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集中開工簽約重大項目積蓄發展新動能

2020年02月26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強信心育增量,鞏固高質量發展好態勢

24日,太倉市春季產業項目集中開工開業,88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達665.4億元。其中,9個列入省重大項目,項目數和當年投資額位列蘇州各板塊第一位﹔39個項目列入蘇州市重點項目,今年計劃完成投資額241.8億元,位列蘇州各板塊第一。

眼下,蘇州各板塊形成“龍騰虎躍”“隻爭朝夕”“全力向前”的良好態勢,千方百計、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落下的任務補起來、把發展的節奏拉起來。

放眼全省,各地精准把握疫情形勢變化,抓項目、抓招商,抓開工、抓投產,為江蘇高質量發展夯實“穩”的基礎、累積“進”的因素、增添“新”的動能。

向前看朝前奔,狠抓項目開工育增量

在危機中先知先覺、在疫情防控中提前謀劃,抓住一切機會贏得時間,才能兩手抓兩手硬。2月中旬以來,蘇州率先“蘇醒”——

吳江43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張家港75個項目集中開竣工,常熟109個項目集中開竣工,昆山47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78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既打好防控阻擊戰,又打好發展主動仗,兩手都硬、兩戰都贏。”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表示,“確保疫情風險穩穩地降下來,各行各業穩穩地轉起來,讓蘇州成為最先‘蘇醒’、最快‘補課’、最敢‘勝利’的城市。”

在蘇州率先集中開工重大項目的吳江,43個項目有5個由本土民營企業恆力集團投資,其中恆力國際新材料產業園投資200億元。“作為土生土長的吳江企業,政府支持讓我們有了持續追加投資的信心與底氣。”恆力集團董事長陳建華介紹,力爭通過3至5年努力,蘇州各大項目產值超4000億元,稅收、利潤雙雙超百億元。

太倉在蘇州4個縣級市中,面積不大、人口不多,經濟體量的確相對小一些﹔在全國百強縣排名中,卻穩居前十位。“用好國家戰略疊加的‘天時’、臨滬沿江的‘地利’、上下一心的‘人和’,全力以赴抓項目、奪名次、爭貢獻,培育新動能、新增長點。”太倉市委書記沈覓表示,今年將開展“項目建設提速年”活動,奮力跑出太倉發展“加速度”。

百花齊放春滿園。25日,常州297個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復工,其中,制造業項目236個。“今年是全市重大項目強化攻堅年。”常州市代市長陳金虎表示,加快形成高端項目不斷開工、特色產業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以優質項目攻堅突破保障全年目標任務完成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抓項目,各地勢頭強勁。在徐州,銅山區、鼓樓區、賈汪區、邳州市分別集中開工重大項目58個、30個、51個、45個。在南通,啟東市集中開工重大項目40個,其中,單個投資超百億元項目2個、超10億元項目12個﹔如皋市集中開工20個,其中,單個投資超10億元項目8個。

抓機遇增信心,把好項目好人才聚到江蘇

困難擋不住高質量發展之勢,疫情擋不住合作前行步伐。各地創新形式,通過視頻洽談、虛擬考察、在線簽約等方式,為投資江蘇打開更多便利、快捷大門。

21日,南京67個重大項目集中“雲簽約”。“簽約落地的項目,是兩手抓、兩手硬的重要成果,是投資方在非常時期的非常選擇、正確選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56個內資項目單投資均在5億元以上,11個外資項目投資均在3000萬美元以上,先進制造業項目佔比超過1/2。這充分表明,失去的時間可以通過加倍努力搶回來,服務業造成的缺口可以通過更大力度發展制造業補起來,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可以通過精准有效投資和項目建設拉上來。

簽約形式變了,但招引項目、服務企業的心更誠。無錫市濱湖區與健適醫療科技集團通過視頻簽約,這是無錫春節后簽約的首個重大項目,將建設高端醫療器械生產基地、研發總部和培訓基地及貿易公司總部。“一流政務服務和良好營商環境,是項目布局無錫的關鍵因素。”健適醫療科技集團副總裁陸鈞表示,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舉行視頻簽約,更體現出無錫對企業的高效精准服務。

設區市大力推進,各(縣、區)各展所長。一塊電子大屏、一次視頻連線,7個項目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溧陽雲計算中心簽約。與此同時,5個項目在各鎮區簽約。項目涉及汽車零部件、新能源組件、高端航空機電裝備、工程裝備、文旅康養等,總投資超105億元。“疫情發生后,招商團隊工作不停、聯系不斷。”溧陽市委書記、市長徐華勤介紹,見屏如面、心心相印,讓投資方感受到非同尋常的合作誠意和投資信心。

越是困難之時,越要提振市場主體信心。蘇州工業園區出台進一步優化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服務11項措施,包括開展環境影響評價告知承諾改革、研發載體綜合環境影響評價等試點,引導創新資源集聚、促進發展提質增效。蘇州正對標國際一流標准、借鑒各地最優經驗,全力打響“蘇州最舒心”營商環境品牌,與企業共成長。

品質高結構優,讓高質量發展展現更好態勢

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江蘇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態勢沒有變。

“在年初全省集中開工1473個產業項目后,近期各地再集中開工簽約一批項目,表明各地項目儲備多、發展后勁強。”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表示,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發展后勁,今天的投資結構就是明天的產業結構,各地項目品質高、結構優,釋放出以高質量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導向和強烈信號。

10年來,廣西柳工機械在常州投資發展態勢良好,此次新投資的柳工華東基地大型智能礦山機械項目投資量大。“常州基地是柳工在本部以外的最成功投資。”廣西柳工機械副總裁黃敏介紹,新項目第一階段將於今年8月建成投產,2022年全部投產后形成3000台大型工程機械、4000台礦機的年產能,催生超百億元產業集群。

各地既有投資體量大、經濟效益優的先進制造業項目,也有一批爆發力強、成長性好的新興產業項目,還有一批前景好、潛力大的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項目﹔既有世界五百強企業、央企投資,也有知名民營企業布局——

南京“雲簽約”的67個重大項目中,39個先進制造業項目涵蓋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投資額佔比50.2%﹔25個現代服務業項目涵蓋軟件和信息服務、金融、高端商貿物流等,投資額佔比47.7%﹔3個未來產業項目涵蓋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

斯凱奇中國物流銷售中心一期項目、利潔時全球研發制造中心項目、蘇寧環滬電商運營中心……總部經濟展現出太倉強大的吸引力。其中,斯凱奇項目總投資24億元,定位為斯凱奇官網電商總部、亞洲物流總倉、分銷中心、研發中心、培訓中心,建成達產后年銷售50億元以上、稅收5億元以上。

集中開工,只是一個節點。亨通集團與汾湖高新區簽約建設長三角科大亨芯研究院,為吳江再添一個好項目,也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注入新活力。“將著力推動產業再升級、技術再創新、發展再轉型,力爭5年打造出百億元級規模的5G智慧科技產業園。”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信心堅定。(黃 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