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教育廳:疫情防控期間學校不收取任何費用

2020年02月29日10:04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江蘇省教育廳:在疫情防控期間,各級各類學校原則上不收取任何費用

江蘇省教育廳2月28日發布《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謹防利用線上教學進行網絡詐騙的預警》,記者注意到,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不得以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線上教學為由擅自設立收費項目,違規收費。在疫情防控期間,各級各類學校原則上不收取任何費用,並及時告知家長和學生。

據介紹,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根據教育部和省教育廳統一部署,全省各地各校因地制宜,積極組織開展線上教育教學服務,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但也有一些犯罪分子利欲熏心,無視法律和道德的底線,利用學校、校外培訓機構普遍開展線上教學、輔導的機會,潛入班級微信群、QQ群等,假冒學校、校外培訓機構教師或班主任等身份,騙取家長信任,通過要求家長掃描二維碼繳納學費、資料費、補習費、培訓費等方式實施詐騙,不僅給家長造成了經濟損失,而且加劇了疫情防控期間家長和學生們的焦慮不安情緒,性質影響尤其惡劣。南京、常州、南通、連雲港等地已陸續查處多起類似案件。

2月17日,教育部發布《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聯席會議辦公室關於謹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教學名義進行網上收費詐騙的預警》。各地各校要進一步強化對老師、家長和學生的網絡安全法治教育,對借疫情防控、開展線上教學為名收取費用的行為,務必提高警惕,增強防范意識。

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開發誰負責、誰選用誰負責”的原則,認真落實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的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建立健全教育移動應用管理責任體系,切實維護廣大師生和家長的切身利益。對學校和班級建立的微信群、QQ群等,要嚴格落實群主管理責任,嚴格核實所有成員身份,嚴格落實實名制度,嚴格入群批准驗証,杜絕陌生人隨意入群現象,對身份存疑的盡快清除出群。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各校不得以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線上教學為由擅自設立收費項目,違規收費。在疫情防控期間,各級各類學校原則上不收取任何費用,並及時告知家長和學生。對學校、校外培訓機構確需收取的合規收費事項,應及時上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通過教育行政部門、學校、校外培訓機構官方網站和公眾號等正式渠道統一公開發布,並採取點對點聯系等方式告知,盡量避免通過家長微信群、QQ群轉發。對借此名義收取相關費用的行為,建議學生和家長通過電話等方式與學校、校外培訓機構和老師進行確認,不可盲目進行網上支付,以免上當受騙,遭受不必要的經濟損失。一旦發現可疑情況,應及時向學校、校外培訓機構和老師反映,並保存好相關証據、及時報警。

此外,要求各地要進一步完善教育收費管理工作機制,認真履行教育收費屬地管理職責,暢通舉報渠道,嚴肅查處疫情防控期間亂收費行為﹔一旦發現涉及詐騙的收費行為,要及時將有關線索移交公安機關處理。(王堯 章峰 沈一秀)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