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經濟普查顯示江蘇經濟質態更優后勁更足

2020年02月21日07: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經濟質態更優后勁更足

我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近日出爐。此次經濟普查結果如何,又反映出江蘇經濟發展擁有怎樣的特質?

活力增強,市場主體數量激增

2019年1月1日至4月30日,江蘇投入近9萬名基層普查人員展開拉網式摸查,對納入統計范疇的各類經營主體逐一入戶登記。“這次普查,進行了一次全面‘經濟體檢’,准確勾勒出江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動能培育壯大、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等方面的新進展。”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彭小年如是總結。

江蘇市場中的營商主體究竟呈現出怎樣一種發展趨勢?彭小年認為,市場主體結構優化和總體活力增強,是最顯著特質。5年間全省單位數量大幅提高,便是最有力的証明。

截至2018年年末,全省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活動的法人單位便達到205.4萬個,產業活動單位更超過222萬家,與此前2013年開展的第三次經濟普查相比,分別增長95.8%和92.0%。

“到2018年年末,省內企業法人單位的數量達到185.9萬戶,較三經普時期增長了104.3%。”省統計局綜合處處長李寶會分析,這等於說,全省市場主體數量接近翻倍,“由此可見,近年來江蘇全面落實‘放管服’改革、實行大規模減稅降費、努力改善營商環境等,取得較好的效果。”

產業提質,激活市場一池春水

“從產業角度看,四經普中幾項列統指標的表現情況,能側面反映出我省第二產業及第三產業的運行質態。” 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康長進介紹說。這幾項列統指標,分別是營收能力、 裝備水平和生產效率,以及從業人員的素質和結構。

就營收能力而言,四經普顯示,2018年年末,全省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資產總計773691.8億元,不僅資產總額龐大,就連當年企業法人單位實現的營業收入額,也達到330962.2億元。“足夠的資本再流入市場,為產業發展和各類市場主體生存,提供了必要保障。”康長進分析,正是基於營收能力提升,行業發展有了穩定的推手,經濟穩健向好的發展底色愈加鮮明。

除營收外,市場主體的活力還離不開其行業內的競爭力。其中,裝備水平和生產效率舉足輕重。“通過此次普查結果不難看出,不論裝備水平還是生產效率,二產和三產都有了整體提升。”李寶會告訴記者,以工業領域為例,由於總體資產規模提高而從業人員數量下降,一方面,企業裝備水平不斷提升,智能化生產加速取代傳統人工,另一方面,企業人均擁有資產的規模進一步擴大,“進而從行業層面到行業內部多數企業,總體實力均有加強。”翻開四經普數據,2018年年末,全省工業企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的人均資產,便已達到103.3萬元,比三經普時足足增加34.1萬元。而在第二產業旗下的建筑業領域,以總產值計算的行業勞動生產率也達到人均35萬元,與三經普相比,整整增加了7萬元,增幅高達24.8%。

不只是營收能力和裝備水平及生產效率,人的作用也在放大。康長進介紹,此次經濟普查結果顯示,從業人員素質進一步提升、結構持續優化。

“人、財、物共同發力,助陣產業升級、促使產業發展提質增效,才最終激活了市場主體一池春水。”康長進評析。

創新助力,新興產業不斷突破

此次經濟普查從創新維度切入,對全省經濟發展的體格進行了掃描。

在關鍵技術領域,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總量已破萬家。2018年年末,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擁有企業的數量達到10837家,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比重進一步提升至23.4%。

高技術制造業研發活躍。2018年,全省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企業法人單位R&D(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502.6億元,比2013年三經普期間增長了79.6%。隨之而來,研發總體成效進一步提質。2018年,我省全年專利的申請量達3.5萬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1.5萬件,分別比2013年增長了80.5%和88.2%。

此外,工業企業科技創新能力也在不斷提高。僅以開展R&D活動一項指標來看,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符合條件的法人單位便擁有19669個,足足比三經普時增長了60.1%,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比重亦提升至42.5%。

“種種跡象表明,在江蘇,創新發展的理念正受到更多企業重視,創新產出的能力有了更大幅度的提升,經濟發展后勁更足。”彭小年說。(李睿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