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前線“彈藥”充足 物資保障涌向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

2020年02月22日08: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總動員,確保前線“彈藥”充足

21日,鹽城石油機械行業協會支援黃石的270噸大米和10噸食用油,通過9輛大貨車全部運抵指定物資接收點。圖為運輸車隊。 新華報業赴黃石採訪組記者 萬程鵬攝

  2月21日傍晚,又是一卡車醫護用品運抵黃石。這是由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和共青團江蘇省委聯合發起的“春天會來,櫻花會開”公益行動所募捐和購買的物資。

  這些天,江蘇通往黃石的路上,車流不斷,家鄉人民向黃石前線送去醫療物資、生活用品、新鮮蔬果、家鄉特產,甚至連揚州獅子頭、南京鹽水鴨都“出征”了。“硬核”江蘇有一顆柔軟的心,為的是讓江蘇兒女在戰疫一線戰斗無憂,平安地去,平安地回。

  江蘇的大愛也獻給了對口支援的黃石。黃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捐贈組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日24時,黃石市慈善總會和市紅十字會累計接收江蘇省單位和個人捐款2696.57萬元,還有各種物資。

  “物資保障情況超過我的預料”

  對抗疫一線醫務人員的保護、關心、關愛牽動著全江蘇人的心。省委、省政府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關心、重視做好醫護人員的服務保障,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2月21日,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召開專題會議時再次提出,要有更精准更及時的物資保障,醫療防護和生活物資必須優先保障一線醫務人員需要,對醫護人員的家庭給予細致入微的關心幫助。

  “醫療隊進駐黃石這10天來的物資保障情況超過我的預料。”江蘇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南醫大副校長、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說。

  對口支援前方指揮部統一領導江蘇援黃石醫療支援隊在黃石地區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下設物資保障組一直處於應急狀態。一批批前方緊缺的物品從江蘇各地源源不斷地發送過去,物資保障組要科學調配、按需分發、及時調整需求,確保前方“戰士”有充足的“彈藥”。

  醫療隊出發前后,按照誰派出誰負責的原則,江蘇省衛健委還籌集醫用N95口罩、外科口罩、防護服等1萬多件89箱,各隊員派出單位派出醫院自發准備醫用防護物資,並自發攜帶ECMO、呼吸機、床邊超聲等急救設備,11日晚隨醫療隊同步抵達黃石。

  14日,江蘇省政府援鄂專項工作組來黃石對接,調配了5萬隻外科口罩、1萬件隔離衣送給黃石。同時加大社會統籌力度,目前接收到江蘇省僑聯等一批社會團體捐贈ECMO、床邊DR、排痰儀各一台,無創呼吸機15台及醫生防護和消殺物資,江蘇省紅十字會向黃石市捐款1000萬元,全省動員支援黃石打贏這場保衛戰。

  醫療防護、生活保障上了“雙保險”

  來自江蘇“大后方”的有力物資保障,大大緩解了黃石前方一線的壓力。

  江蘇省衛生健康委藥政處副處長汪海波,在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負責物資保障工作。他告訴記者,江蘇醫療隊來到黃石的這10天裡,受到了來自方方面面的關懷。

  “10天前剛到黃石的時候,隊員們最關心的是,防護物資是否充足?安全可靠的防護物資,是保証醫療隊員不受感染的堅固防線。現在,我可以跟隊員們說,在江蘇后方的全力支持下,咱們現在家底子逐步硬朗!我們還把節余的一部分及時拿出來,與黃石當地物資較為緊缺的幾家醫院共享,與他們同甘共苦!”汪海波說。20日下午,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和黃石市防控指揮部,一起召集幾家醫院負責人開會,對每家醫院的物資需求情況摸底。他表示,下一步,會立足江蘇實際,制定一個物資支援方案,以緩解當地防護服、靴套等少數緊缺物資眼前的困難。

  醫療防護保障不愁,生活物資保障怎麼樣?“可以說是上了雙保險!”汪海波說:“第一道保險是江蘇省委省政府給我們的,黃石市委市政府則給我們上了第二道保險。他們把我們安排在相對獨立的賓館居住,在門口設立24小時執勤的哨卡,對居住環境每天進行消殺,醫療隊員得到很好的安全保護。另一方面,對醫療隊員的生活需求,考慮得也特別周到,吃、住、用都有保証。天冷,給每個隊員發了一厚一薄兩套保暖內衣,飲食上營養齊全,每天還有水果。這讓我們很感動。”

  家鄉的味道讓人“感動得要哭”

  21日晚,南京市兒童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唐珩正要下樓打飯,接到記者來電,他笑著說:“昨天吃到了家鄉人送來的鹽水鴨和大肉包,感動得要哭!”

  為了給醫療隊送去家鄉的味道,“魚米之鄉”江蘇把1萬個金陵大肉包、3000多隻鹽水鴨和2萬斤蘇墾大米送往黃石。家鄉味治愈了隊員們的思鄉情,更加篤定了他們“戰疫”必勝的信心。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前線是310名戰斗員在緊張地和疫魔作斗爭。后方,為了確保他們打勝仗,作為堅強后盾的全省各地各部門聞令而動,“后勤保衛戰”在各條戰線全面拉開。

  在江蘇省對口醫療支援隊到達黃石的第二天,2月12日中午11點,滿載雞蛋和白菜的兩輛重型貨車從江蘇東台抵達湖北黃石。卸貨現場,40萬枚雞蛋令無數人動容。這40萬枚雞蛋真是“百家飯”,箱子上寫著不同的名字。雞蛋由東台當地一家禽蛋合作社社員及合作伙伴94人聯合捐贈。從募捐發起,到雞蛋送達黃石,隻用了3天半時間。捐蛋是自願的﹔一箱箱雞蛋裝箱搬運,工人也是自願的﹔就連千裡送貨的卡車司機也是自願前來。他們有一個單純而又朴素的願望——“為前線做點什麼,哪怕只是捐雞蛋”!

  愛心接力還遠沒有停止。2月18日一大早,淮安市明遠農產品批發市場20多名工人緊張作業,將一捆捆蔬菜和一箱箱糧油裝上大貨車。“一共33噸,不是賣的,是捐給黃石的。雖然時間緊,大家很累,但我們很樂意。”一位裝車師傅滿是自豪地說。這批物資由黃石的慈善機構接收,並第一時間發放給黃石市民。

  2月21日上午,江蘇省慈善總會收到100台殺菌型空氣淨化器。江蘇萬全智能環境設備有限公司點名要將其中10台捐贈給江蘇對口支援黃石市新冠肺炎前方指揮部。像這樣的定向捐贈,江蘇各地慈善機構每天都能收到。(劉 霞 唐 悅 陳月飛)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