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書信

南京醫科大學致全體同學的一封信:心揣使命 守護春天

2020年02月24日16:4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時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段時間以來,各級黨員干部、醫護人員、警務人員、基層網格員等紛紛走上戰“疫”一線,也涌現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請戰書、入黨申請書、家書、公開信等,其中不少書信情真意切,飽含熱度。為鼓舞士氣,弘揚正氣,人民網推出《戰“疫”書信》欄目。本次刊發的是南京醫科大學黨委書記王長青、校長沈洪兵致全體同學的公開信。

王長青書記(后排右四)、沈洪兵校長(后排左三)為南醫大支援江蘇省疾控中心志願者團隊送行。南醫大供圖

寫信人:南京醫科大學黨委書記王長青、校長沈洪兵

收信人:全體同學

親愛的同學們:

庚子鼠年,荊楚大疫。突如其來的疫情,仿佛按下了暫停鍵,讓大家經歷了一個特殊而難忘的假期。根據國家統一部署,絕大多數同學隻好宅在家裡。這兩天,同學們陸續開始了線上學習。在這個時候,我們有一些想法要跟同學們交流,權當一次不見面的談心。

生命重於泰山。黨中央高度重視疫情防控,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部隊和地方政府迅速組織醫療隊星夜馳援湖北,白衣天使成為真正的白衣戰士。社會各界廣泛動員,捐款捐物支援一線,基層社區嚴密防控,全國上下打響了一場蕩氣回腸的疫情阻擊戰。

疫情就是命令。南京醫科大學牢記使命,勇挑重擔,打響“四線”防疫戰。各附屬醫院先后選派583名精兵強將支援湖北前線,人數接近江蘇援鄂總人數四分之一﹔廣大師生醫護員工奮戰在江蘇戰“疫”一線,守護本土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大批專家學者努力筑牢全民防線,提升社會公眾的科學防疫素養﹔學校黨政周密部署嚴守校園防控底線,確保師生無確診及疑似病例。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前線不斷有白衣戰士倒下。厚厚的防護服下我們看不清他是誰,但是我們卻知道他是為了誰。同學們,未來你們也會戰斗在醫療衛生戰線。作為醫科大學的學生,這場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本鮮活的教材,你們要從中獲得成長,因為前線的醫者和患者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我們想說,這是一次愛國主義的思政課。面對“疫情”大考,黨和政府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彰顯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為了打贏這場艱苦卓絕的阻擊戰、總體戰,各級政府顯示了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抗擊疫情的速度和效率贏得國際社會稱贊,“戰疫”激發的強大凝聚力成為我們走向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這場必勝“戰疫”再次向世人証明了我國強大的制度優勢。這堂思政課沒有老師主講,但是相信你們會有所收獲。

我們想說,這是一次救死扶傷的專業課。面對肆虐的疫情,全國各地白衣戰士緊急馳援湖北,84歲高齡的鐘南山院士、73歲的李蘭娟院士披挂上陣,我校副校長魯翔教授率領310人的江蘇醫療隊對口支援黃石,一附院副院長劉雲教授帶領208人的醫療隊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1個重症監護病區……在這場“戰疫”中,廣大醫護人員舍生忘死、勇往直前,與死神展開殊死爭奪。公共衛生和疾控人員、社區工作者堅守一線崗位,採取有效措施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廣大醫學科研人員夜以繼日攻堅克難,尋找有效的抗疫藥物。面對這樣的專業課,你是否對生命和醫學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們想說,這是一次勇於擔當的實踐課。面對生死考驗,學校附屬醫院醫護人員紛紛主動請纓,勇敢逆行。除夕前夜,二附院、附屬逸夫醫院、四附院15名隊員星夜集結,正月初一火速增援武漢一線。一位丈夫寫給江蘇援鄂醫療隊護士一段話:“深夜接軍帖,九州大點兵,衣白褂,破樓蘭,赤子切記平安還!”讓很多人淚目。在江蘇防疫戰線,我們一大批進入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的研究生堅守崗位,公共衛生學院、醫政學院11位師生支援省疾控中心,留校同學踴躍參加青年志願者突擊隊,他們以實際行動書寫了新時代醫者擔當。

我們想說,這還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檢驗課。在這次“戰疫”中,鮮紅的黨旗一直高高飄揚,黨員醫務工作者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我是黨員,我先上”。據統計,我校附屬醫院援鄂醫療隊中有267名黨員,22名發展對象、入黨積極分子,有6人在一線提交入黨申請書,2人火線入黨。二附院呼吸與危重症學科副主任醫師秦湧在去武漢的列車上一筆一畫寫了四頁紙的入黨申請書。附屬逸夫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楊敬輝是一名老黨員,為搶救病人來不及佩戴最高級別防護裝備。他說:“時間就是生命,我們是在和死神拔河!”這些無不讓我們感受到信仰使命和醫者仁心的力量。

同學們!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出現向好勢頭,但是也進入了工作最吃勁的時候。我們堅信: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經歷過這場大疫,相信你們會更加成熟,對人生和職業會有更多思考。無論如何,珍惜當下,“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

最后,希望同學們要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努力服務我國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奉獻青春力量!祝願抗擊新冠肺炎阻擊戰早日取得勝利!祝同學們身體健康、學有所進!期待早日在春意盎然的校園裡迎接你們!

南京醫科大學黨委書記王長青、校長沈洪兵

2020年2月20日

(責編:張鑫、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