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校迎來“線上開學日” 師生“雲相聚”

2020年02月26日07: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線上開學,江蘇高校師生“雲相聚”

2月24日,江蘇一大批高校集中迎來“線上開學日”,師生“隔空相見”。學校通過虛擬仿真技術、智慧課堂等科技手段創新教學模式,展示出各自“線上教育”的成果和特色。

教授課前收到上百個問題

“我已有35年教齡,今天還是第一次採用這種線上線下混合的教學形式。”24日准時開課,東南大學醫學院免疫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立新收到全班46位同學發來的108個問題,學生對“線上開學”的期待讓他頗感意外。

王立新坦言,這“第一課”的效果還不錯,線上研討課相比傳統課堂教學具有獨特優勢,它能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引導學生們主動發現問題、更好地參與研討。

8時20分,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英語老師張霞點開學校教學雲平台界面,發布網絡點名簽到碼,推送直播網址,很快,直播間加入一個個學生頭像。點名答題、一句話問答、搶答……教學環節銜接流暢,老師還及時在平台聊天區、班級QQ群就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解答。

“在校期間我從來沒有曠過課,現在我也不想曠課!”江蘇食品藥品職業技術學院護理183班的次仁曲桑,家住西藏日喀則地區扎西宗鄉比列村,這裡距離珠穆朗瑪峰僅49公裡,海拔近4200米。因為網絡信號不穩定,為了找網上課,他騎車奔波了數小時。“我不想錯過每一次和老師‘面對面’上課的機會。”次仁曲桑說。

首堂課不約而同講疫情

師生“雲相聚”,不少高校“線上開學”第一課都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

“本次戰疫中,分子生物學的快速鑒定技術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江南大學食品學院“微生物學”課程在線教學現場,孫震老師為同學們介紹了疫情防控中應用的科學知識,讓同學們進一步了解微生物和人類歷史、生命健康、食品安全等的內在聯系,以科學視角了解疫情防控。

“很多白衣天使舍小家、顧大家,用生命拯救生命。支撐他們逆行戰疫、舍生忘死的力量到底是什麼?是信念!是責任!”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姜德輝教授的這番話語引起同學們的共鳴。他從“面對疫情,青年大學生的使命和擔當”和“珍視生命,以青春之我譜寫奮斗之我”兩方面,引導大家體會樹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意義。

新技術確保質量“不掉線”

隨著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大中小學校紛紛把發展“在線教育”作為重要的教育教學改革內容。其成效如何?

24日起,西交利物浦大學90%以上的課程採用在線方式進行,開設超過450門課程,學校技術團隊協同搭建的“西浦自有在線教學平台”可滿足6000-8000人同時在線學習需求。

課上討論、投票、彈幕,課后閱讀、闖關、答題……課堂教學轉到線上,有了更多樣的交互方式,在更廣的范圍內鼓勵學生表達和參與。“我平時在課堂上不太會發言,現在除了口頭討論,還可以用彈幕、投票、投稿等形式參與網絡課堂,挺有意思。”南林大土木學院學生王偉說。

“翟老師,為什麼我隻能看第一章、不能往下看呀?”“因為你遺漏了一小節沒學。我設置的是‘闖關’模式,每個模塊有任務點,全部完成后才能解鎖下一部分。”南林大材料學院副院長、85后青年教師翟勝丞耐心解答道。這兩天,她忙著在各個群回復同學們的留言和提問,成為該校“超星”教學平台上活躍度最高的老師。

為保証教學質量,南京審計大學教務委員會構建在線教學質量監測與保障體系,組建了一支網絡教學巡查隊伍,由專職督導、校院兩級教務人員、教學院長等200余人組成,確保對每天、每個時段、每位教師的網課進行質量監督,實現全員、全過程、全覆蓋巡查。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