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寫給父親的家書:唯一能做的便是支持您

2020年02月20日11: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時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段時間以來,各級黨員干部、醫護人員、警務人員、基層網格員等紛紛走上戰“疫”一線,也涌現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請戰書、入黨申請書、家書、公開信等,其中不少書信情真意切,飽含熱度。為鼓舞士氣,弘揚正氣,人民網推出《戰“疫”書信》欄目。此次刊發的是無錫首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江南大學附屬醫院檢驗科主任技師張烽的兒子張逸帆寫給父親的一封家書以及父親的回信。

配音:張彬彬

圖為張逸帆。受訪者供圖

寫信人:張逸帆

收信人:張烽 無錫首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江南大學附屬醫院檢驗科主任技師

親愛的爸爸:

您一直很忙碌,在您心中,國家、工作、家庭都是第一位的,您似乎不懂得取舍,一個都不肯放下。

工作中的您,一絲不苟,不願放棄一分一秒的時間。隻要一有時間,就算是坐在車上,您也要修改論文。平時也一直工作到半夜,有次凌晨我出去上廁所,依舊能看到您認真的背影。聽母親說,您有時會工作到凌晨五點,隻睡一個小時,便又爬起來繼續工作,發自內心地擔心您的身體,希望您不要累壞了,但話到嘴邊總是說不出口。此次前去武漢,您應該也會在休息時間裡尋找機會工作。

盡管您是一個“工作狂魔”,但您盡您所能陪著我和母親。學習上您很嚴厲,一絲不苟的督促我。有閑時,例如吃飯時,開車等紅綠燈時,您便會跟我分享學習經驗。有時候會覺得您有些啰嗦,但我很清楚這些都是您對我滿滿的關心和希望,正所謂“父愛無形勝有形”。

此次您前去支援武漢,感動、擔心之余,我與母親唯一能做的便是支持您。聽母親說,非典期間您便踴躍參加,去了醫院前線——發熱門診。我認為,一名醫生,職責便是救死扶傷。此次疫情更是牽動每一個人的心。將國家與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是每個人都應該做的。

兒子:張逸帆

2020年1月30日

無錫首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江南大學附屬醫院檢驗科主任技師張烽正在進行檢驗工作。受訪者供圖

張烽給兒子的回信

親愛的兒子:

見字如面,自來到武漢,一切安好!看到媽媽和你在家也都安康,很欣慰!

猶記得大年初一那天,接到立刻動身的命令,我在整理東西,你也在旁邊幫著忙,一聲不響,交待你啥都只是嗯一聲,然后埋頭幫我搬行李下樓,一趟又一趟,那一刻我突然覺得你長大了,再也不是那個沒心沒肺的小男孩了。當時我不及多想,隨口交待你:“認真學習啊,還有照顧好媽媽,因為你馬上就是家裡唯一的男子漢了!”你當時還是嗯了聲沒下文了。事后媽媽每次來信息都說你老是搶著幫她干活,真的,兒子,謝謝你,你總是給我驚喜,讓我以你為豪。

看了你的信,眼淚竟會不聽使喚地流下來!也謝謝你一直體諒我,支持我!我一直忙忙碌碌,從而忽略你良多,你從初中開始就常年住校,除了周末一天,就隻有放寒暑假時才和我們相聚。想不到,現在又離你這麼遠,覺得虧欠你太多,非常抱歉!等暑假我們再好好聚吧!

爸爸像你這麼大的時候,就一直有股不服輸的勁頭,這種勁頭也一直影響著我后來的學習與工作。在武漢,我也正用這股勁頭與無形的敵人作斗爭。前兩次視頻,都隻看到你伏案的背影,聽媽媽說你一下子像換了個人。我想說的是,還有一年,你即將參加高考,那也將是你人生中第一次艱巨的任務,我相信你一定會像一個真正的男人去戰斗的!

往年過年爸爸媽媽總會帶你四處逛逛,讓你解解壓,今年情況特殊,希望這場疫情早日結束,以后有時間,我們來武大看櫻花,來爸爸曾經戰斗過的醫院看看,相信這會是一段刻骨銘心的回憶!

爸爸

2020.2.18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