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全市規上高新技術企業復工率已超97%

2020年02月23日08:28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高企“雲復工” 智慧“科技范”

  昨天上午9點,遠在內蒙古老家的中科視拓(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總監高科登錄江北新區雲智中心系統,屏幕上,身在全國各地的20多個研發團隊人員頭像在線閃爍,各類編程討論得熱火朝天。從2月10日起,公司已經通過“雲平台”全員復工。

  高新技術企業是南京創新名城建設的主力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期,這批創新主力軍也各展所長,數字化營運、遠程辦公“輕車熟路”,有的企業甚至辦公室門還沒開就已經100%全員上班,復產復工彰顯“科技范”。

  中科視拓(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江北新區研創園的一家高科技企業,由計算機視覺專家、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山世光博士創辦,2018年底成立,主要產品是人工智能開發平台和人臉識別解決方案。公司首席執行官劉昕前不久返回了南京,還在家自我隔離的他每天在線上運籌帷幄,調度整個公司的研發和銷售。

  劉昕介紹,目前公司團隊線上辦公的雲智中心就是去年公司和江北新區共同開發的,作為江蘇省最大的AI公共服務平台之一,中心可以為不同行業提供智能化升級。這次疫情,公司敏銳發現了機遇,目前研發團隊正全員開工,在人臉識別系統中加入溫度傳感器以及戴口罩下的人臉識別模式,預計3月初拿出產品,目前已收到多個需求訂單。預計今年公司銷售額將達到3000萬元,比去年翻番。

  南京東利來光電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從事精密顯微光學系統研發、制造、銷售及服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儀器的核心部件就是由該公司研發制造的。

  公司總經理張輝介紹,早在本月初,他們就已根據不同工種科學、靈活安排復工,比如技術、研發人員居家研發,商務人員使用“雲銷售”平台對接客戶等。南京的防控舉措很全面,從企業的復工流程審批到員工的健康信息篩查都有園區和防疫站的指導,為企業復工按下了“快進鍵”。

  雖然都是“雲辦公”,但這些高科技企業員工的業務配合卻非常默契。

  南京華威醫藥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八成員工是研發崗,正在與多家科研機構、藥廠合作研發抗病毒藥物,在“雲平台”上,公司的研發工作絲毫不受影響。

  公司項目管理部經理倪東勝告訴記者,最近的研發工作中也有難點攻關,全都通過線上探討解決了。這種遠程辦公的新模式既培養了同事之間的默契,也鍛煉了新人的業務能力。

  對於南京諾唯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來說,這個春節,最尖端的研發力量幾乎全部放棄假期,僅用了3天時間就緊急攻關,1月30日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已向湖北捐贈了5萬人份用於一線檢測。當前,隨著復工復產潮的來臨,基於醫院核酸檢測的條件限制,公司又快速研發出了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10分鐘即可快速得到檢測結果,可用於快速初步篩查,在復工復產的批量篩查中將發揮巨大作用。

  “我們已經有500多位員工正式復工,全部通過了自己公司生產的新冠病毒免疫抗體檢測。”公司人力資源總監張國洋介紹,此次疫情對諾唯贊在產品開發和市場業務拓展上都有很積極的影響,預計疫情結束后,各醫院和醫療機構對疫苗、藥品的需求將持續增加。截至2月中旬,諾唯贊今年銷售額已達3500萬元,預計今年總銷售額將突破10億元。

  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月22日,全市高新技術企業4068家復工率為82.22%,而1000多家規上高新技術企業復工率已超過97%,其中,江北新區、鼓樓區、秦淮區、玄武區等規上高新技術企業復工率達100%﹔全市注冊的265家新型研發機構中,已有七成提交復工申請。(毛慶 余夢嬌)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