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鹽城支援武漢醫生李全業:我們相信,武漢的春天近了

2020年02月20日11:1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臨行前,科室護士長給李全業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叮囑他平安歸來。王兆光/攝

時間:2020年2月18日

地點: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

記錄者:李全業 鹽城市三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

昨晚開會開到將近10點鐘,醫療組一起探討方艙醫院運行以來出現的各種問題,包括醫囑開立、病人分類、病程記錄、心理疏導等方方面面。

住在這裡的患者,有人安靜地躺著,有人焦灼地等待,有人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有人滿懷對疾病的恐懼,有人默默地流著淚水。有的淚水是源於失去親人的痛苦,也有的淚水是核酸檢測陰性的幸運……500多人的一個大家庭裡,每個人的心裡都是五味雜陳。方艙醫院裡,似乎沒有夜晚,沒有白晝,隻有對生命的渴望。

我們這些醫務人員,來到這裡,都抱著“來打仗,就必須要打贏”的信念。雖然,平時我們是父親、母親,是丈夫、妻子,是兒子、女兒,但面對患者的時候,我們只是醫生、護士。“敬佑生命、救死扶傷、大愛無疆、樂於奉獻”永遠是我們的人生信念。我們抱著對工作的熱情,對這份工作的熱愛,對團隊榮譽的珍惜,對生命的敬畏,一定會守護好武漢人民。

有人問,你們怕嗎?我也問過我的伙伴們,也問過自己,說實話,大家都是普通人,有家庭、有父母、有伴侶、有孩子,怎麼可能一點都不害怕呢!生命隻有一次,誰又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呢?但當我們來到這裡,看到患者那渴望和焦灼的眼神,我們就忘記了恐懼,我們不是從天而降的英雄,但我們要做勇往直前的戰士!

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我們的世界就變了,變得朦朧,變得一走路就喘,變得稍微動一動就全身大汗,變得縱使相逢卻不識,變得不敢喝水、不敢吃飽,變得讓我們第一次用上了成人尿不濕,但不變的是我們對這份職業的初心,對病患的愛。防護服可以阻斷病毒,但永遠不會阻斷愛!

說起來挺逗,平時給別人打針的護士小姐姐們,沒想到竟然害怕被打針。可是今天,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堅強,為了更好地保護自己、救治患者,她們毅然舉起了自己的臂膀,還沒有忘記把最好的微笑留給大家。

工作之余休息時,我們想念孩子,挂念父母,思念領導、朋友、同事,雖然有電話、有視頻,但還是會想念到默默流下眼淚。有隊員聽說自己的孩子手腕脫位,疼痛難忍,作為母親不能陪伴在旁,內心虧欠﹔有隊員初到武漢,身體感覺到不適,出現了一些焦慮、恐懼的情緒,我們就互相鼓勵,互相關愛,讓隊員們放下包袱,感受到團隊的力量,大家一起共克時艱。

我們每天都能收到領導、同事、朋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關心和關注,他們也在為這場戰“疫”默默地奉獻,正是有了他們的支持,讓我們有了“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勇氣和魄力,我們向他們表示最誠摯的謝意!

剛過去的一場初雪,洗淨了我們的世界,感覺讓整個城市換了新顏,今天的武漢,陽光真好,天藍如洗,雲白如練,清澈透亮。風吹在臉上柔柔的,輕輕的、甜甜的,外面的街道非常安靜,靜得好像連小草發芽的聲音都能聽到,我們相信,武漢的春天,近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