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為居家觀察者提供核酸檢測 政府承擔費用

2020年02月22日21: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無錫居家觀察者核酸檢測集中採樣點

人民網南京2月22日電 (耿志超)2月22日上午9:30分,一輛特殊的公交車出現在無錫市新吳區鴻山街道辦事處門口,用於接送無錫市首批居家觀察人員到集中採樣點接受核酸檢測。當日,共有兩個家庭共6人接受核酸檢測,他們成為無錫市首批接受核酸檢測的居家觀察人員。據了解,檢測報告將於23日送到這6人手中,如果呈陰性,他們就可以結束居家觀察,恢復正常生活。

為盡早摸清居家觀察人員身體健康狀況,助力復工、復學,本著“應檢盡檢”的原則,無錫市於21日啟動居家觀察人員核酸檢測,新吳區成為全市試點地區。首批接受檢測的人員,分別來自湖南長沙、河南信陽和江西南昌。接送居家觀察人員的大巴車經過特殊改造——在前后車廂設置隔離防護,將陪同工作人員與接受檢測者隔開。

為避免潛在交叉感染,居家隔離人員一人一排分隔而坐。整個接送過程流暢有序:6位居家觀察人員住在不同小區,大巴車一到,他們便在社區工作人員安排下有序登車。來到集中採樣點,醫護人員已准備就緒:通過二維碼掃讀,讀取檢測者信息,用咽拭子方式採集樣本。

據介紹,首日首批首個居家觀察核酸檢測者,是來自曹姓家庭的一名兒童,他與父母自2月14日離開江西南昌,2月15日抵達無錫后居家觀察,“我們每天量體溫,都是正常的。”孩子父親告訴記者,“我們願意配合政府做這件事,檢測后更放心﹔如果呈陰性,可以早點復工。”

無錫市新吳區鴻山街道計生衛生(紅十字會)科科長周紅琴告訴記者,為順利推動居家觀察人員核酸檢測工作,新吳區在21日下午召開專題會議,就接送車輛、接送線路、檢材准備、陪車人員、檢測地點等作了詳盡部署,由區裡統一安排接送車輛,確定乘車時間、地點,同時對轄區內69名居家隔離人員一一摸底,觀察滿6天的人,分別電話聯系溝通,在自願的前提下,由社區人員陪同到集中採樣點接受核酸檢測。

據了解,目前,鴻山街道將每天統計匯總居家觀察滿6天的人員,對接所在村居社區,提前告知居家隔離人員做好准備工作,同時聯系好車輛接送,安排人員有序到核酸檢測點進行檢測,檢測費用由政府承擔。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