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萬名建筑工人在崗 筑牢防疫牆復工氣象新

2020年02月27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筑牢“防疫牆”,復工氣象新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當前江蘇各地正在有序復工復產。建筑工地是返崗人員較為密集的地方,江蘇目前已有數萬名建筑工人在崗,保重大工程建設的同時,如何做好防疫復工兩不誤?

專車接回,度過隔離期再上崗

江蘇計劃2021年4月16日在南京舉辦第十一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為保証施工進度,園博園建設項目春節期間也未停工。施工單位中建八局項目經理邊輝告訴記者,疫情暴發突然,他們在年前臘月二十八便召開了第一次防疫指揮工作會,聯合園博園指揮部第一時間成立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全面實行封閉作業。

“通過封閉、消殺等措施,整個項目春節期間的防控很平穩,大家都比較放心。”邊輝說,指揮部2月初便研究制定了返工人員管理工作方案,對返工人員健康狀況、14天出行軌跡等信息進行了提前篩查,整租了4個賓館作為返工人員集中觀察區,共有436個房間,安排專車接回返工人員后,一人一間在賓館隔離觀察。隔離期間,安排專人送飯、量體溫、消毒等,食宿費用均由中建八局承擔。

“在賓館隔離滿14天后,我們會聯系江寧區疾控中心過來做核酸檢測,隔離期滿且檢測沒有問題的,才算‘一人一檔健康卡’返崗手續都辦全,經園區防疫指揮部審核通過,會再安排專車將工人從賓館接到工地,開始正常工作。”邊輝說,該項目的工人多來自蘇北及省外安徽、四川等地,包車接工人目前已累計發了23班車,1100多名工人已完成防控隔離返回工地工作,還有200多人仍在隔離觀察。

20日至24日,蘇州中億豐建設集團工會組織7輛旅游巴士,從河南、安徽,省內南通、沭陽等地,接回了135名工人。24日下午,中建三局華東公司徐州保利項目安排專車前往邳州市車輻山鎮,“點對點”護送首批20名工人安全返崗。

防疫“神器”,多關卡檢測保安全

抓復工的同時,全省多地工地依然緊繃防疫之弦。封閉管理、設置隔離區、早晚量體溫、戴口罩出工、錯峰吃飯及定時消毒等,依然在嚴格落實。

揚州萬福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海波介紹,他們公司負責實施揚州潤揚路、運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及萬福快速路工程。目前3條快速路各標段已全部取得復工審批手續,現場管理及施工人員已有997人復工。按照防疫要求,施工駐地將原有宿舍改造,按一人一間標准設置了隔離區。

在已全面復工的南京江北新區橫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地上,則用上了3D打印防疫淨化間這種防疫“神器”。項目經理劉衛東說,該項目分兩個標段,二標段由於工期緊,春節期間未停工。一標段已有292人回歸,恢復了正常施工。盡管工人們是安全度過隔離期后才陸續回歸一線,但露天環境下施工仍然存在不穩定因素。為將復工后的感染風險降至最低,承建該工程的中鐵四局想了個新招兒,將3D打印技術引入防疫工作中,在工地建造3D打印防疫淨化間。25日,該設備已正式投入使用。

淨化間主體分3個單元塊打印建造,主要由人臉測溫閘機、霧化消毒間和免水洗手間構成,從入場安裝到投入使用僅用了兩天時間。人臉測溫閘機採用快速門式人體紅外線測溫探頭,額溫低於37℃的人員方可通過。霧化消毒間採用常溫超聲噴霧蒸汽沖淋,配合腳底噴淋系統和免水洗手機,可充分清除附著在體表和衣物上的細菌和病毒,實現無死角消毒。工人要依次自助通過人臉閘機測溫、腳底消毒、免水洗手間洗手、霧化消毒等多個“關卡”后才能進入工地。

強化管理,補上施工進度

“南京城市三環工程項目分三個標段,項目已經完成了復工報備手續,部分標段已於2月20日復工,整個項目預計本月底全面復工。”項目負責人劉昕榮說,項目目前已有100多位工人、60位管理人員回歸,優先安排在工期最為緊張的一個標段,已順利進行樁基開挖施工,工程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因為原定春節期間就要加班施工,園博園對鋼筋、模板等建材提早進行了較充足的儲備。在留守工人的堅守下,整體工程有序推進。邊輝說,目前房建已完成60%的主體施工,基礎設施工程已完成80%,市政工程已全面啟動,並全面啟動了園林景觀工作。但在疫情嚴峻期,很多地方實施交通管制,砂石、磚塊等材料在運輸上受到一定影響,整體施工進度受了一定影響。“我們根據疫情情況重新倒排了工期計劃,集中了全公司最優質的資源,將通過加班加點和勞動競賽的形式,在重要關鍵節點以24小時加班的方式,來搶回之前損失的時間。”

原本計劃過年期間施工的揚州潤揚路、運河路及萬福快速路工程,因為疫情停工,2月17日開始局部復工。“按工作面展開看,我們復工率基本達80%了。”謝海波說,接下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梳理優化全年施工進度、計劃安排,強化施工管理,確保全年工程建設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劉 霞 白 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