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旅客發送量增長 外防輸入防疫力度不減

2020年02月27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外防輸入,交通防控力度不減

2月23日,江蘇撤除轄區內所有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費站、服務區、省界和國省干線公路上設置的疫情查控站點。25日,江蘇高速公路出口總流量140.81萬輛,環比增長7.37%。連日來,江蘇公鐵水空發送旅客環比持續增長,而交通疫情防控力度不減。

鐵路航空防疫措施依然嚴格

26日下午,記者來到南京南站,隻見北廣場與南廣場進站口均隻開設一個通道。

“26日,南京站和南京南站發送旅客2.98萬人次,到達旅客3萬人次,呈逐日增長態勢。”南京站工作人員段利雷介紹。

“雖然江蘇將疫情防控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但我們這裡的疫情防控人數與工作強度不降,檢查措施和一級響應時一樣。”南京南站南廣場進站口一位工作人員說,進站口負責疫情防控的人員共5位,一旦發現發燒旅客立即進行二次體溫檢測,隨時准備處理突發情況。

記者在鐵路到達東2口看到,旅客出站需經兩次體溫檢測,首先由一位戴護目鏡、身著白色防護服的工作人員使用體溫槍測溫,旁邊擺放著“寧歸來”App二維碼展架,提醒來寧返寧旅客及時登記﹔另外需經紅外熱成像體溫篩查系統,它由兩名身穿藍色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值守。

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記者明顯感覺到,和十天前到此探訪時相比,出站旅客多了起來。

“26日全天進出港旅客約1.7萬人次,處於迅速增長狀態。”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應急救援部副主任許彬介紹,機場檢查流程和此前一樣嚴,出發廳、到達廳都設有無感紅外體溫監測儀,發現發熱旅客后立即轉運至醫院診治。

東部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說,集團所有機場正有序恢復航班運力,同時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客流量大時則增派體溫監測人員。

客運班線增多防疫力度加大

26日,南京新增恢復宿遷等6條客運班線,同時適當增開發往揚州、郎溪的班次。27日起,南京還將新增恢復多條班線。

記者通過紅外熱成像體溫篩查系統進入南京汽車南站時,工作人員正在對站內進行消毒殺菌,服務台、售票窗口、旅客進站口等處都張貼著宣傳單,告知旅客進行健康報備。

“隨著開行班線增多,汽車站人流量多了起來。”一位執勤民警介紹,旅客進入客運站須全程戴口罩,主動配合工作人員測溫。汽車南站值班站長蔣波說,旅客上車前要測溫,上車后要隔位、分散就座,車站按不超過班車核定座位數的50%售票。

在汽車南站出站口,記者看到一輛宿遷到南京的大巴到達,旅客下車后需經過紅外熱成像體溫篩查系統,檢測器旁有幾位身著白色防護服的工作人員。班車下客區設置“寧歸來”二維碼的展架,一位車站工作人員現場指導旅客進行信息登記。

附近公交站台一位等待19路車去往世紀花園小區的市民說:“最近我天天坐公交車,每輛車上都貼了二維碼讓大家掃描登記行程。”

在地鐵南京南站,穿著防護服的安檢人員說,一台安檢機配備4個工作人員,“最近返回南京的旅客增多,隱患無形中有所增加,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隨著復工和返程客流逐步增長,南京公共出行需求進一步釋放,25日客運量為99.61萬人次,比23日客流量上升88.94%,預計還將增長。”南京客管處工作人員許兵介紹,目前,南京公共交通全行業強化疫情源頭防控預防性措施,乘客乘坐地鐵、公交和出租車要掃碼登記出行信息。地鐵安檢點增加了77個,乘客體溫監測點增加到283個。公交、輪渡設立了固定或流動的乘客體溫檢測點。

在途運輸疫情檢查級別不降

26日,我省13個設區市均恢復班線客運,各地市際、縣際客運班線近期將持續增長。連日來,江蘇公鐵水空發送旅客量一直在上升。

“一方面是復工復產,另一方面目前仍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說,全省高速公路省界和部分普通公路查控點正有序撤除,但交通防控力度絲毫不減。現在交通“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主要聚焦在交通工具、重要交通場所和在途運輸管控三方面。

其中,要嚴格實施機場、車站、碼頭等場所和飛機、火車、道路客運車輛、城市公交車輛、出租車等交通工具消毒通風等防疫措施。對駕乘人員繼續實施戴口罩乘坐和體溫檢測制度,對於未戴口罩的旅客一律拒絕乘車,對體溫異常旅客按規定及時採取隔離等措施、及時送至留驗站。

同時,繼續落實旅客實載率控制規定,並在車廂后部預留必要區域或座位,供途中留觀使用。嚴格實施旅客信息登記,通過個人健康主動申報、購票環節申報、掃描二維碼網上申報等方式,確保人員可追蹤可追溯。對班線、包車運輸的,統一做好旅客出行前、出行中、到達后體溫檢測工作。

對自駕車輛如何監測?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各地正結合實際,探索圍繞“外防輸入”進行網格化管理,研究通過電子卡口對重點疫區車輛入網入格后的防控舉措。(顏 穎 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