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紀檢監察機關做實監督 保障疫情防控春耕生產兩不誤

2020年02月29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春耕生產兩不誤

一場春雨過后,在漣水縣紅窯鎮李庄村千畝蘆筍園一角,幾十名村民正在各自的工作區域翻土、施肥,一派春耕氣象。

十多天前,這個總投資2200萬元、佔地面積1100畝的大棚蘆筍種植基地還處於停擺狀態,受疫情影響,用工難成了蘆筍種植面臨的最大問題。眼看就要錯過最佳施肥期,督查了解到相關情況后,漣水縣紀委監委立即向縣農業農村局、扶貧辦等職能部門發出提醒,推動相關部門積極履職,解了蘆筍種植大戶的燃眉之急。

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是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在靠前監督、跟進監督、精准監督、有效監督上下功夫,與時間賽跑,寓監督於服務之中,督促有關職能部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對有關風險隱患早發現、早處置、早解決,確保中央和省委關於春耕備耕的各項部署貫徹落實到位。

“不斷提升監督工作的時效性、精准性,把監督成效體現在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和人民生產生活物資保障上。” 2月24日、26日,省紀委監委相繼召開視頻會議, 對發揮專項監督作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行深入研究部署,進一步完善協同監督工作機制,增強監督合力,及時推動解決跨部門問題。

落實落細春耕各項政策措施,壓實職能部門主體責任是關鍵。雨水節氣一到,無錫市惠山區紀委監委就將護航春耕備耕工作提上日程,重點對春耕物資發放和調配加強監督檢查,督導相關政策執行落地。為確保用於當地1萬畝桃林病虫害防治重要物資能及時供應給廣大桃農,該區紀委監委督促相關部門在不放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時,啟用“特事特辦”採購流程,緊急調運石硫合劑5噸,保障桃農生產。

眼下,句容市13萬多畝小麥進入返青期,10.7萬畝油菜即將進入抽薹期,上萬畝的蔬菜、果樹需要及時追肥和病虫防治。該市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督促推動市農業農村局組建“春耕助農服務隊”,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南通市紀委監委派駐涉農部門紀檢監察組向涉農部門及時發出提醒清單,督促開展一線生產指導107人次,利用微課堂、微信群提供遠程技術服務225人次。

監督在一線推進,問題在一線解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創新監督方式,深入田間地頭、農業企業一線,對春耕備耕情況開展“下沉式監督”,打通服務農民“最后一公裡”。

盱眙縣紀委監委派出專項督查組深入小龍蝦產供銷一線,圍繞龍蝦飼料供應、水草運輸車輛通行等各個環節進行監督檢查,推動縣農業農村局、商務局、交通運輸局、龍蝦產業集團等單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農資調劑調運,保障蝦苗、飼料、調料等生產供應和運輸暢通,形成一條“農資採購+技術服務+解決用工”相結合的龍蝦養殖“綠色通道”。截至目前,該縣82萬畝小龍蝦塘每畝投放蝦苗30余斤,3萬余噸飼料缺口已全部供應到位。

“好些種田大戶都是外省的,交通管制回不來,還有一些自行駕車回來了還在隔離期,這一誤就是一季啊!”受疫情影響,常熟市共有200多戶外地農民無法及時返回,涉及種植面積約3.6萬畝。通過一線走訪了解到相關情況后,該市紀委監委充分發揮鎮紀委和派駐機構作用,監督推動各鎮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陸續組織開展專業化代管服務。對於督查中發現的個別農業企業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春耕備耕開展不及時等問題,泰州市高港區紀委監委向有關職能部門提出5條整改意見,督促落實整改。 (顧 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