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戰“疫”細節:這十個鏡頭再過十年你也不會忘

陳立民 顏雲霞

2020年02月22日23:29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觀潮 | 戰“疫”細節:這十個鏡頭再過十年你也不會忘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2020成為不平凡的一年。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在省委省政府緊急部署、全力奮戰、狠抓落實下,全省上下周密組織、廣泛發動、連續作戰,有力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連續三天“零新增”。講政治、敢擔當、勇斗爭、善作為,江蘇人以一貫的務實擔當和智慧勇氣,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努力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沒有局外人。奮戰一線的白衣戰士,挺身而出的基層干部,奮勇向前的媒體記者,無懼危險的快遞小哥,以及堅守崗位的每一位平凡勞動者,都是這場戰役中的勇士。他們以一腔沸騰的熱血,一份朴實的初心,堅守崗位、負重前行,隻為守護萬家燈火,守護健康平安。

  疫情一定會過去,就像春天總會如約而至。在這場艱難的戰役中,一些人、一些畫面令人感懷。我們截取幾幀,與您共同分享、共同銘記。

  (一)南京亮燈: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武漢加油!中國加油!”2月8日晚,這句標語在南京新街口、金鷹商場等多處地標幕牆、商業街區、城市隧道入口同時點亮。數百米高的巨大字幕聳立上空,即便在高樓林立的新街口商圈,也是格外顯眼。元宵來臨,人們盼望的拐點未到,閃耀在夜幕中的8個字,點亮了希望,點燃了信心,也讓人內心百感交集。

  (二)國有征召慷慨行

  2月9日,第五批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958人分別從南京祿口機場、無錫碩放機場啟程趕赴湖北。龍泉出匣,勇士出征﹔國有征召,慷慨前行!從蘇南到蘇北,從政府到民間,從干部到群眾,一旦國有急難,江蘇兒女總是沖鋒在前,江蘇大地總是大愛涌動,有召必應,戰之必勝,無懼挑戰,迎難而上,展現出令人敬仰的姿態與形象。

  (三)雪夜裡的堅守

  2月15日,雪花紛飛,氣溫驟降。交警們不畏艱難、頂風冒雪,堅守在各條道路出入口查控點,嚴格執行進城和過境車輛、人員的排查任務。我們看不清他們的面容,也不知道他們的名字,隻能默默記錄下他們艱辛戰“疫”的身影。

  (四)有滋有味宅生活

  積極響應抗疫號召,孩子不開學,大人不上班,“宅家”成為特殊時期的生活方式。時間久了,孩子們要被憋“瘋”,家長們要被逼“瘋”。讀書、鍛煉、趁著假期解鎖“新技能”,各色“花樣”版本讓宅家生活有聲有色。或許,若干年后,這個特殊的假期,都會成為我們內心難以忘卻的記憶。

  (五)一個人的生產線

  1月26日,大年初二,蘇州一家精密機械公司的負責人袁傳偉接到合作伙伴的電話,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醫院急需消毒設備。由於工人們被疫情阻隔在家中,袁傳偉便一人扛起整條生產線,從1月27日開始,連續16天獨自堅守在生產線上,最終200套設備訂單發往湖北。疫情面前,我們都是戰士,我們都在戰斗。眾志成城,我們一定能取得勝利!

  (六)元宵燈會靜悄悄

  秦淮燈火甲天下,南京夫子廟,一直是網紅打卡地。每年元宵節,更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今年元宵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元宵節燈會關閉,夫子廟景區變得冷冷清清,與往日的熱鬧場景形成鮮明對比。

  (七)在家的升旗儀式

  2月17日,“停課不停學”的第二個星期一,沒有寬闊的操場,沒有身邊的小伙伴,各地各中小學的升旗儀式,由以前的校園搬到了網上,千萬學生,千萬場“一個人的升旗儀式”,孩子們在不同的地方唱起國歌,致敬祖國,在特殊的戰疫時刻顯得分外動人。相信這次特殊的升旗儀式會讓每一位孩子記憶深刻。

  (八)防護服上的卡通畫

  2月15日,在南京市江寧醫院一留觀點,醫護人員的防護服上畫著各種卡通,以此相互打氣共同迎戰疫情。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江蘇廣大醫務人員沖在一線、勇於奉獻,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是“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他們夜以繼日、辛苦非常,卻充滿童心、樂觀依舊,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可愛的人。

  (九)玄武湖開園

  2月19日18時整,玄武門外的第一道關閘准時打開。自此,南京玄武湖公園除部分展館外,恢復對市民開放。安保人員組織市民有序排隊,並提醒排隊人群注意保持間距。不少市民按要求在門口測量體溫,並佩戴口罩,進入公園休閑散步。這釋放出鮮明的信號,我們的社會正輕輕地按下“重啟鍵”,我們熟悉的城市正在慢慢回來。

  (十)勒痕即是“勛章”

  新冠肺炎疫情突襲,醫生、護士、交警、社工……他們日夜奮戰在“抗疫”第一線,高強度的連軸轉在他們的臉上、額頭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勒痕,這是“印記”,更是“勛章”。崗位永恆,初心不改。浮腫的面孔、口罩的勒痕、堅定的目光、自信的微笑,這一張張面孔構成了堅韌的中華民族。有這樣的堅韌,我們相信戰疫定勝,春天會來。待到山花爛漫時,我們開懷大笑!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