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湖北醫護人員迄今保持“零感染”

2020年02月24日07:5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傾心關愛,讓逆行“戰士”披堅執銳

湖北保衛戰打響以來,江蘇2700多名醫療精英逆行馳援,在“最前線”沖鋒陷陣。每一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出征時,省市領導和各大醫院負責人都反復叮囑,“打勝仗”還要“零感染”﹔每一支醫療隊領隊也都表態:“要把大家整整齊齊帶回來。”

從第一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參戰以來,白衣戰士們在武漢戰場已奮戰月余。來自“最前線”的關愛呵護,成為他們沖鋒陷陣時身上最為結實的“鎧甲”。截至2月23日,江蘇醫護人員在湖北保持“零感染”。

打持久戰,火線發出“強制休息令”

“隻有休息好了,才能打贏這場持久戰!”這是醫療隊領隊們對大家叮嚀最多的事。

剛來武漢的前三天,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任護師錢紅英甚至連駐地的床都沒沾上。她是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蘇州二隊100名護士的負責人,每天除了“扛起”照顧重症患者的擔子,還要認真把關醫護人員穿戴防護用品。

為了能讓她休息,隊裡下達了“強制休息令”。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蘇州二隊隊長、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郭強說:“我們請她回去休息,這樣才能保証戰斗力,才能獲得最終勝利。”

在后方,工作8小時甚至12小時都不是問題。在這裡,強度、壓力讓人喘不過氣。“因為組隊緊急,我們的護士來自二十幾個科室,大家沒有時間磨合,隻能盡量安排同一科室護士在一個班次。”江蘇第七批援湖北醫療隊成員、省人民醫院援武漢第一醫院護理部主任宋瑾說,剛開始護士實行6小時一班,但現實操作中給患者翻身、俯臥位通氣大耗體力,當機立斷調成了4小時排班。

“為了讓不能在飯點准時下班的同事吃上熱乎飯,領隊一直多方協調。很快,駐地和醫院的微波爐到位了,三餐從開始的盒飯變成了現燒家常菜。”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江南大學附屬醫院主管護師劉敏說。

離開家鄉久了,很多隊員思鄉情濃,特別想念家鄉菜的味道。他們的感慨,就是后方物資保障人員的心頭牽挂。2月19日凌晨,省商務廳派出的首批7位廚師和30名餐飲員工帶著來自江蘇的食材抵達武漢,當天就為江蘇醫療隊6個駐地、530人配送首批特色餐。久違的家鄉味道讓江蘇醫療隊成員滿心溫暖,“這個后勤保障實在是給力!”第二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常州市第四人民醫院ICU主管護師袁濤說。

打消耗戰,給戰士多穿一層“鎧甲”

“到武漢十多天了,每天都被濃濃的暖流包圍著。”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王燦說,連日來隊員們收到的關心不斷,包括生活日用品、各種水果零食、衣服、鞋子等等。“前不久武漢降溫,牽動無數家人的心。在這之前,后方的護士長殷老師就給大家寄來了電熱毯、熱水袋,甚至還有棉拖鞋。”

“我這裡有多的電熱毯”“我這裡有多的暖寶寶,熱水袋”——王燦說,大家的熱心分享,讓每位隊員都與寒冷“絕緣”。由於病區是經過改造的,更衣室暫時容納不了那麼多雙鞋子,來自張家港市中醫醫院的王師主動利用自己休息時間為大家組裝了鞋櫃,讓每位隊員的工作鞋有了安身之所。“領隊會統計每個隊員需求,有的隊員有鼻炎,有的因為長期戴口罩得了過敏性皮炎,領隊一一及時採購藥品。”

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無錫分隊成員、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住院醫師張文龍在重症隔離病房已工作接近半個月。就在前兩天,兩位氣管插管的病人在大家通力合作下搶救了回來,“由於工作的特殊性,我們每天回到房間要求自我隔離不能出門,隊裡還給我們准備了健身小器材,讓我們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冷了有人關心,暖了隊員們的心。“13日抵達武漢,15日就下雪了,雖然我們帶了厚衣服,但是當地政府和志願者們還是第一時間送來了棉衣棉褲。”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省人民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監護主管護師樊小倩說,出征之前對於前方物資保障是否充足心裡沒底,但是到了之后就完全放下心來,“江蘇人民和武漢人民把能給我們的都給我們了。”

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無錫市人民醫院危重症護理主管護師毛芸說,23日是防護感控組輪班的第15天,監督每個班次穿脫防護服。“記得第一次監督夜班姑娘們脫防護服時,大家都有點緊張,有位姑娘拉防護服拉鏈時有點哆嗦。”毛芸上前主動幫她拉開拉鏈,姑娘鬆了一大口氣,笑著說:“你在我們就放心了!”

打心理戰,將“榮耀”轉化為戰斗力量

能在不透氣的防護服、隔離衣和護目鏡的穿著狀態下持續工作4小時以上的人,都需要擁有堅強的意志。“每天醫院駐地兩點一線,到了駐地又必須獨處,有時也會有煩悶和孤單的情緒。”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省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師孟健坦言。為了給大家疏解,醫療隊每天早上組織隊員們一起視頻簽到,做廣播體操,男同事們也會相約在網上競技、健身。

和他們同批抵達武漢的省人民醫院心理科臨床主治醫師王昊飛,在此時發揮了重要作用。“抑郁1分,焦慮0分,壓力19分。結果:正常。”王昊飛先是為醫療隊員們開展了線上心理測驗,了解團體的心理健康趨勢,並利用微信網絡直播開展一線醫務人員心理防護培訓。隨后,又逐步為醫療隊員進行小組團體心理干預,教給大家放鬆的技巧。“在團體活動中,那些歡笑和淚水、焦慮和擔憂、壓抑和感動在人與人之間流動。我為同行的勇士們鼓掌,和他們並肩作戰是我一輩子的榮耀。”

在這裡,也有很多值得驕傲與銘記的瞬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2月19日晚,第二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駐地裡,臨時黨支部召開黨員視頻大會,討論通過吸納陸素英、袁華、趙靜三位同志為中共預備黨員。經上級黨委批准后,三名新黨員面對鮮紅的黨旗庄嚴宣誓。趙靜說,“入黨是我的奮斗目標,也給予了我戰勝疫情、渡過難關的勇氣和力量。”

截至目前,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已經發展了兩批預備黨員18人。(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