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湖北黃石醫療支援隊中的病毒“獵手”

2020年02月28日07:5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病毒“獵手”

狹小的空間,她們與新冠病毒“零距離”接觸

連體防護服、護目鏡、2層手套……進入實驗室前,隊員們做好生物安全三級個人防護

檢查防護措施,守住安全大門

隊員們一起鼓勁:中國加油,武漢加油!

臉上布滿壓痕,隊員們笑稱是“天使印記”

凌晨下班,已成家常便飯

隊員戚宇華、鄧秀英和丁詠霞判定及記錄最終結果

每一步都需要小心翼翼

將加完核酸樣本的反應板放入儀器中檢測

配制熒光定量PCR擴增反應液

2月26日下午2點,湖北省黃石市疾控中心,江蘇援黃醫療支援隊員戚宇華、鄧秀英穿上層層防護,進入PCR實驗室,開始“捕捉”病毒。

PCR實驗室就是進行核酸檢驗,讓病毒“現出原形”的地方。作為PCR實驗室檢測人員,她們每天要手握核酸檢測利器,與新冠病毒“零距離”接觸,挑燈夜戰。

2月1日,在國家確定江蘇對口支援黃石前,江蘇疾控專家就已到達當地,開展病原微生物檢驗工作了,他們戲稱自己是江蘇的第“零”批援黃醫療支援隊員。

6人中,有3名女隊員:戚宇華、丁詠霞和鄧秀英,佔據了“半邊天”。

連體防護服、護目鏡、防護面屏、2層手套、N95口罩……面對甲類管理的乙類傳染病病毒,3名女隊員必須“重甲”在身,重重防護。

4個多小時密不透風的束縛,注意力高度集中,時刻關注“四對應”……待到當天樣本檢驗完畢,天已擦黑,全身大汗淋漓。

脫防護服也不能馬虎,再等上2小時PCR擴增結果出來,這一輪檢驗才算真正結束。

按照規定,當天樣本必須24小時清零,及時上報數據。樣本最多的那天,共檢測400多例樣本,隊員們一直忙到凌晨1點。

累,無邊無際的累,隊員們太想休息了。然而,26天過去,當地需要檢驗的樣本並沒有減少,防控形勢仍很嚴峻,“獵手”們知道,還遠沒有到鬆口氣的時候。

但勝利終究會來到,“獵手”們笑著說,你看,櫻花都開了,春天還會遠嗎?(萬程鵬 陳月飛 蔡蘊琦 胡安靜)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