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書信

戰“疫”書信:爸爸去武漢打敗新冠病毒怪獸

2020年02月20日19: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時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段時間以來,各級黨員干部、醫護人員、警務人員、基層網格員等紛紛走上戰“疫”一線,也涌現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請戰書、入黨申請書、家書、公開信等,其中不少書信情真意切,飽含熱度。為鼓舞士氣,弘揚正氣,人民網推出《戰“疫”書信》欄目。此次刊發的是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付鵬寫給女兒的信。目前,付鵬在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支援工作。

寫信人: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 付鵬

收信人:女兒

付鵬女兒給爸爸的畫

親愛的女兒:

果果你好,見字如面。今天是爸爸在武漢的第19天。你5周歲了,這是5年來爸爸第一次這麼長時間沒有在你的身邊,想爸爸嗎?

正月初三凌晨,爸爸接到醫院的通知,參加江蘇省淮安市醫療團隊支援武漢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二天清晨,我甚至都沒來得及親親你的小臉蛋再出發。的確,那一刻,爸爸感覺使命在身。你之前問爸爸,為什麼去武漢,武漢是哪裡?去干什麼?爸爸告訴你:還記得你看的動畫片汪汪隊嗎?爸爸這次就是變成汪汪隊員出發救援了,隻不過爸爸去一個叫武漢的城市打敗新冠病毒這個怪獸!

不要擔心爸爸會被怪獸打敗,因為爸爸不是一個人在戰斗,在這裡爸爸和李淑艷阿姨、惠亮亮叔叔、陳亮叔叔、夏慧阿姨、葛慕蓮阿姨等,還有眾多來自其他城市的叔叔阿姨們並肩作戰,這是一場終究會凱旋的戰役。

這一封信爸爸想了很久,想把最沉重的一面告訴你,是想讓你知道做好一份工作要付出多大的真誠與努力,但更想把美好的一面描述給你,告訴你生在中國有多麼幸運。在中國,就算你生病了,家人們都不在身邊,還能有人醫治你,照顧你,陪你聊天,做你的“心靈陪伴師”。

這19天來,爸爸“全副武裝”,穿著防護服和紙尿褲,並帶著護目鏡工作,防護服並不好看,爸爸穿上去也不帥,但是可以防止病毒的傷害。爸爸也從來沒有想到這輩子會有機會穿上和你小時候穿的同款紙尿褲,爸爸現在理解你那時候撅著屁股哇哇哭的感受了,穿著紙尿褲好像是有點不舒服,雖然這樣,它可以讓爸爸能夠節約醫療物資,救助更多的患者。因為疫情的防控需要,很多患者的家人不能在身邊,特別是一些老年人,行動不便,爸爸就幫助他們生活起居,從床上把他們攙扶起來下地適當活動,他們感覺孤獨的時候爸爸就變成“心靈陪伴師”,陪他們嘮嘮家常,聊聊康復后的生活。在疫情面前,除了醫療救治,他們也需要心靈撫慰和戰勝病毒的信心。

菲力浦·切斯特菲爾德是18世紀英國的政治家、外交家和作家,他在擔任荷蘭大使一職時,即因為撰寫《爸爸寫給兒子的一封信》而聞名,信中他告訴兒子:每天和自己賽跑、勤勞是最棒的特質、像個男人般挺起肩膀……爸爸常看這本書,也終於有機會通過這次疫情的經歷把書中的人生哲理形象化地告訴你,雖然可能現在你不一定明白,但是長大后你會受益。

寶貝,你要做一個勇敢的姑娘。迄今為止,還沒有研發出病毒的疫苗,也就是說,被感染的情況仍有可能發生。我直面每一個患者,他們有的做好最壞的打算,他們害怕失去至親至愛的家人。爸爸也害怕,放不下對你們的牽挂,但是為了拯救更多的家庭,爸爸依然選擇逆行而上,把擔當扛在肩上。

寶貝,你要做一個善良的姑娘。這次的病毒初步証實是通過野生動物傳播,在這個世界上,人類與動物、植物等多物種共生,保護環境,善待他們就是善待我們自己。

寶貝,你要做一個有情懷的姑娘。古有木蘭替父從軍,彰顯家國情懷。未來,國家需要你的時候,希望你也能義無反顧,救人於危難之時。

寶貝,爸爸這次會和病毒怪獸戰斗到底!今天希望你為爸爸感到自豪,明天爸爸也希望能為你感到驕傲!

愛你的爸爸:付鵬

2020年2月15日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