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閘兩項目入圍江蘇高端裝備研制趕超工程

2020年02月28日16:15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專精特新”為港閘發展蓄積新動能

用“兩手抓”贏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港閘上上下下正在為此而努力。昨日,記者在位於港閘經濟開發區的國盛智能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車間看到,生產秩序井然。公司負責人潘衛國介紹:“2月12日復工時,遇到了原材料運不進來的難題,多虧區發改委等部門幫忙解了燃眉之急。目前,公司生產運營已經基本恢復,對全年的生產經營目標充滿信心。”

昨日,記者從港閘區發改委獲悉,近日發布的全省高端裝備研制趕超工程14個項目中,該區國盛智能科技、中集能源裝備2個項目成功入圍。項目數佔全省入選數的1/7,全市2/3。

南通國盛智能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型復雜曲面的高速高精度五軸橋式龍門加工中心”項目,是世界各國裝備制造領域關注的重點和難點,也是國家重點發展和支持的方向。項目的成功實施將解決我國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海工裝備、汽車等核心零部件高效、高精度加工的瓶頸問題,推動相關戰略性產業的快速發展。

南通中集能源裝備有限公司的“70MPa車載Ⅳ型儲氫氣瓶”項目,屬於能源創新20個重點創新方向之一,符合國家戰略發展方向。項目的成功實施能夠為燃料電池提供氫能儲存供應,具有體積小、重量輕、儲氫量大等優點。未來將形成以高壓儲氫氣瓶為龍頭、高壓儲氫存儲系統為紐帶的產業,帶動新能源整車產業鏈的加快發展。

國盛智科和中集能源兩個省級高端裝備研制趕超工程項目,代表了港閘區高端制造業發展的階段性成果。近年來,港閘切實貫徹國家、省、市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理念,多措並舉落實制造強國戰略部署,支持高端裝備創新研發,為增強企業轉型升級活力提供引導和保障。

抓產業布局,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港閘區突出打造智能裝備業、電子信息業和文化旅游業三大地標產業,產業基礎日趨成熟。去年,全區電子信息產業和智能裝備產業均實現兩位數的快速增長。

目前區內已入駐有感科技,越亞半導體、涵潤科技、億鑫通等電子信息類企業20多家。港閘區抓“專精特新”,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鼓勵中小企業實現科技創新發展,打造一批行業“單打冠軍”﹔鼓勵高成長型企業做強技術實力,實施差別化競爭,謀求裂變式發展﹔鼓勵企業實施技術改造、建設智能化示范車間。抓創新服務,優化企業發展環境。通過開展“服務企業百日行”,深入企業“走幫服”,做實做深企業精准服務,為企業排憂解難。

通過努力,港閘區企業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政策效應持續凸顯,中集罐式獲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項目、中集特種運輸和通機股份獲服務型制造業示范企業項目獎勵。中集罐箱“CIMC輕量化交換體罐箱”入圍省優秀工業設計產品培育庫,政田重工獲省技術中心認定,華榮建設獲評省兩化融合貫標企業,大生集團等5家企業7個產品通過省新產品新技術鑒定,25家企業獲三星級上雲企業認定,認定數全市領先。(任溢斌 港發)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