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黃醫療隊:久別重逢並肩戰“疫”在一線

2020年02月28日08: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久別重逢,他們並肩戰“疫”在一線

好久未見,甚是想念﹔黃石相逢,攜手戰“疫”。

千裡之外的嚴重疫情,讓江蘇大地醫護人員迅速集結、馳援黃石。曾經的同學、師生、朋友,因同一個目標在這裡重逢。但因為疫情,他們還沒顧得上好好敘舊。

“作為一名戰士,我是您合格的兵!”

“他做過我的副校長、做過我院長,現在又成了我的指揮長。”2月19日,江蘇省援黃醫療隊陽新分隊隊員、鹽城市大豐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師徐紅,遇到了隨前方指揮部到陽新慰問的江蘇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南醫大副校長、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既開心又激動。

2010年進入南醫大護理專業學習的徐紅,雖然隻聽過幾回“魯校長”的課,仍然有深刻印象,“魯校長學識淵博,認真細致,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為之奮斗的目標。”畢業前的實習在南醫大二附院,這時魯翔是徐紅的院長。2014年本科畢業時,亦是魯翔為她的學士帽撥穗。

疫情讓徐紅和老師2月11日在南京祿口機場重逢。“一開始不知道魯校長來了,我個子矮,正好在后面,看不到,人又多,聲音比較嘈雜。”徐紅說,登機時看到魯翔,瞬間忐忑不安的心就沒那麼躁動了,“很多人跟我一樣是‘90后’,到一線,心裡說不害怕、不彷徨是不可能的。看到熟悉的臉龐,就會給你一種信念、一種力量——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我的同事,我的老師,我的校長在,不孤單。”

2月28日,徐紅將第二批進入隔離病房。這些天,她在查疑似組,每日到陽新各定點醫院、托管病房巡查。因為隨時要和病毒遭遇,危險也並不小。正是在徐紅們的共同努力下,陽新的疫情防控形勢正在趨好。憧憬歸鄉時,徐紅說這次一定要與魯翔合個影,“要是回去了,我想我能驕傲地跟他說,我沒有丟南醫的臉,沒有給您丟臉,作為一名戰士,我是您合格的兵!”

意外、又不意外的志願者“姐妹”

“吳老師,你也來黃石了?我們好有緣啊。”來黃石第四天,省人民醫院門診診療室副主任護師吳愛萍收到了一條特別的問候信息。給她發信息的是省腫瘤醫院放療科陳燕護師。“是啊,你也來啦,抱抱!”當天,吳愛萍在朋友圈發布了一條馳援黃石的信息,才得知好友陳燕也來了。

2月11日,兩人同時加入江蘇援黃醫療隊。互相微信問候后,兩人至今沒有見面,“非常時刻,又非常忙碌。等疫情過去,好好聚聚。”吳愛萍作為醫療隊物資組一員,忙碌在物資籌措、整理、分發的第一線,為前線的戰友提供保障。陳燕是在黃石市中心醫院隔離病區工作,2月26日她的工作時間是從凌晨1點到上午9點。“很辛苦,但很有意義。”陳燕說。

吳愛萍告訴記者,她和陳燕曾一同參加了為期一年的“國家心理咨詢師”培訓。又因為愛心而成為好友。吳愛萍是省人民醫院一名仁醫志願者,曾號召發起多場志願活動,“2018年,我所在病區一個小姑娘因病截肢了。陳燕帶著禮物、好吃的來醫院陪伴她、開解她。”陳燕在工作之余多次參加公益活動。她們都說,在黃石見到彼此,“一點都不意外。”

師徒“三劍客”聯手擊病魔

黃石陽新縣抗擊疫情的戰場上,三位江蘇來的醫生既是同行,又是師生。

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江蘇省援黃石醫療隊陽新分隊領隊、陽新縣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副指揮長李小民在疫情發生后主動請戰,如願赴鄂。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謝永鵬聽說導師上前線,立即追隨其一同抵達,而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卜林則是在前往黃石的車上得知導師和師弟也在同向逆行。

2月14日,謝永鵬作為第一批隊員進入重症ICU,每日兩次視頻連線導師與師兄,匯報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及治療經過,而李小民及卜林則在會診中心給他出謀劃策。“三劍客”的默契及高水平的診治,使ICU內的多位重症患者陸續康復出院。

卜林說,這次能夠和導師在抗疫的戰場上重逢,感到很高興,“高興的是可以跟他一起並肩作戰,時刻聆聽他的教誨。然而也感受了壓力,必須盡心盡責,才能不給導師丟臉。”能與導師、師兄並肩作戰,謝永鵬感慨,“導師親自帶領我們沖鋒上陣,關心到患者的每一項檢查及用藥,關心著每一個患者的心理情況。在援鄂抗疫期間,我跟在導師和師兄身邊,從他們的身上所學到的一切將使我受益終生。”

同窗好兄弟“疫”線好戰友

南醫大二附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牛常明和蘇大一附院心外科(ICU)副主任醫師華菲是黃石戰“疫”一線的同窗好友。1997年,陝西人牛常明和華菲一同考入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二人性情相投,成了朋友。

牛常明眼中的華菲立志成為心外科醫生,好學、執著,終於如願以償,“生活中幽默、有趣,和他相處是一種快樂。”華菲評價好友說:“牛常明刻苦、鑽研,是同學中的榜樣。”二人曾一同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實習,后又不約而同落戶江蘇。

“這次在黃石相遇,隻能說我們太有緣了。”華菲說。到黃石后,牛常明在黃石市中醫院重症病房工作,華菲負責黃石市礦務局醫院的患者,“偶爾在酒店門口碰面,匆匆說上幾句。”

2018年7月,華菲被派往新疆工作,2020年年初剛剛結束援疆回蘇州。疫情發生后,牛常明向醫院請命上一線。而剛結束援疆的華菲猶豫了一下,“畢竟離家一年半,家中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看到朋友圈裡,徐州的一位和他一同援疆的同事已經抵達武漢一線,他立刻向醫院請戰。

2月11日,牛常明和華菲在機場相遇。“沒說什麼特別的話,看到彼此我們一點都不驚訝,這是我們的默契,更是作為醫生的使命。”牛常明說。(蔡蘊琦 陳月飛 胡安靜 萬程鵬)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