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在線問診火爆,會成為未來常態嗎?

2020年02月25日14: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疫情期間在線問診火爆,會成為未來常態嗎?

10余家互聯網醫療平台推出在線問診專頁,200多家公立醫院開展新冠肺炎免費互聯網診療或線上咨詢,服務近千萬人次。疫情期間,在線問診火爆,對於排查疑似患者、避免交叉感染、安撫公眾情緒起到了積極作用。在此趨勢下,在線診療未來會否成為就醫常態?

疫情期間在線問診火爆

北京的王先生干咳幾天后,覺得自己頭暈乏力,“不會中招了吧? ”他在忐忑中看到手機上有條關於在線問診的推送,就點進去了。

發去症狀、交流幾輪后,他很快得到醫生的回復:“您目前無任何疫源地、感染患者接觸史,暫時不考慮新冠病毒感染,但要做好觀察,症狀嚴重請務必去醫院就診……”

疫情期間,像王先生這樣的人並不少。對疾病的擔憂,去醫院的風險,疫情帶來的多重焦慮讓很多人選擇了新的途徑——在線問診。據不完全統計,疫情期間至少有10余家互聯網醫療平台推出在線問診專頁,調動醫生10萬余名,超過400萬人次在線上咨詢。部分平台全國用戶可免費咨詢,有些平台僅對湖北用戶免費。

平安好醫生的數據顯示,全國范圍內,線上問診增長最快的10個省市是湖北、上海、重慶、湖南、江西、浙江、江蘇、廣東、安徽、四川,用戶線上問診時最關心如何辨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京東健康數據顯示,在線問診平台日均問診量達10萬人次左右,高峰時期一小時服務上萬名用戶。相較平時,呼吸科、感染科等問診量呈現六七倍的增長,心理咨詢問診量也大幅上升。

甘肅、上海、湖北等地都開通了互聯網醫院和在線咨詢問診平台。江蘇省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在原有基礎上增設了新冠肺炎網絡門診服務,目前共開設心血管內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感染科等近40個科室,日均就診人次約100人,截至2月18日就診總人數近2000人。

在線問診:篩查關口前移、避免交叉感染

一些平台醫生表示,選擇線上問診的人大都存在此類心態:焦慮,不敢去醫院,擔心在醫院就診時間長,被交叉感染。從這個角度來說,線上問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補充線下醫療資源、避免交叉感染、緩解公眾緊張焦慮情緒的作用。

——篩查關口前移,排查疑似患者。四川省人民醫院副院長王莉認為,非常時期,通過在線問診可以對患者進行初篩,減輕醫院發熱預檢等方面的工作。據四川省人民醫院統計,該院除夕之夜開通網上“發熱門診”,截至2月21日,網上咨詢問診量已超過上萬人次。

“通過在線問診進行一定程度的初步篩查,可以讓一般感冒的患者安心,也能讓真正有需要的患者盡快去醫院就診。”山西運城市中心醫院內科醫生樊偉說。

——避免交叉感染,安撫公眾情緒。“疫情期間,在線問診可以減少人員集聚,尤其是減少復診、慢性病患者來醫院的次數。”江蘇省人民醫院門診部醫生王哲介紹,江蘇省各互聯網醫院為居民提供慢性病、常見病復診,藥品配送等服務,減少居民到醫院就診、取藥可能出現的交叉感染。春節以來,各互聯網醫院累計完成線上診療10347人次。

“我每天要接診50多位患者,一些是有發熱感冒症狀來咨詢的,一些就是因為心理恐慌。”參加“醫聯”線上問診的醫生、四川省廣元市精神衛生中心內科主治醫師劉杰說,比如有人會問“快遞會不會傳染病毒”,網上問診通道能及時澄清誤區,讓更多人知曉病毒的具體情況。

——緩解門診壓力,提升就診體驗。成都醫雲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鄭力維認為,冬季本來就是流感高發季節,一些人的症狀並非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不少患者通過網上咨詢得到正確引導,也大大減輕了醫院門診壓力。

為鼓勵有復診或醫療咨詢需求的市民通過互聯網醫院就診,1月30日起,江蘇省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不收取挂號費。問診結束后,如有用藥需求,醫生開出的藥方將通過后台傳送至藥房,由藥師審核通過后發送至就診界面,病人在線支付后,可選擇自行前往醫院取藥,或選擇配送服務。

近期國家衛健委多次發文,要求充分發揮互聯網醫療服務優勢,大力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特別是對發熱患者的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進一步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功能。

在線問診會成為未來常態嗎?

實際上,在線問診並不是新事物,已成為互聯網醫療領域使用最頻繁、發展最成熟的服務。有數據顯示,在互聯網醫療中,使用線上問診的活躍用戶數佔比超過半數。

易觀醫療行業高級分析師陳喬姍向記者提供了一組數據,2019年在線問診行業規模在35億元左右。1月24日至今,整體診療人次達近千萬。整體問診需求與春節前相比約增長六到七倍,整體在線問診人群的增長達25%至30%。

那麼,因防疫而火爆的在線問診是否會成為未來常態?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在肯定在線問診一系列積極作用的同時,應看到其局限性,如醫生資質、服務水平差異,無法解決用戶購藥的直接訴求,難與線下醫療機構形成緊密連接等。

多個推出在線問診的平台均認為,在線問診並不能代替線下就醫。“互聯網醫院主要服務於慢性病、常見病、多發病,且隻針對復診病人。”王哲認為,從醫療規范的角度,首次診斷仍需前往醫院,否則可能會有“未接觸”帶來的診療信息的缺失。

按照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8年印發的《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患者未在實體醫療機構就診,醫師隻能通過互聯網醫院為部分常見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復診服務。因此,目前在線問診的應用場景仍有局限。

但業內人士認為,在線問診大幅提高了互聯網醫療用戶的整體規模和滲透率,為互聯網醫療領域收獲了新的流量。未來,在線預約挂號比例將穩步提升,在線問診服務范圍也將逐步擴大,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將快速增長。

陳喬姍分析稱,互聯網醫療將與實體醫療線下屬性進行融合,相互補充。互聯網醫療將更多發揮其屬性,幫助線下提高醫療資源配置,緩解目前醫療資源不均衡的現狀,提高現有醫療資源的利用效率。(舒靜 董小紅 邱冰清)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