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衛健人:抱薪前行勇擔當 決戰疫情最前線

2020年02月28日14:38  來源:金湖快報
 
原標題:抱薪前行勇擔當 決戰疫情最前線

我縣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面對嚴峻疫情,沒有絲毫退縮和懈怠,主動扛起責任,不畏病毒,逆行而上,忘我工作,連續奮戰在防控最前沿,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在抗疫中譜寫了一曲蕩氣回腸的感人之歌。

他們就是金湖衛健人。他們當中,有沖在一線的白衣天使,有默默無聞的疾控戰士,有奔波忙碌的黨員干部……他們的身影,成為荷都這個春天最動人的風景。

聞令而動的尖兵

當第一聲疫情警報拉響時,縣衛健委黨委提高站位,聞令速動,第一時間吹響防控“集結號”。

從1月19日起,成立防控機構,制定防控方案、治療方案、應急預案﹔做應戰動員部署,開展全員專項培訓,啟動應急反應,發出防控倡議,升級防控等級,發布防控公告。成立“一辦十一組”,分工協作,高效運轉﹔預防控制專家組、醫療救治專家組,精兵強將立即到位﹔設立發熱門診,開展預檢分診,升級檢測設備,規范流程,設立應急值守,加強物資儲備。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全系統2000多名干部職工迅速集結,第一時間回到自己的崗位,大年三十,快餐盒飯就是他們的年夜飯。

准備陪愛人回老家探親的縣疾控中心主任李孝宏主動退了機票,開啟了“白+黑”的工作模式。已有兩三年沒有回安徽老家探親的委辦公室、醫政科負責人張磊、楊小偉,年三十晚上7點才到家,年初一早上8點就接到通知,立即告別父母返回崗位。在委辦公室抽屜裡,放著十多張已經批准的家在外省市的工作人員請假條,因這場突然而至的疫情,至今一張也沒兌現。

逆向而行的勇士

惟其危險,方顯勇毅。越是危險越向前,衛健人義無反顧地爭當逆行的勇士。

抗疫戰役剛打響,全縣1000多名醫護人員按下一個個鮮紅指印,遞交一份份親筆簽名的請戰書。雖然有孩子尚在哺乳中的,有父母體弱年邁的,有新婚燕爾的,可在人人避如洪水猛獸的疫情面前,他們卻爭先恐后地沖向了戰疫最前沿陣地。

縣人民醫院連夜新建發熱門診,在醫院工作群發招募倡議,霎時間,“我上”“我報名”等字句不斷在群裡跳躍。32名醫護人員立馬集結,創出了新的“人醫速度”。

新冠肺炎的確診,必須通過咽拭子標本檢驗。採集咽拭子需患者張口哈氣,患者的鼻腔直面對醫護人員呼吸道,醫護人員將近距離接觸患者氣道的呼吸和患者的飛沫,所以這是一個有最大風險的操作。

可在縣人民醫院隔離病區採集完咽拭子的張華雲醫師笑著說:“天塌下來有個高個頂著,病毒來了有醫護人員頂著!這兒有我!”

從2月2日起,全縣3個疫情醫學集中觀察點陸續投入使用,急需選派管理人員和醫務人員。一聲召喚,委機關、各直屬單位、各衛生院的干部職工30多人主動報名來到隔離點值守。他們不但要每天兩次進行醫學觀察測量登記,還將一日三餐和用品送到各個房間,將各個房間的生活垃圾運到指定地點。

特別是在祖國召喚援助疫區的時刻,我縣先后有3批14名白衣戰士出征湖北和淮安。他們在家中是父母手心裡的寶,是嬌兒眼裡的天,是愛人心中的牽挂,面對父母的擔憂強忍淚水,面對男(女)朋友的不舍微笑告別,面對妻兒的叮嚀讓放寬心,面對困難和考驗選擇了堅強。如今,他們正在那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奮力拼殺,經受著一次次嚴峻的考驗。

披荊斬棘的戰士

二十幾天來,衛健系統干部職工一直處在高強度的工作狀態中,沒有一人說一聲累、訴一聲苦。

縣人民醫院感染科的醫護人員已經二十多天沒有休息了,每天連續工作十多個小時。護士長王琳的二寶才六個多月大,一個月未回家,視頻是她和寶寶唯一的交流和見面方式。護士沈亞林七個月大的雙胞胎還在哺乳期,可為了工作,把家搬到了醫院。正月十五是護士紀文婷母親的生日,在隔離病房工作、在隔離區居住、不能陪母親過生日的她,通過微信為母親送上生日的平安祝福。

隔離點、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為節約使用非常有限的防護裝備,不僅不喝水,還都穿上尿不濕。他們額頭上由於汗水及帽子長時間重壓勒出了印子,呼出去的水氣打濕了兩層口罩,護目鏡上的霧氣都化作了水,挂滿了水珠。每天交班后脫下防護服,渾身濕透,就像洗過澡一樣。

縣疾控中心32名工作人員,不分晝夜持續戰斗已一個月。有的一日三餐吃泡面,有的穿戴著厚重的防護用品,在樓道、觀察點等處消毒一干就到后半夜,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衫﹔有的接到電話隨時出發,進行現場流調,並立馬完成流調報告……

全縣40多名醫護人員在7個卡口上執勤已經26天了,他們餓了吃點大碗面,困了在卡口邊上和衣打個盹,頂著凜冽的寒風,一絲不苟地守護著金湖人民的平安和健康。

沖鋒在前的表率

在這場戰“疫”中,衛健系統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始終沖在最前頭。

委黨委書記、主任董義中為疫情防控工作真是操碎了心。他每天的日程都是滿滿的:組織或參加四五個會,一一批閱交辦幾十份文件,到發熱門診、隔離觀察點和交通卡口督導,對各種防控方案、文件、匯報、報表進行審閱把關。而且常常要增加許多臨時安排的工作,比如慰問援助抗疫的醫護人員家屬,特別是在督導中發現問題,都親自參與討論研究解決方案,一旦發現陽性病例和疑似病例,他都要到一線指揮,制定隔離救治措施﹔在人員配備、物資保障、隔離點設立運行等方面遇到難題,他都親自匯報、協調。

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植福堂的妻子多年前就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平時主要靠他照料。疫情發生后,植福堂天天在防控一線工作,就連夜裡也要住在觀察點,不能回家照料妻子,他隻好花錢請保姆照料她。

委機關黨支部書記陳德貴一家四口有三口參加抗疫,身為警察的女婿和身為醫務人員的女兒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59歲的他也不示弱,我縣第一個隔離點剛設立,他就主動到點上值守,兩周多了沒有回過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