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點位長”上崗 守護“寧健康”

2020年02月26日20: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2月26日電 近日,南京江寧區將全區小區、企業、樓宇等劃分為一個個點位,由“點位長”負責實施疫情防控工作。這是該區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勢和任務,創新推出精准防控的又一舉措。據了解,江寧推出精細化管理“點位長”負責制,旨在進一步壓實屬地管控責任、行業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織密防控網絡,共同守護“寧健康”。

不留死角,點位織密防控大網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如何保持疫情防控常態化、聯防聯控全民化?是我們急需探索的方向。”據江寧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前期明確區級、街道(園區)、社區和居民小區、街巷路段四級防控職責和專班小組基礎上,創新推出“點位長”負責制,經東山街道試點,目前已全面鋪開。“點位長”負責制將節點防控責任進一步延伸細化到每一家企業、每一棟樓宇、每一處公共場所,以及所有復工企業、建筑工地、商鋪商場、公共場所,由點位長牽頭包干,總負責、負總責。

點位劃分,關鍵是要劃得准、劃得細。翻開湖熟集鎮沿街商鋪“點位長”分布圖,5條主干道設置了9個點位,商鋪少的地段,點位設置長一點﹔商鋪多的地方地段,點位設置短一點,點位連著點位,沒有絲毫間隙,不留死角、不留盲區。該街道共詳細列出屬地社區、城鎮小區、復工企業、建筑工地、市場商鋪、商業樓宇、街巷路段、公共場所等12個類別,同時設置了1455個點位,“街道共145平方公裡,相當於每個點位負責0.1平米公裡,管理更加精細化。”該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截至目前,江寧區各街道、園區均劃分了點位,分布在全區各個角落,成為疫情防控的“前沿崗哨”,點點“繁星”編織成一張防控大網,守護著千家萬戶的安寧。

多元融合,“三網共振”實施聯防聯控

“點位長”誰來擔任?據介紹,考慮到防控工作延續性、專業性,點位長均由“熟悉人頭”的屬地街道(園區)中層干部和社區“兩委”成員擔任。同時優化人員組合,按照管屬地必須管防控、管行業必須管防控、管經營必須管防控的原則,機關部門、國企集團干部職工以及衛生、公安等人員調配到各點位“報到”,充實力量,讓專業的人協助點位長來管專業的行業、做專業的管控。

“點位”並不“孤單”,與“警格”、“網格”融合聯動,實現“三網互通”、“三網共振”,三方力量同時發力,構筑信息共享、工作聯動的聯防新機制。東山街道點位設置打破了全要素網格、警網、企業網壁壘和局限,構筑起一張全覆蓋網格圖,每個責任片區按不同點位類型分為城鎮小區、復工企業、建筑工地、市場商鋪、商業樓宇、街巷路段、公共場所等點位。“點位長依托片警力量,及時處置防控中的管理難題﹔與網格員聯動開展上門檢查、為民服務等,三方力量擰成一股繩,共同做好疫情防控點位上的各項工作。”東山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

當前,正值企業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人員流動性大、管理難度也大。針對這些難點,江寧區及時上線了“點位長”雲平台,在前期“江寧企業防控服務平台”基礎上,目前已導入轄區6374條企業信息,極大方便基層疫情防控的管理和信息上報。

守土盡責,“點位長”做好防控“四大員”

淳化街道科苑社區兩委委員許艷身上又多了一個“頭銜”——鴻意萬嘉小區點位的“點位長”,肩上的擔子也更重了。她每天和點位員張婧奔波在一棟棟居民樓之間,用腳步丈量點位,提醒市民戴好口罩、督促商戶做好店內消毒、指導返寧人員登錄“寧歸來”系統……她笑著說:“點位長官不大,責任卻不小。”對於“點位長”這個新機制,廣大居民紛紛予以點贊,稱贊他們用辛苦換來了群眾的安心。

正如許艷所說,點位長“官”不大,責任卻很大,因為他們要在疫情防控中,扮演著“四大員”的角色——疫情防控的“宣傳員”,積極倡導開展“罩護自己,保持一米”健康行動﹔防控責任的“監督員”,指導並檢查各點位防控應急預案的落實,督促企業、商鋪等履行主體責任﹔防控隱患的“排查員”,及時發現、推動整改點位上存在的各類防控隱患﹔企業群眾的“服務員”,及時幫助協調解決企業和居民存在的各類防控難題,體現為民服務的溫度。(俞金金 張娟 顧姝姝)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