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青湖鎮: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紀律“防護牆”

2020年02月21日17: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江蘇省東海縣青湖鎮紀委工作人員檢查村庄防疫情況。青湖鎮供圖

“西五河村對進出人員排查不嚴,擅自開通行証給村民外出多日,使其返回后進行居家醫學觀察,對全村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一定影響,現對村黨支部書記和駐村干部提出嚴肅批評。”2月19日,在江蘇省東海縣青湖鎮疫情防控工作紀律監督檢查組編發的第10期督查通報中,對該鎮西五河村疫情防控措施不力行為進行通報批評。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青湖鎮把監督執紀問責貫穿於戰“疫”全過程,做到“嚴”字當頭,把好黨員干部“紀律關”,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紀律“防護牆”。

強化領導,成立“專項督查組”。該鎮專門成立由鎮黨委副書記、鎮紀委書記任組長的紀律監督檢查組,抽調相關部門工作人員聯合辦公。督查組重點負責督查鎮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和各村對鎮黨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事項的貫徹落實情況,對鎮村黨員干部履行職責不認真、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有失職行為或重大過錯的,依法依紀追責問責,進行通報批評,堅決將“強作風、揚正氣”的工作作風要求貫徹到位,確保真正做到“嚴起來、快起來、實起來”,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堅持巡查,編發“督查通報”。該鎮疫情防控工作紀律督查組,每天堅持對全鎮沿街商鋪、藥店、各村防控措施落實、各檢查卡口等進行全面巡查,每兩天編發一期“青湖鎮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通報”,及時指出在店鋪營業、卡口值班紀律、人員信息登記、村內巡邏、自我防護、宣傳氛圍營造等方面的各類問題,並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議,促進全鎮疫情防控工作舉措進一步完善。對巡查中發現的違反工作紀律、防控責任履行不力的黨員干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問責,從而教育其他黨員干部做到引以為戒、堅守崗位、令行禁止。截至目前,該鎮已編發“督查通報”11期,給予黨員干部通報批評9人次、書面檢討2人次、誡勉談話8人次。

嚴格監管,用好“捐贈款物”。該鎮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贈款物的監管,早介入、早立規、早提醒,督促各村認真做好接收會議記錄和統計公示工作。該鎮要求各村對於接收的捐贈資金,要及時入賬,嚴格規范先入后支手續,嚴禁坐收坐支﹔對於黨員主動繳納的大額黨費,要及時上交鎮組織辦,登記好收繳明細﹔對於捐贈的各類物品,要及時登記造冊,標明物品去向、保管人、領取人、發放人等信息,做到有據可查、一目了然,嚴禁黨員干部或其他工作人員私分捐贈物品。凡是對捐贈款物使用不當、管理出現問題的,一經發現,一律從嚴處理。

“我們這麼做,就是要全鎮黨員干部繃緊紀律這根弦,不能心存僥幸、麻痺大意,嚴格落實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項舉措,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青湖鎮紀委書記顧漢進說。(董輝)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