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援鄂主管護師:守住醫護防感染的“隘口”

2020年02月27日11:0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石瑩為戰友檢查口罩是否完全密閉。受訪者供圖

“來,轉下身子,讓我看看穿好了沒有?”“口罩系帶再調緊一點,呼下氣試一試。”2月27日一大早,在湖北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8病區,身穿防護服的石瑩,聚精會神地檢查即將進入病房開展工作的8名醫務人員“裝備”。

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是武漢市五個集中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點醫院之一。“他們的每一步動作我都要檢查,不敢有絲毫紕漏,也不敢有一絲鬆懈。”連線時,石瑩說,“哪怕是一個細微的紕漏,都可能對醫務人員帶來生命危險。” 

2月2日,來自江蘇省東海縣中醫院急診科護士長石瑩積極響應省衛健委《關於組派危重患者救治醫療隊援助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馳援武漢,參與當地患者救治工作。

通過一階段的專業培訓,2月8日石瑩成為感控小組的一名成員。“我在2009年的時候參加過甲流感孕婦治療特護小組,有過一定感染控制方面的實操。”石瑩說,“這個崗位相當於醫療隊的‘門神’和‘安保’。隊員們進出病區的時候,要逐一檢查隊員口罩戴得密閉性是否符合標准、防護服穿得是否到位、護目鏡周邊是否有皮膚暴露等。”

石瑩工作的醫院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醫務人員走進病房后,石瑩也緊跟其后,對病房內的空氣、地面、物表進行消殺,治療室、檢查室、處置間、配餐室、護士站,幾個房間工作下來,石瑩早已汗流浹背。“我還要幫助患者倒小便,並及時將患者的便盆進行浸泡消毒。向他們反復強調如廁后,一定要將將馬桶蓋蓋好。”石瑩說,“因為稍微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或者一點點疏忽大意,都有可能使我們處於感染風險的邊緣。”

除了做好環境的消殺,石瑩還要現場督查指導醫務人員嚴格落實感控工作,積極協助清理病區醫療廢物,合理規劃配置病區感控用物,指導醫療廢物正確分類放置,保持環境整潔,避免二次污染。就這樣,石瑩像個“管家”一樣穿梭於各個場所,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著隊員們。對每一個風險環節進行查漏補缺,對每一個隊員報告的情況要及時處理,盡職盡責落實好感控每個小細節、每個規章流程。

新型冠狀病毒的另一傳播途徑是接觸傳播。在工作期間,石瑩要時刻提醒醫務人員嚴格執行“手衛生的五個時刻”,嚴禁出現肢體上的接觸。醫護人員防護用品的穿脫程序非常嚴謹,尤其是脫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細節,每脫一件都要做手衛生。此時醫護人員工作完筋疲力盡,更容易出錯而導致暴露。“大部分醫護人員工作后往往都處於疲憊的狀態,隻有督促他們時刻准確記住並執行每個步驟,才能確保他們的安全。”石瑩說,“此時自己全身的汗水早已蒸騰,像冰雨一樣附著在身體上。雖然寒冷,卻能夠喚醒疲憊的身軀,讓我瞬間打起精神,提醒自己不能鬆懈。”

空閑的時候,石瑩還利用專業所長,積極主動幫隊友做耳穴埋籽,緩解她們失眠和焦慮症狀。33歲的石瑩畢業於湖北長江大學,並於2007年赴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實習近一年。“我對武漢有著深深的情結,希望用我微薄的力量,竭盡所能守住醫護防感染的‘隘口’,這也是我來武漢的初心和使命。”擁有11年黨齡的石瑩說,“目的就一個,與大家協心同力打贏這場戰‘疫’,爭取早日凱旋。”(張開虎)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