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10條措施”助力在蘇台資企業戰“疫”

2020年02月26日17:1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出台“10條措施”助力台企戰“疫”

  江蘇省台辦練月琴主任(左二)在台企中昇建機(南京)重工有限公司調研復工復產和防疫防控工作

  2月25日,江蘇省出台《關於支持台資企業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若干措施》(蘇肺炎防控辦〔2020〕53號)(以下簡稱《若干措施》),積極支持在蘇台資企業精准應對疫情影響,克服經營困難,提振發展信心,促進蘇台經濟合作平穩健康發展。

  江蘇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多、台資企業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2019年,全省新批台資項目數超過750個,同比增長12%,協議利用台資近75億美元,同比增長22%。截至2019年底,江蘇累計新批台資項目超2.8萬個,實際到賬台資超800億美元。據了解,《若干措施》是江蘇省台辦在走訪調研、抽樣調查了全省范圍內各類台企的基礎上,充分吸收省發改委、科技廳等20個省相關部門意見后制定而成。

  《若干措施》創新推出的10條政策“干貨”,包括積極協調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困難、強化金融支持、穩定企業供應鏈、優化服務方式、支持台資企業扎根發展、支持重大項目建設、支持台資企業有序轉移、大力支持台灣青年在蘇就業創業、保障台企台胞同等享受政策支持,立足解決當前影響台資企業生產經營的迫切問題,旨在堅定台企台商在蘇發展信心、保障台企台商台胞同等享受各項政策措施。

  昆山台辦協調3.6萬隻口罩助力台青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據統計,目前,全省近3000家規模以上台資企業復工率超過90%。針對部分已復工台資企業存在的產能利用率不足、用工缺口大、防疫物資缺、流動資金壓力大、產業鏈連帶影響顯著等問題,《若干措施》第一至第五條著力解決防疫物資、用工困難、金融支持、供應鏈和物流等影響台資企業復工復產和平穩健康發展的主要問題,給在蘇台企帶來實實在在的幫助,全力支持全省台資企業精准應對疫情影響。

  今年以來,針對部分出口型台資企業特別是台資中小企業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后續影響,《若干措施》第六至第九條圍繞支持台企台商和台灣青年扎根發展,積極促成台資大項目落地和支持台資企業有序轉移、轉型發展提出針對性舉措,幫助台商台企“強信心、渡難關、謀發展”。

  為了促進蘇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保障在蘇台商台企同等享受各項政策措施,《若干措施》第十條強調,對台資企業和廣大台胞平等對待、一視同仁,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台企台胞在蘇生產生活造成的影響,讓台商切實“有感”。

  近年來,國家層面陸續出台“31條措施”“26條措施”,此次出台《若干措施》既是及時回應台企台商訴求期待的有力舉措,又是推動蘇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實際行動,更體現了江蘇作為對台經貿合作大省的責任擔當,將有效提升在蘇台商台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李宗長 付岩岩)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