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增兩項年度議題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

2020年03月02日07:41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緊急增加兩項年度議題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 第A3版:抗擊新冠肺炎 對交通曝光有異議?南京交警微信能復核啦

2月27日,南京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21次會議召開。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召開的第二次常委會會議。此次會議為期隻有1天,但內容卻很豐富,包括緊急增加兩項年度議題,完善南京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確定以市人大代表專業組的形式,對民生實事開展“一對一”的監督,推動項目高效實施等。

增加兩項年度議題,完善南京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

記者了解到,1月中旬以來,南京市1000余名五級人大代表從各系統、各領域奔赴戰“疫”一線,為全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出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說,作為地方國家權力機關,市人大常委會有責任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弱項,堅定履行人大監督職能,推動南京進一步提升重大疫情風險防控能力,讓850萬南京人民“平安逾越每一個冬天,開心迎來每一個春天”!

為此,市人大常委會對今年1月初市人代會通過的2020年常委會工作安排進行了調整,增加兩項監督議題:一是審議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二是審議市政府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增加這兩項議題,目的就是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市委有關決策部署,積極推動相關領域法律法規貫徹實施,切實完善我市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市人大常委會委員、研究室主任王利民向記者坦言,市人大常委會年度監督計劃通常由市人代會通過,一般極少修改。“這次破例調整,充分彰顯了市人大常委會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堅定守護!”

組織市人大代表專業組,“一對一”監督民生實事項目

據悉,今年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共安排了58項議題,任務比較重,有一些議題難度還很大。

2月27日召開的市人大常委會第21次會議,對今年的重點、難點工作進行了再梳理、再部署。“要盡快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工作運行秩序,要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全面完成年初市人代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市人大常委會將圍繞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目標,在全國率先啟動《南京市社會治理促進條例》立法工作。“各單位、各部門單位要共同努力、攜手攻堅,努力為全省乃至全國的社會治理領域立法提供南京樣板、南京經驗。”龍翔強調。

今年的10件民生實事項目首次由市人代會票決產生,與市民生活密切相關。日前,市政府已就項目的落實作了任務分解,工作已經進入實施階段。

“這10項民生實事項目,是我們對全市人民群眾許下的諾言,是沒有‘退路’的民生工程。市人大常委會將制訂監督計劃,對項目的實施進度、工程質量、社會效果開展全過程監督﹔將以市人大代表專業組的形式,對每個項目開展‘一對一’的監督,推動項目高效實施。”龍翔說。(吳德 徐紅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