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十戶聯防制”“樓長制” 構建“1+3+N”巡邏體系

江蘇東海:細化防控單元格 適應防疫新形勢

2020年02月28日21: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東海一網格卡點,網格員為進入人員測量體溫。東海縣供圖

“干農活的時候要多注意哦,室外天氣較冷,注意保暖,別感冒了……”2月28日一大早,江蘇省東海縣石梁河鎮葛溝村“十戶長”網格員樊繼尚騎著電瓶車對負責的十戶村民,逐家告知,“不要集聚,要戴好口罩。”日前,在撤銷縣鄉村三級疫情防控檢查點后,東海縣撤銷“硬”措施,強化“軟”保障,在逐步恢復群眾生活秩序同時,精准做好新形勢下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在各街道、鄉鎮建立疫情防控“聯防制”“樓長制”,強化聯防聯控,細化防控單元格。

石梁河鎮與山東省臨沭縣接壤,道路縱橫交錯,路口諸多,再加上兩地人員交往密切,無疑給當前疫情防控帶來巨大壓力。“我們所有村庄、道路口的硬隔設施離已全部撤除。”談起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該鎮宣傳委員孫曉璐說,“撤防不等於撤崗,我們通過細化村級網格,將力量下沉到最基層。”目前,該鎮共分成1496個“十戶聯防”組,組建了4支鎮級巡邏隊和87支村級巡邏隊,全天候巡回村鎮督查。

“疫情防控越到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越不能有絲毫的放鬆情緒。必須要以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做到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把責任進一步落實到村社,落實到每一個網格,織密扎牢基層‘第一道防線’。” 東海縣委書記高美峰說,“切實做到新形勢下防控不留空白、不斷檔,實現防控轉向無縫銜接。”

為此,東海縣在346個行政村均推行了“十戶聯防制”,所有居民小區實行了一樓一長,對出現外來人員、發熱等症狀人員、自身人員外出等情況,由“樓長”和“組長”第一時間向鎮村報備,全縣每日匯總人員情況,每日向鄉鎮反饋精准管控建議,確保對重點人員流動、健康情況動態掌握、精細管理,構建起新形勢下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鼓勵他們日常查看居家隔離人員是否隨意外出、新外來人口是否登記報備等情況,以此形成相互監督、相互制約、相互管理的聯防聯保機制。”桃林鎮黨委書記陳新玲談起“十戶聯防制”發揮的作用,對村民反映核查屬實的“三類高風險”人員,實行鎮、村、醫、警、網格員“五位一體”24小時責任值班制度,每天定時測量體溫,實行跟蹤監測,確保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

在全力細化網格構建起群防群治的基礎上,東海縣還組建了“1+3+N”防疫巡邏隊伍,為聯防聯控筑牢底色。在縣鄉村三級分別成立聯防聯控巡邏隊伍,每天堅持深入到城區、村(社區)每個路段、每個角落,強化巡邏督查,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同時,由公安牽頭應急、城管、環保、住建、農業農村、水務等部門成立疫情防控巡查組,組建了27支縣級巡邏隊伍在全縣范圍內白加黑全時段檢查﹔由鄉鎮駐村人員牽頭村(社區)干部成立369支鎮村巡邏隊在轄區內24小時不間斷巡查﹔組建9支道路交通巡邏隊伍重點巡查道路交通秩序恢復,外地牌照車輛信息等情況﹔發動機關工作人員、志願者1300余人廣泛參與,由400余名專業執法人員各領一隊,形成巡邏防控全時段、全天候、全覆蓋。

“我們以幸福路為中心,共劃分為4個片區,每個片區分3個組,共42人參與。工作中,所有巡邏人員負責各責任片區疫情防控的宣傳指導、對行人和店面進行管理、勸導責任區域內居民‘非必要不出門’等管控工作。”牛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徐加剛介紹防疫巡邏隊發揮的作用。

在此基礎上,東海縣還要求防疫巡邏隊伍巡邏期間既對居民外出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等行為及時勸導,也隨機進入復工企業督導檢查安全生產、環境保護措施,全力做好社會面治安管控工作,確保疫情防控期間不卸鎧甲、干勁不退,持續抓好疫情防控,堅決做到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張開虎)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