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戰疫遇上冬訓 南京雨花理論宣講員變身防疫達人

2020年02月24日18: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2月24日電 (顧姝姝)自2020年度冬訓工作開展以來,南京市雨花台區各街道、社區理論宣講隊伍和理論宣講達人們,紛紛行動,發揮“宣傳員”“講解員”“領航員”作用,用自己的方式宣講防疫知識,身體力行踐行“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的要求,為社區防疫之戰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守護美麗家園。

90后抖音達人傳播正能量

“老實在家,沒事不要出門溜達,口罩戴好戴緊,哪怕下樓扔個垃圾﹔請你配合社區,外地歸來自我隔離,不然我用上喇叭……”2月18日,一曲改編自熱門歌曲的《“戰疫”志願者disco》在抖音平台發布,短短6天就獲贊1.2萬、轉發、評論近千條,在雨花人的朋友圈“火了”。

視頻的作者,是鐵心橋街道“8090”理論宣講團成員、春江社區的一名90后黨員吳菲。她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擁有50余萬粉絲的抖音達人“菲哥一張嘴”。疫情當前,這位年輕的黨員主動來到社區要求加入志願者隊伍,承擔起巡邏、錄入人員信息等工作。同時,她還利用所長,在短視頻平台發布了幾段宣傳防疫知識的小視頻,結合南京地方語言和特色文化,用時下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防疫工作。

“短視頻不僅僅是一種娛樂,也是宣傳正能量的一種方式,作為一名黨員、宣講團成員,接下來我會發揮自己的特長,把志願工作拍下來,繼續為防疫工作做好宣傳。”吳菲說。

社區宣講團唱響戰疫之歌

“社區一召喚,起身離開家,義無反顧踏上防疫的戰場﹔南站社區是溫馨幸福家,我要守護她……”這首為《戰“疫”最南方》的歌曲曲調輕快、朗朗上口,改編自歌曲——《火紅的薩日朗》,經由雨花街道南站社區理論宣講團的傳唱,在社區范圍內很受歡迎。

據悉,《戰“疫”最南方》這首歌由南站社區理論宣講團團長劉慧改編的,她也是南站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居委會主任,在她的帶領下,社區黨員冬訓、理論學習等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除夕夜接到疫情通知,劉慧急忙走上防疫崗位一線。彼時,熟悉理論宣講工作的她開始思考如何把理論宣講和防控工作相結合,用宣講的形式宣傳戰疫工作、傳播防疫知識。在繁忙的工作間隙,她突然想起社區居民在參加社區活動時,常常哼唱的歌曲《火紅的薩日朗》,這首歌輕快溫馨,表達著對家園和祖國的深切熱愛。於是,她立刻提起筆來,改編了這首歌,講述了社區在南京南站區域黨建聯盟360的帶領下如何積極響應,號召社區居民行動起來,做好防護,網格覆蓋全面開展防疫工作,同時也致敬前線的醫護工作者,堅定全民齊動員,眾志成城的堅定信念,成了南站社區黨員志願者們的“必唱曲目”。

老黨員順口溜傳遞關愛溫情

“居民朋友新年好,疫情期間莫亂跑,走親訪友往后退,身體安康最重要……”板橋新城新林社區的黨員、“汪姐工作室”負責人汪長秀每天帶著她的“小喇叭”分隊,志願走上社區的大街小巷,向居民朋友宣傳防控疫情知識。

汪長秀今年62歲了,是有著2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根據防疫期間的工作要求和實踐經驗,她總結歸納了“四少四多三勤”,並編成了一段順口溜。“我有寫日記的習慣,會對每天的工作進行總結,慢慢形成了順口溜。”她介紹。

從1月23日大年二十九開始,汪長秀就投入到一線的防疫工作中,陸續組織了50余名志願者,協助社區工作人員上門入戶登記、宣傳。這些天,每天上午8點半到11點半、下午1點半到5點半,汪長秀帶著志願者們,每2人分成1組,定點一個小區,來回巡查、宣傳防疫知識,在冬日裡傳遞著溫暖,關懷著鄉親鄰裡。

據了解,下一步,雨花台區將結合疫情防控工作,發揮理論宣講隊伍和成員力量,把防疫戰場作為冬訓練兵場,充分發揮黨員志願者先進模范作用,檢驗黨員冬訓實效,力爭知行合一,促進冬訓工作邁上新台階。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