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推出“委托代管”化解復工復產難題

2020年02月28日17: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當前,各行各業陸續復工復產,但因疫情防控需要,前期全國各地嚴格管控人員流動,很多外地企業主、農場主不能及時返回,如何保障復工復產不誤時?江蘇省興化市推出“委托代管”,為這些復工農場、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

春節期間,江蘇天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負責人一直在老家蘇州。因疫情防控規定,外地員工回企業上班必須隔離14天,這位企業負責人因此一時難以“上崗”。千垛鎮挂鉤該企業的領導與其取得聯系,由企業指定代理人,與鎮派駐到企業的復工聯絡員一起報備復工復產材料、購買防疫物資、廠區消毒,以及生產與防疫工作方案,僅兩天時間就投入正常生產。

此外,千垛鎮還實施“一企一策”,指定專人駐復工企業“零距離”服務,江蘇鑫岳裝飾有限公司有36名技術人員回遼寧省老家過春節。2月10日,千垛鎮挂鉤企業領導就與該企業負責人研究復工問題,排查出企業外地員工名單及去向,通過公安大數據平台檢查他們有無去過疫情重點地區,核實清楚后安排專車“點對點”接回隔離觀察。目前,該企業關鍵崗位上的技術人員觀察期將滿,即將全面復工復產。

為防范化解因疫情防控期間嚴格管控人員流動引發農村土地流轉經營風險,前期興化市農業部門組織對全市每一宗外來經營業主流轉經營的承包地情況進行了全面排查,對外來業主姓名、常住地、現在何處、聯系方式、土地流轉面積、流轉期限、流轉費支付情況、疫情期間應對措施及流轉期滿流轉意向等情況進行了登記,全市共排查外來人員土地流轉種養大戶173戶,經營面積4.13萬畝,其中疫情防控期間人在外地的有103戶2.95萬畝。

針對此類無法返興履行管理職責的業主,興化出台《關於對種養業經營主體臨時委托代管費進行補助的實施細則》,並組織相關鄉鎮(街道)農業服務中心主動幫助聯絡臨時委托代管人員並開展委托代管服務,確保不誤農時。市財政對承租人由此產生的委托代管費用給予相應補貼。目前,全市已登記委托代管戶數19戶,代管面積5947.48畝。(李祝海 袁野)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