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疫情防控初見成效:四個首次兩個零

2020年02月24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防控初見成效,但不能掉以輕心

省衛健委23日權威發布,22日江蘇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0。江蘇13個設區市連續無新增確診病例持續天數分別是:南京4日,蘇州5日,無錫6日,常州4日,南通8日,鎮江14日,揚州6日,泰州10日,宿遷7日,鹽城8日,淮安5日,徐州6日,連雲港7日。

四個“首次”,兩個“零”

至2月12日,江蘇累計出院病例131例,首次實現出院人數破百。當天江蘇單日新增確診病例27例,而新增出院病例37例,首次出現新增患者與治愈患者人數高低位轉換。

2月14日起,江蘇新增出院病例連續8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新增確診病例數2月15日開始持續下降直至為0,2月16日江蘇新增確診病例為9例,這也是我省新增確診病例首次回落到個位數。截至目前,江蘇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保持為0。

至2月19日,江蘇累計確診病例631例,累計出院病例325例,累計出院人數佔累計確診人數的比例首次超過50%。截至21日24時,江蘇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631例,出院病例387例、出院比例達61.3%,輕型病例49例,普通型病例572例,重型病例5例,危重型病例5例。其中,普通型佔比較大、佔90.6%,其次是輕型患者、佔7.8%,重型、危重型病人佔比較少,均佔患者總數的0.8%。

數字背后,是“早實細新嚴”

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12月下旬開始,全省部署規范啟動發熱門診工作,在全國是最早的,又最早提出基層疫情防控10條基本要求,以期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關”。1月24日24時,江蘇啟動I級響應。

我省先后出台185個文件指導基層各級醫療機構去防、去治、去提高群眾的防控意識﹔並在全國較早啟動互聯網醫院發熱門診咨詢服務,及時發現30多個病例。省衛健委專門成立防控工作指揮部督導檢查組,由委領導帶隊開展5輪省級督查,全省衛生監督機構開展9次專項檢查。

截至22日24時的病例數據,江蘇13個設區市累計確診人數均未過百,11個設區市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比例過半。其中,徐州、常州、南通、鹽城、鎮江出院人數佔比達到或超過70%。

有信心,但不能掉以輕心

截至記者發稿時,江蘇死亡病例為0。而治愈出院的患者最高年齡97歲,最小的隻有10個月。2月20日,蘇州一位產婦媽媽治愈出院,而她在元宵節誕下一名健康的嬰兒。

省衛健委副主任朱岷介紹,從全國情況看,全國多地新增確診人數都在下降,江蘇最近一段時間也是如此,這說明江蘇“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取得階段性成效。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大家都付出艱辛努力,筑牢阻擊病毒的堅實堡壘。

同時,江蘇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2592人,已解除醫學觀察11466人,但尚有1126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據介紹,當前,許多數據還未來得及細細分析,后面復工復產復學仍面臨不小的壓力,因此仍不能掉以輕心。尤其要嚴防輸入性病例,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員仍要隔離醫學觀察14天,非高風險地區人員也要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比如每天量體溫、有咳嗽發熱症狀要及時報告﹔用工企業要落實主體責任,車間、電梯、辦公室等場所要定人、定時消毒設置洗手液等,並建立固定聯絡人制度。(仲崇山 謝詩涵)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