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中醫力量”增援武漢 帶著香囊、撳針和家人祝福

2020年02月23日07:4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中醫力量”增援武漢方艙醫院

  江夏方艙醫院,武漢唯一以中醫主導治療的方艙醫院。目前,這裡活躍著來自江蘇的“中醫援軍”。隨著中醫藥在新冠肺炎臨床治療中發揮的獨特優勢日益顯現,武漢市江夏方艙醫院將開放B區,再增加400張床位,總床位數達到800張。

  醫療隊成員來自省中多個科室

  2月10日,第三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出發,這批從省內多家中醫院抽調集結而成的隊伍14日進駐江夏方艙醫院,主要負責蘇六病區23張床位的新冠肺炎輕症病人治療。

  2月19日下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救治組下發通知,要求江蘇與天津、河南、湖南、陝西等省(市)共同組派150人的第五批國家中醫醫療隊。

  第五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的31名隊員全部來自江蘇省中醫院,年齡都在40歲以下,均擁有碩士與博士學位,包括醫生11名、護士20名。“很多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特別是年紀大的患者還有其他基礎疾病,因此我們派出這支由多科室成員組成的診療隊伍。”江蘇省中醫院黨委書記方祝元說。

  江蘇省中醫院採用“三好”“三高”“三強”選拔標准,要求隊員思想好、技術好、身體好,中醫辨証論治水平高、綜合醫護能力高、中醫人的精神風度高,中醫功底強、救治能力強、護理技術強。

  帶著香囊、撳針和家人祝福

  這群年輕的醫護工作者每人胸口挂著一個特制香囊,江蘇省中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陳冬告訴記者,這是醫院特意為出征隊員准備的。香囊的配方由國醫大師周仲瑛教授制定,具有芳香化濕、避穢解毒的功效。此前,江蘇省中醫院已送往黃石市部分醫院、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院、江夏方艙醫院共400個香囊,接下來將繼續配送。

  隊員們的行李中還有撳針、耳穴埋籽等醫療器具。江蘇省中醫院護理部大外科護士長張園園說:“我們准備實施‘耳穴埋籽’等中醫技術,結合患者具體情況,全方位發揮護理作用,發揮中醫特色。”

  “陽光明媚照金陵,江蘇精英將遠行。前方需要你挺身,家中我們做后盾。”江蘇省中醫院中醫感染科醫生袁征收到岳父送給他的一首詩。“家人們的支持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安慰。”最近這段時間,袁征一直在醫院發熱門診值班和備班,收到即將出征的消息后,他立即告訴妻兒。“爸爸馬上要去前線,提前祝你生日快樂。”袁征和即將過3歲生日的兒子說。袁征說,希望孩子長大一些后明白,爸爸做的是一件勇敢的事情,這是一位醫生義不容辭的責任。

  432人來自我省中醫系統

  截至2月21日上午,江蘇一共派出2723名醫療隊員前往湖北,其中432人來自省內中醫系統,20日上午出發的國家衛健委重症救治專家組成員、江蘇省中醫院副院長朱佳已加入國家衛健委成立的重症專家救治組,開展重症病例的中西醫聯合巡診工作。

  朱佳表示,中藥在減輕發熱症狀、控制病情進展、減少激素用量、減輕並發症等方面具有療效,特別在對重症患者的治療中有潛力可挖掘。“比如,通過辨証施治,中醫藥可能會對消除細胞因子風暴、穩定患者機體內環境、提高患者機體免疫機制方面起作用,並可以幫助改善患者氣道、促進排痰通氣等。”

  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中醫組組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防治專家組成員、江蘇省中醫院急診科主任中醫師奚肇慶表示,新冠肺炎主要表現為肺濕、胃濕兩種類型,因此要圍繞祛“濕”治症、扶正祛邪。在國醫大師周仲瑛的指導下,江蘇省中醫院團隊針對臨床特點,分“常見症、重症、變症”,制定針對濕困肺衛証進行疏風散寒、利濕解毒法,以及針對熱毒郁肺証進行泄熱解毒、養陰肅肺法。“江蘇此前前往湖北的中醫醫療隊員們已帶去荊防敗毒散顆粒劑、上感顆粒、羌活勝濕顆粒、麻杏石甘顆粒等具有江蘇特色的中醫藥藥方,他們將以這幾個方子為主,針對病例具體情況辨証施藥。”

  第三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長、江蘇省中醫院呼吸科主任史鎖芳表示,中醫師們正在方艙醫院辨証論治,“一人一方”。在江夏方艙醫院門口,專門配備一台中藥配方顆粒調劑車,可根據病人病情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個性化用藥需求。(葉 真 仲崇山)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