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秣陵街道:五級聯動“點位長”制織密防疫網

2020年02月28日22: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企業開工存在什麼問題,請及時反饋,我們來協調”“消毒用品、口罩還夠嗎?不夠我們可以幫忙聯系購買”“請配合我們進行體溫測量,謝謝”……近日,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的小區門口、企業內、商鋪旁,隨處可見一位位“點位長”“點位員”忙碌的身影。隨著復工復市的有序推進,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緊扣區委區政府關於落實疫情防控“點位長”負責制契機,在原有全要素網格基礎上設立五級“點位”責任制。以點位為單位,依托全要素網格、企業防護網格、社會治安網格等多網融合,充分利用好網格員、樓棟長、企業防護長、治安協管員、小區物業、志願者等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片區劃分5252個點位遍布全街道,在小區門口,點位長對所有進出小區人員進行測溫登記,提醒居民戴口罩﹔在企業單位,檢查所有復工人員有無排查到位,企業有無按要求落實防疫物資等﹔在沿街商鋪,“點位員”檢查商戶是否清潔消毒,對於餐飲店檢查是否存在堂食……據了解,為切實將防控責任落實到每個點位,實現防控全覆蓋,秣陵街道積將節點防控責任延伸細化到每一家企業、每一棟樓宇、每一處公共場所,成為疫情防控的“前沿崗哨”。目前街道共設置企業、商戶、公共場所、建筑工地、小區點位數5252個,“點位長”315人。點點“繁星”編織成一張防控大網。

五級責任體系筑牢疫情防控網,“點位長”誰來擔任?街道設立了“主要領導—駐點干部—重點專項工作責任人—點位長—點位員”五級責任體系。一級“點位”負責人由街道主要領導擔任﹔二級“點位”負責人由駐社區(村)領導擔任﹔三級“點位”負責人由25個責任片區社區(村)書記/重點專項工作責任人擔任﹔四級“點位”負責人由三級“點位”負責人根據實際,統籌設置,並統籌網格員、志願者、民警等各方力量擔任“點位員”,“定位定人定責”開展聯動防控。

“一個小區、一個企業就是一個‘點位’,每個片區分別落實一名區管干部聯系統籌防疫工作,不同級別的‘點位長’‘點位員’根據職責體系負責具體落實基層防控工作。”江寧區秣陵街道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任務清單“細” 一對一解決燃眉之急,牛首社區李翔身上又多了一個“頭銜”——九車間文化創意園的“點位長”。 每天他和點位員一起奔波在企業和居民樓之間,用腳步丈量點位。李翔說,“提醒市民戴好口罩、上門統計企業復工人員信息,核查防疫物資儲備和防疫工作落實情況等這些我們都管,每天至少要走2萬步,雖然辛苦,但是值得。”

秣陵街道擬定了“五級”工作清單,由點及面,點面結合,實現任務菜單化、責任定人化。“我們採用‘八看、四查、三問’的‘三步工作法’,全方位規范點位的運行。”短短兩天,各個點位就發放了25000多份防疫指南,張貼1000多份發熱員工處置流程海報,全力保障復工復市后的有序運行。五員責任“實” 答好疫情防控“考卷”,據了解,除了給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全方位服務,“點位長”“點位員”也是為抵御疫情侵襲守牢的最后一米。為有力有序有效推動疫情防控,江寧區秣陵街道對所有“點位員”剛性“定責”,做好企業群眾“服務員”,防控隱患“檢查員”,防控責任“監督員”,疫情防控“宣傳員”,疫情防控“信息員”。下一步,江寧區秣陵街道繼續從嚴防控,把好門,看好人,全力做好復工企業各項服務保障,同時加強常態巡查和監督力度,全面筑牢阻擊疫情的嚴密防線。(譚華旻 陳瑩)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