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執政30年的中東強人走完一生

2020年02月26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執政30年的中東強人走完一生

據外媒報道,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當地時間25日去世,享年91歲。穆巴拉克執政長達30年,2011年初因大規模抗議活動被迫辭職,下台后被判終身監禁。2014年底,埃及法院重新審理穆巴拉克涉嫌謀殺示威者案並判其無罪,為此引發爭議。穆巴拉克於2017年獲釋,結束服刑生涯。

“中東強人”穆巴拉克

穆巴拉克1928年5月4日出生於埃及尼羅河三角洲曼努菲亞省一個農民家庭,1949年和1950年先后畢業於埃及軍事學院和空軍學院。

穆巴拉克真正為人所知是從軍隊開始。他在六七十年代參加過兩次中東戰爭,40歲出頭的穆巴拉克領導埃及軍隊多次打破了以色列不可戰勝的魔咒,贏得“杰出英雄”稱號,還獲得埃及最高軍事獎章——“西奈之星”。

1981年,穆巴拉克以高達98%的得票率當選為埃及總統,此后四次蟬聯總統一職。執政期間,他不僅在國內坐穩了江山,而且在中東和平與國際舞台上寫下濃重一筆。

在國內,穆巴拉克採取剛柔並濟的手段。一方面對敵對分子採取鐵血政策,另一方面,他對大批政治犯予以寬容處理,大量興建供普通民眾居住的房屋。

在外交上,穆巴拉克推動埃及重返阿拉伯聯盟並成為阿拉伯世界的領導者,在此期間與伊拉克總統薩達姆建立起了良好關系。他在延續親美政策的同時,成為巴以和談、化解巴勒斯坦內部矛盾的“中間人”。

執掌埃及政權近30年 2011年被迫辭職

穆巴拉克執政后期,埃及民眾對政府腐敗、物價上漲和失業率增加的不滿情緒逐漸發酵。

2011年1月,埃及暴發長達18天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警民沖突造成人員傷亡,穆巴拉克被迫辭職並接受司法質詢,成為埃及歷史上首位受審的元首。他被指謀殺示威者和濫用職權、貪污數百億美元財產。

穆巴拉克在2012年6月被開羅刑事法院判處終身監禁,后來獲得保釋,因健康狀況不佳而長期被軟禁在開羅一家軍事醫院內服刑。

2014年底,穆巴拉克的案情出現重大逆轉,開羅刑事法院判處其涉嫌在2011年謀殺示威者的罪名不成立。86歲高齡的穆巴拉克躺在擔架上與家人聆聽宣判,在接受採訪時繼續堅稱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情”。

宣判后,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激動地揮舞著他的畫像,高呼“埃及萬歲”。美國媒體稱之為“驚人大逆轉”,譴責“埃及人民淡忘了革命”,但埃及總統塞西在審判結果公布后說,埃及永遠不會回到過去腐敗的道路。

下台后健康惡化 曾被傳“臨床死亡”

雖然在政治上退出了歷史舞台,但穆巴拉克的健康狀況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焦點。2011年10月,埃及媒體稱,被拘押的穆巴拉克看到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被殺的電視新聞后,突然歇斯底裡地大哭起來,並昏厥過去。

2012年6月,埃及官方通訊社稱,穆巴拉克出現中風后被送進醫院,“胡斯尼?穆巴拉克臨床死亡……他的心臟已經停止跳動。”這一消息隨后遭到否認。

盡管如此,穆巴拉克身體虛弱確是不爭的事實。2014年11月再次接受法庭審訊時,由於無法行走,穆巴拉克隻能躺在擔架上聆聽宣判,當時他帶著太陽鏡,系著一條藍色領帶,穿著毛衣,面無表情。

從政治強人到階下囚犯,再到恢復無罪之身,穆巴拉克走完了他曲折的一生。有人贊他是英雄,也有人指他“手上沾滿鮮血”,這其中的功過也許要交由歷史去評價。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