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線下政務服務、公共資源交易將全面恢復

2020年02月26日20:25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江蘇線下政務服務、公共資源交易將全面恢復

  交匯點訊充分發揮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優勢,優化提升政務大廳窗口服務,全面恢復公共資源交易活動……交匯點記者獲悉,江蘇省政務辦昨印發通知,向全省政務服務系統提出當前階段做好政務服務的若干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政務服務部門要毫不放鬆地依法科學精准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做好政務服務大廳、公共資源交易場所、12345在線坐席區等人員集聚場所的防控,劃小防控單元,落實登記測溫、消毒通風等措施。

  疫情發生以來,大量企業、群眾通過網絡獲取“不見面”的政務服務。江蘇還要充分發揮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的優勢,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全流程網上辦理,支持申請材料以電子文件方式提交,支持統一電子印章、電子証照、數據共享、身份認証服務,支持申請人網上“實名”“實人”“實証”核驗,可通過電子証照和共享數據獲取的信息,不得要求申請人另行提供﹔按照移動終端辦事的特點,優化申請材料和服務流程,推動更多高頻事項 “指尖辦”﹔依托省統一支付平台,實現非稅業務網上繳費查詢、在線支付﹔推進應用省統一物流服務平台,實現雙向郵寄紙質申請材料、快遞送達審批結果﹔充分利用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權威防疫數據,規范化進行健康信息核驗。

  前期暫停線下政務大廳服務的地區盡快回歸常態,科學合理設置辦事區域、服務窗口和服務時間,提高服務效能,避免積壓排隊。對涉及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重點項目開工的審批服務事項,各政務服務部門應開辟綠色通道,並強化對重點企業和困難群眾的幫辦代辦服務,助力企業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經營。

  各地應全面恢復公共資源交易活動,多渠道推進“不見面交易”,通過現場直播方式組織開標活動。評標活動盡可能在線上組織,專家異地不見面評標﹔確需評標專家到場的,盡可能用本地專家。優化簡化公共資源交易流程,開通“綠色通道”服務機制,確保重點工程項目、民生工程項目招標和防疫物資採購快速高效開展,保障藥品(醫用耗材)等緊缺物資採購。

  全省12345在線要持續堅守疫情訴求“主入口”,全面擔當政務服務“總客服”,及時充實話務力量,暢通入口,提高接通率﹔健全疫情訴求快速反應機制,及時交辦、會辦、督辦﹔運用工單督辦、重點會辦、專題協調等方式,不斷提高按時辦結率和首次滿意率﹔建成省、市兩級訴求資源庫,分析研判熱點難點,及時報送黨委政府決策﹔重點深化企業服務專席,與幫辦代辦等服務資源整合聯動,集成創新企業綜合性服務平台,做好“惠企”政策咨詢服務和營商環境投訴舉報,突出保障復工復產,助力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為暢通惠企政策的落實渠道,政務服務部門要將疫情防控期間當地各項惠企政策,逐條編制服務指南,公布政策內容、辦事流程、辦理方式、申請條件、申報材料、辦理場所、咨詢途徑等。江蘇政務服務網將開設“蘇政50條”專欄,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將設立“蘇政50條”專窗,12345在線平台也將開設“蘇政50條”專席,促進惠企政策更透明、服務指南更明晰、政策兌現更便捷。

  此外,各地大數據管理局(中心)要提升服務能力,包括匯總歸集疫情數據和線上線下辦事情況,結合各級疫情防控政策類信息,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結合國家、省、市疫情防控部門發布數據,對歸集的各類數據信息進行挖掘分析,分析內在聯系,編寫監測報告。

  交匯點記者 徐冠英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