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誤農時 興化多舉措推動春季農業生產

2020年02月24日15: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興化市組織農技人員到田間地頭對種植戶進行技術指導

人民網南京2月24日電 初春的水鄉大地,陽光暖人,處處充滿生機。江蘇省興化市竹泓鎮東高魏村一處田地裡,小麥長勢喜人。10多名農民正在噴洒農藥,對小麥進行除草。眼下正值備春耕時節,興化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緊農時,積極開展春耕春管作業,為促進全年增收打下基礎。

竹泓鎮東高魏村的這塊田由浙江台州人陳根富所承包,因為疫情防控需要,他不能及時回到興化。可眼下農時又不能耽誤,陳根富很是著急。后來,在竹泓鎮黨委政府的號召下,他聯系上了鎮農技站,托管自家的田塊。

“配藥的時候,一定要把這個藥配全了,噴霧的時候,要勻速走,不能漏噴,也不能重噴,要保持田間均勻噴霧。”對於受委托的田塊,竹泓鎮農業服務中心農技站站長徐德和一點都不敢耽擱。受疫情影響,竹泓鎮6個外地家庭農場戶3200多畝小麥面臨失控失管的局面,為了不誤農時,該鎮決定由鎮農業服務中心農技人員深入調研,摸清底數,優化托管模式,做到服務無縫銜接。

據了解,針對全市經營人不能及時返回的新型農業種植主體,興化市出台了委托代管等惠農政策措施。疫情防控期間,種養業經營主體實際管理人因人員管控,無法返興履行管理職責而產生的臨時委托代管費,由市財政補貼50%。

這幾天,興化市陳堡鎮唐庄村姚長鬆的塑料大棚內,農戶們正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對番茄進行“點花”,防止番茄花干癟而無法結果,控制灰霉病等病害的傳播。姚長鬆的設施大棚面積近50畝,栽種面積已經達到80%,其中最具唐庄特色的番茄種植面積就有20畝,20天后將陸續上市。

農業復工復產階段,興化市積極組織各鄉鎮農技人員到田間地頭對種植戶進行技術指導,幫助他們解決種植過程中遇到的技術難題。對已騰空的設施大棚,指導種植戶搶栽、搶種速生蔬菜,在供應市場的同時增加種植戶的收入。

興化還是遠近聞名的水產養殖大市,眼下正是蟹塘投苗栽水草的養殖節點。該市安豐鎮有蟹塘養殖面積14萬畝,從事螃蟹養殖的人員多達5670戶。為切實保障疫情防控時期河蟹養殖生產,鎮裡分別在集鎮、中圩、老圩、下圩四個區域設立農資經營點,方便群眾購買養殖生產資料,鎮水產站派人進行現場監管,醫護人員實時測量體溫,確保銷售過程安全。

據悉,為加快全市農業領域全面恢復生產,實現穩產保供,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前興化市已取消復工事前審核、備案制度,全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大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及其他涉農企業等)和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主體,在進一步強化相關主體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相關主體在認真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符合各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自行復工。(朱殿平 興宣 袁野)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