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鄴:打好放管服組合拳 當好復工“監考官”

2020年03月02日09: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執法人員對商戶進行巡查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執法人員對商戶進行巡查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2日電 (記者朱殿平)農貿市場群、藥店藥房群、課外培訓機構群、食品工作站群、商場超市群……春節以來,南京市建鄴區市場監管局沙洲分局局長於林的微信上多出了好幾個工作群,“基本上從早響到晚,每個群裡對應不同的企業主體。”建鄴區內共有企業近4萬家,其中沙洲街道就有1.7萬家。這裡“九小場所”密集,轄區內有12家超市、8家農貿市場、8個美食廣場,外來人口近十萬人。市場主體多,“九小場所”多,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關鍵階段,市場監管部門的擔子也就愈重。打好“放管服”組合拳,當好復工“監考官”,建鄴區市場監管部門也展現了“硬核擔當”。

為更好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建鄴區發布了疫情防控期間《九小場所(含個體工商戶)復工備案流程》,推進轄區8500余家九小場所(含個體工商戶)有序復工。根據備案流程,全區達到防護標准、符合防控要求的“九小場所”經營業主,隻需掃描經營地所在街道提供的二維碼,下載釘釘進入“建鄴企業聯盟”,點擊“九小復工備案”逐項填寫復工申請表、人員信息表,完成備案即可復工。

前不久,沙州分局在排查時發現,轄區內一家商鋪沒有配備額溫槍、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但店主著急復工,對市場監管部門的勸導並不買賬。為此,沙洲分局工作人員多次上門,耐心告知防疫知識、復工要求。得知商家缺乏防疫物資后,又協調街道等單位提供了口罩、消毒水等物資,整改完成后,商鋪重新開門營業。

“理發店、街邊餐飲店等‘九小場所’人群復雜,很多經營者都是外來人口,他們運營成本低,專業性弱,監管難度比較大。但是這些又都是老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是城市‘煙火氣’的重要組成部分。”於林告訴記者,宣傳引導是第一步,該局設立了企業復工指導組,專門指導商家復工復產,並全程跟蹤督導。尤其是轄區內食品銷售門店、藥房、寵物店等經營場所,進行拉網式巡查,確保疫情防控“零死角、無疏漏”。

食品安全更是市場監管的重中之重。在疫情特殊時期,不少餐飲企業都轉型網上銷售。為加速餐飲單位復工,建鄴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特地為轄區經營項目中無網絡銷售的餐飲單位開設辦理網絡銷售增項“綠色通道”,原本需要20個工作日的申請流程在“綠色通道”的加持下縮短至1天。此前,沙州分局在檢查中發現,一家經營戶注冊經營范圍中並無網上銷售,無法申請外賣平台。工作人員上門指導,商家當天提交了申請材料當天辦結,成功開始外賣生意。

“綠色通道並不意味著檢查放鬆。”於林說,在做好企業服務的同時,對企業食品安全的監管一樣不能落下。餐飲企業申請復工后,在明確餐飲企業負責人為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同時,市場監管部門加班加點進行現場檢查,著重對疫情防控、食品原料進貨查驗、加工操作規范、餐飲具清洗消毒等方面進行把控,檢查符合要求的,當天可復工﹔不符合要求的,想方設法幫助企業進行完善整改。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