合后方力量“雲會診”。

1月31日上午,距離約定的11點尚有一段時間,江蘇省中醫院的互聯網醫院2號診室內坐滿多科室醫生。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中醫組組長、江蘇省中醫院急診科主任中醫師奚肇慶教授,大內科主任、呼吸科主任周賢梅教授,放射科的王中秋教授,重症醫學科的周江教授,急診醫學科的芮慶林教授,感染科喬飛主任……江蘇省中醫院的名醫雲集。專家組會診認為,該病人目前病情還是較重,原有的治療要進一步調整,並擬定中西醫結合的一系列治療方案。

“經過專家辨証論治開具中藥處方后,病情逐漸好轉,目前該患者第一次核酸檢測陰性,肺部CT顯示陰影基本吸收。”江蘇省中醫院黨委書記方祝元說。借助現代科技手段,前后方聯合,無縫對接,相當於把江蘇的三甲醫院“搬”到武漢江夏區。

“大后方”不但助診療,還送藥。在國醫大師周仲瑛教授的指導下,江蘇省中醫院團隊針對新冠肺炎臨床特點,分“常見症、重症、變症”進行辨証論治,制定濕困肺衛証,疏風散寒,利濕解毒法和熱毒郁肺証,泄熱解毒,養陰肅肺法。“我們前往湖北馳援的醫療隊員帶去擁有江蘇特色的荊防敗毒散顆粒劑、上感顆粒等中醫藥藥方,前方隊員們診治時以這幾個方子為主,再針對病人的具體情況辨証施藥。”奚肇慶說。

武漢戰“疫”打到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難就難在如何克服、改善客觀上資源、人手緊缺的現狀。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有關負責人說,江蘇等省份醫療水平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通過人員資源力量融合,用好各方“后援團”技術支持力量,一定會形成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打贏這場必勝之戰。(王世停 葉 真 王 拓 王子杰 呂 鑫)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